2014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年会在京召开

2014年8月8日,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年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副理事长王秦平、姚兵、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徐志强、科技部高新司处长李宝山、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白荣春、副理事长兼联盟理事长房庆、欧洲热泵协会秘书长Thomas Nowak、国际铜业协会高级经理高屹峰、中国建研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以及来自热泵整机企业、热泵配件企业、热泵行业经销商、国内外行业协会、媒体等两百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谢极司长和房理事长为年会致辞,联盟秘书长宋忠奎主持了会议。
谢司长就当前的节能减排形势及措施、实施“节能惠民工程”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虽然“十二五”前三年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全国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9%和10.7%,节约能源3.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4亿吨,但节能形势依然严峻,要实现“十二五”约束性目标任务艰巨,必须从调整优化结构、推动技术进步、加强和改善管理等方面挖掘潜力,深入推进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公共机构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减排,加大污染物特别是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力度。同时还指出,热泵技术是一项高效节能技术,热泵产业是朝阳产业,无论是在民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热泵产品都已广泛应用,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在检查和调研中,很多省份都谈到热泵对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
房庆就空气源热泵的发展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联盟自成立以来,在政府、联盟成员以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热泵产业的发展,热泵产业规模和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销售额从2007年的10亿元左右增至2013年的60多亿元,压缩机、冷媒、承压水箱、高效换热、低温采暖、冷热暖三联供、高温烘干、除湿等技术实现了突破性发展。为了更好地满足热泵产业的发展需求,中国节能协会今天在此正式成立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image001

图1: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年会隆重召开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的决定。成为正式在民政部备案的行业组织。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房庆任首届热泵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美的、同益、欧特斯、纽恩泰、锦江百浪、天舒、华天成、四季沐歌、太阳雨、毫瓦特成为热泵专业委员会的首届副理事长单位。
image002

图2:领导为首届热泵专业委员会年会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为了促进国外热泵前沿技术交流,年会期间,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房庆与欧洲热泵协会秘书长Thomas Nowak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Thomas Nowak秘书长与参会代表分享了欧洲热泵产业及政策发展情况,共同助力热泵领域内的技术探讨和行业政策解读。
image003

图3:中国热泵产业联盟房庆理事长与欧洲热泵协会的Thomas Nowak秘书长签署合作备忘录

image004

图:欧洲热泵协会Thomas Nowak秘书长介绍欧洲热泵产业及政策发展情况

会上,徐伟院长、国际能源署热泵中心的Roger Nordman博士分别介绍了建筑节能及对热泵技术的需求和全球热泵技术发展及应用的趋势。
下午分设了“热泵技术的应用与拓展”和“热泵热水器变频和节能新技术”两个论坛,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经销商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压缩机应用技术、变频技术、搪瓷水箱、智控元件和北方地区分户式采暖、案例分析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探讨。
image005

图:与会嘉宾围绕“空气源热泵北方采暖市场”话题开展讨论

在应用论坛上,最后围绕“空气源热泵北方采暖市场”话题开展讨论,纽恩泰董事长赵密升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赢得市场的认可,产品是关键;同益董事长唐壁奎则认为,热泵采暖是末端与主机的更好耦合,做好系统才是关键;中广电器董事长朱建军表示热泵采暖技术的完善只是时间问题,市场肯定是给做好准备的人。阳帆空气能总经理叶萍女士对北京采暖市场充满信心,乐观面对,不怕失败,用经验换市场;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殷光文提出了安装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尤其在改造项目中最为艰难。
image006

图:与会嘉宾围绕“热泵热水器的节能技术”开展讨论

而在技术专场中,最后围绕“热泵热水器的节能技术究竟应该如何做”开展讨论,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制冷环境所总工程师张秀平建议从试验研究入手,寻找更好的节能改进办法;三花股份市场总监王旭东表示,三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制冷配件企业之一,每年都会推出节能性更好的制冷配件,包括微通道换热器、质控元件、变频技术等都结合热泵热水器产品开展研究;华天成董事长郭建毅表示华天成已产品出口多个多家,热泵技术要从整体解决方案的要求开展节能技术研究,只有适合市场的节能产品才是好产品;浙江豪瓦特董事长韩夏认为节能技术一直他们对研发的要求,围绕节能技术做更多的努力,为的就是给经销商提供满意的产品。
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年会从2009年开始举办,旨在为新兴的空气能行业发展服务,为会员搭建信息、咨询和交流沟通的服务平台。
image007

图:2014年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年会合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