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氧吧 Natural O2 bar

北京,中国
Beijing, China
天然氧吧
Natural O2 bar
 
文:文谦
by Wen Qian 
一个高端大型别墅群,采用了合理的低能耗设计,减小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成为城市中的天然氧吧
Choosing right and quality low-energy consumption building materials and reducing the effects on environment helps a large high-end villa area become a natural O2 bar of the city.  
温哥华森林·北郡坐落在北京北五环至北六环之间,该项目自然环境优美,属于北美风情的大型别墅区,从设计规划开始,就充分考虑了业主的高质量生活需求,旨在打造一个远离喧嚣都市的氛围。
 
别墅区景色
建筑设计理念
为在优美的森林自然环境环抱中打造纯正北美风情的大型别墅区,开发商十余次派团考察北美众多的著名别墅区,并聘请了加拿大的 Arris Architecture 公司担任总体规划设计,如建筑概念、建筑风格等。本次开发建设的新区为南北两区,总建筑面积16.7万平米,绿化率44%,温哥华森林·北郡是在别墅项目——温哥华森林的基础上,历经三年研发的升级产品,别墅立面继续沿用前期经典的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与人文底蕴的的北美立面,升级为全新的北美、都铎、乔治亚立面风格。外墙采用最新的保温外围护结构,以达到环保节能的要求。300座独栋别墅,分别为 A/B/C/D/E 五种户型,面积在400—800平米之间,地上二层,地下一层,
园林景观聘请了加拿大著名的IBI集团进行设计,并借鉴了加拿大多伦多音乐公园的设计理念,综合音乐,园艺,自然美景等元素,从音乐中撷取知性,感性与灵性方面的各种力量,将别墅区内的主要带状中心公园化整为零,犹如组曲中的各个乐章,分别营造为不同景观感受的休闲空间,每个区域都表达了不同的旋律。
理想的暖通解决方案
开发商在选材上精益求精:“由于本案例为高端别墅小区,我们所采用的建材均为环保、绿色、高质量的产品,所有的建材均经过投标产生,所采用的产品均为国内外知名品牌。”最终敲定厦贝(CHAPPEE)的桑帕(SEMPRA)两款落地铸铁锅炉,“由于别墅面积硕大、层高,对供暖系统的要求也相应较高。一般别墅的供暖系统均为独立系统,便于独立灵活的控制和管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考虑了低碳环保。”这款锅炉操作简便,只要用户按一两个按钮就可以完成操作。其占地面积较小,噪音低,可方便地被安装在别墅的地下室。
锅炉采用的优质铸铁五回程设计在同类型产品中是仅有的。回程的增加既扩大了热交换面积,又延长了烟气在炉膛内的交换时间,保证了93%的高热效率。
安全方面,锅炉采用的是烟道全密闭连接,保证燃烧后产生的废气全部排放到室外。不会出现停留在室内的可能性。如果烟道被堵塞,锅炉将会熄火。同时锅炉的超温、超压保护和气体压力保护都是安全运行的重点。如果冬季别墅长期不住人,可将锅炉调至低温运行状态,确保系统不会冻水。
由于锅炉系统为闭式循环,水垢的生成量也很小,如果出现水垢的话,可以向系统加除垢剂,如果用户有需要的话,可以增装软化水设备。
制冷系统采用风冷模块机组作为冷源,室内采用卧式暗装风机盘管。
经验之谈
在前期筹划阶段,负责本项目的工程设计师就对本案例做出分析,面积均为300~600 m2的大型独栋别墅,对供暖设备的要求相当高,且别墅多为2-3层,对水泵的扬程要求也比较高,而壁挂炉只适用于200-300 m2的平层户型,所以不能满足这个项目的要求。
采用铸铁材质制造锅炉,耐腐蚀性非常强、寿命长,因重量原因运行稳定性好,不会出现爆燃的现象。振动小、运行噪音低。“铸铁锅炉使用寿命长,耐腐蚀,相对于钢制锅炉的20年寿命,铸铁锅炉寿命可达40年,这对于我们高品质别墅来说,铸铁锅炉更能突显别墅的高品质。”工程师对选用铸铁材质的锅炉做出解释。
结语
供应商优质的产品为温哥华森林·北郡的高端品质提供了保障。而开发商和供应商的通力合作更为住户打造了一座喧闹都市中静谧、悠闲、犹如世外桃园般的天然氧吧。
 项目信息                                                                                    
别墅名称:温哥华森林·北郡
开发商:北京枫树置业有限公司
投资商:北京枫树置业有限公司
设计院:北京中机一院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承建单位:河北建设集团天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规划:加拿大 Arris Architecture 公司
位置:奥北别墅区,北五六环之间
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16.7万平米,绿化率44%
施工情况:4套做样板房于2010年10月份投入使用,一期预计2011年10月份完成

供暖方式:独立供暖

锅炉:厦贝(CHAPPEE)桑帕(Sempra)落地铸铁锅炉。现1期共125套别墅,其中B款112套,C款13套。

 SEMPRA Bx 落地铸铁锅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