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为北京顺义四个小区实现热计量节能改造

舒适温度轻松控制   采暖实现按需用热
近日,北京顺义牡丹苑小区、金宝花园小区、望泉家园小区、西辛北区四个小区完成了供热采暖节能改造,共计1900余户,由北京大龙热力公司负责热力运行管理。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这四个小区的实际采暖情况采用通断时间面积法为小区进行了节能改造,实现采暖末端计量改造和采暖分户计量温控。进行改造后,系统运行稳定,住户一致认为舒适温度的控制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住户可以根据需要自主调节温度,不仅方便而且比之前更省钱,提高舒适度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降低了采暖费用。

系统应用及功能:
2010年,海林开始为这四个小区进行节能改造,四个小区采暖方式均为集中供暖、散热器采暖,进行热计量改造后要求实现单独核算和采暖分户计量温控。针对项目要求实现的最终目标,海林决定采用通断时间面积法为四小区实现节能改造。经过调试,2011 年12月计费监控系统正式运行。
整个系统由监控计算机、网络数据采集箱、无线计量控制器、电热阀、无线温控器、热能表等组成,集计费、节能、控制于一体。系统以楼栋的热力入口作为结算点,在此处安装热量表以获取该建筑的采暖耗热数据,作为结算依据。同时,在各个最终用户配备室内温度控制器,通过室内温度和设定温度温差值的比较无线发送给计量控制器来控制进水管道上安装的电热阀门的通和断,并且计量控制器毫无遗漏的记录下阀门的通断时间。楼栋数据采集箱采集最终用户数据,上传到数据中心,同时数据中心可以根据需要控制最终用户的采暖行为,以实现对用户热能使用情况的观察、缴费管理、记录及其查询等。
系统运行:
分户计量是整个计费节能控制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系统通过安装计量控制器以实现用户对于节能控制的需求,同时计量控制器对采集到的相关数据进行计算并上传至数据中心,计量控制器也会毫无遗漏地记录下用户阀门的通断时间。当用户使用情况异常或有故障发生时,计量控制器会主动发出信号,监控系统将立即通知管理人员。如果有非法盗用热能或恶意欠费情况发生,控制系统根据设定可切断热能供应,监控系统同时做下记录。费用不足时提前报警,提示用户及时缴费;亦可自动将逾期不交费的用户实施关断禁用控制。对拒绝付费的用户进行管制,可以通过切断水阀来实现。
针对系统的节能效果,在经过一个采暖季的使用后,大龙热力公司作为供热管理方有一些体会。大龙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进行热计量改造后系统运行稳定,实现了热计量改造的目标,达到了按需供热、分户控温的目的。系统节能效果明显,住户使用后反馈良好, 大家都能接受这次热计量改造,纷纷表示现在可以自主控制室内温度,再也不用开窗或挨冻了,而且比之前还要省钱,控制起来也比较方便,简单易学,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