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环评”增室内建筑评估

绿色建筑议会为建筑物进行“绿色建筑环评”(BEAM Plus),评估机制三年前推出至今接获420项申请,其中80项完成评估。机制上月起扩展至非住宅项目的室内建筑或装修,项目向议会登记后,受训第三方专业人士就七个范畴约100项环保标准评分,包括“绿建特性”、物业管理、节能、建筑材料、室内环境质素及创新等,议会之后按分数分为“铂金”及金银铜由高至低四个级别,向机构颁发证书。
untitled2
建筑环保评估协会主席伍灼宜表示,建筑物评估程序约需90日,室内建筑则仅需一半时间。据完成评核的建筑物统计,获得“铂金”最高级别评级的项目,每年用电量平均节省30%。他建议,除包括节能及减排标准外,亦考虑舒适度、健康、安全及可持续性等指标。他又指,协会三年培训2200名“绿建专才”,大多数本身为具备相关知识的建筑界专业人士,其中超过200人已就新机制完成培训。
新环评于上月14日接受申请,网页显示两个政府项目已登记,分别为香港红磡崇平街9号建业中心心文楼一楼,以及政府物流服务署印刷工场10楼办公室。据官方网页资料,今年底前报名的标准登记费为5000元,评核费用视乎内部楼面面积,499平方米为40000元,1000平方米以上为56000元。
来源:大公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