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行业派系之争愈演愈烈

经济放缓,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逐渐影响到中央空调行业的发展。多年来市场规模不断攀升的中央空调行业,2013年度已明显放慢脚步。而伴随着市场规模的发展变化,中央空调行业的主流品牌派系格局也在逐渐转变,并且各派系内部的竞争也更为激烈。

众所周知,中央空调行业的日系、美系和本土品牌一直在主导着市场。产业在线2012年度数据统计显示,日系、美系和本土品牌合计份额达到96%。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中央空调市场格局的变化,除了与中央空调主流产品的发展前景有着紧密联系外,还会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这包括各派系品牌的市场渠道扩充、产品研发力度及节能补贴政策、终端用户认知度等等。
美系品牌作为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中央空调派系,以往一直是在传统的大型冷水机组产品上拥有很高的认知度,日系品牌凭借变频技术在多联机产品上也拥有牢固的核心地位。相对而言,本土品牌在技术和品牌上并没有成功背景,可不容忽视的为本土品牌集团的资金实力和渠道力量。近几年,由于看好中央空调市场的巨大潜力,本土品牌牢牢抓住市场机遇,凭借强大的研发投入以及终端力量,迅速获得了有利的市场地位。
正是如此,由于各派系都拥有自身的优势,又均看好于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巨大的潜力,因此未来中央空调市场的品牌格局如何发展,依然很难定论。
来源:中国设计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