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舒适工作

泰诺健健身器械公司(Technogym)成立于1983年,如今是全球体育健身器材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之一,在世界各地共有14家分公司和无数的健身中心,推动着普及“经常锻炼、平衡饮食、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该公司新总部-泰诺村以打造“健康谷”为目标,从人文、历史、艺术、自然和美食等资源出发,将罗马涅大区变成“健康”保健中心,推动了美国“健身”理念的新发展。
泰诺村于去年9月落成,其设计不仅考虑了容纳公司全球大约2,200名雇员(意大利本土1,000名雇员),而且还按照全球第一的健身场馆,休闲健身行业的全球基准及对其内涵进行思考、探索、创新和传播的策源地进行了构思。

普遍适用的哲学思想
该健身中心所推动的活动数量多且各具特色,相互协调。有些还在此新楼群内开展,从而形成了对生活质量和个人保健方面的全面展示,而这正是该公司的特色之处。
此外,新总部的建造还将生产服务活动集中于一地,进而获得最高的工业效率、物流效率和能源效率。将全部工序整合在一处,优化了成本和开发时间,并以“全面质量管理过程”的观点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
Antonio Citterio Patricia Viel 工作室及其合作伙伴从空间、形式和材料三方面主导了对这种健康哲学的演绎。该工业村的特点是分段化,是将整个建筑群分为两个不同的功能区域(生产大楼与行政管理、科研和公共关系楼群)相互之间密切连通。整个建筑群构思相当协调统一而以大楼设计线性化为其特征,籍以有利于自然光照弥漫透入,增强了木材、金属和玻璃结合的效果。
健康中心
融合已建建筑中(占地面积150,000 m2中已建建筑占55,000 m2)的景观构成了该项目的强项之一。仿佛使局限的地理位置(临近A14高速公路路线)变成了各生产单元在丘陵全貌中整合一起并线性展开的主旋律,并突出了建筑物的波浪形屋顶和全高的透明立面的特点。
若将生产车间洁白生动的影像与其它建筑的人性化设计相比,其特点还在于广泛使用了玻璃和木材。除了朝北面向高速公路的一面之外,该工业村实际上展现出了第二个正面,朝南,由一系列矗立在绿地之中单元构成,通过一条宽敞的车行道可以进入,并藉此分隔开了几个停车场和物流区,并同时将几条人行通道引入了公园。
热力中心
整个工业村的设备项目由 R.B. Engineering 工作室反复多次规划,并基于当地气候条件得到的以下数据实施:2,130度日;Tmin -5 °C、RH 80%;Tmax 34 °C、RH 40%。
技术中心位于生产大楼和办公大楼之间,按模块化构思,以备将来建造。其供热区安装三台冷凝式燃气锅炉,其中两台为2,250kW,一台为1,000kW。
这些锅炉都配备了大功率的可调节燃烧器,工作温度和工作压力分别为75°C和6bar, 并在烟气侧面安装了外部换热器。这些装置适合于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尤其在一般天气的情况下,当这些锅炉在较低的气温下工作,有可能通过余热回收在每小时燃烧一标准立方米的天然气的条件下达到1,200W标准功率。
生产大楼的设备系统对于可能要求供应高温热水的作业类型的设立预先作了布置,为此供热中心按相应的规模进行设计。
冷冻水的生产依靠配空冷型离心压缩机(季节性平均COP6)的两个制冷机组(每个980kW),生产7°C冷冻水为办公大楼和健康中心夏季供冷。
增压中心按将来部分功能可能扩大作了设计。使散热器回路加压的电动离心泵都配备了变频器。
空调环境
办公大楼的空调设施利用嵌入天花板内的四管式冷风机,由风道通向线型出风口,通过一次风系统连接3台空气处理器(20,000m3/h),每台供应3个楼层。顶层另设一台空气处理器,专供沙龙大厅专用(30,000m3/h),并配备了回转式换热器(68%)。
数据处理中心配备了一整套的独立空调系统,由2台带涡旋压缩机的直膨式空调柜机构成,直接背靠外墙安装,并按级联方式交替运行。气流分配直接通过浮动地板内部空隙进行。
健康中心采用与4台空气处理器(合计35,000m3/h)相连接的全空气空调装置调节空气,其中一台配合静态余热回收用于主要房间的空气调节(60%)。在各房间中,对于双容积用,采用喷流型出风口供应冷风,若需嵌入天花板,则采用定制的线性型出风口。
更衣室的热风装置(Tmin20°C;T max27°C;夏季RH60%)的设计须做到:既要在用户最拥挤阶段(每个男更衣室和女更衣室均有100个人同时在场)使这些空间保持足够通风,又要当用户在场人数最少时遏制暖风消耗。
于是,空气处理装置(每台4.500m3/h)可以百分之百处理外部空气,即便在自由冷却场合,从而保证至少每人30 m3/h的空气量,直至达到100%空气循环。依靠远程控制系统中的传感器,按照实际在场人数自动调整装置的运行状态。
通过安装在更衣室天花板中的镀锌薄板方形风道引入新风。在淋浴区内的天花板近旁排风,以求除去尽可能多的水汽,避免形成冷凝水,这样有利于新风与室内空气混合。一般,进风口设在墙壁上和天花板上,装有高效引风用的线型格栅和螺旋状出风口。
生产作业中的舒适度
接纳健身器械生产工序的区域通过薄钢板制成的散热板充分采暖,利用动态锚固系统将这些散热板固定在天花板(高约7.5m)上,以应对热膨胀现象并连接有关的分配总管。
70°C的热水入口温度和60°C的出口温度保证了室内温度达到18°C,防止同时出现任何形式的空气乃至粉尘的转移,避免出现潜在的室内污染风险以及因强制通风设备存在的背景噪声。室内温度调节通过特殊的球形探头,每块散热板的排水阀的执行机构而实施控制。
正对宽度超过3.5m的大楼入口,设置了气帘,藉此在冬季可以阻止冷空气从户外流入,大门上安装了附属的温度控制器,大门一旦开闭,通过设在距离大门和气帘15~18m远的温度探头控制着气帘的运行。
在夏季时分,通过打开窗户,生产车间晚间可以自然通风(2~3vol/h),以求消除热负荷。即使按照时间表将开始生产时间提前到早晨7:00,一般车间午后也往往空无一人,但此时室内温湿度条件却不太舒适。因此,白天必要时,开动一台专用空气处理装置(100,000m3/h),通过设在天花板内的圆形风道和远喷射式喷头分配空气。
在生产大楼内,分布着一些空间开放的办公区(Tmin20°C;T max25°C;夏季RH50%),配备了混合式风机和一次风及脉冲出风口。在 A.P.I. 区内(3,000m3/h),提供3vol/h的换气,不回收余热,而在大约1,000m2的作业区内,系统能够应对室内污染问题并同时自动管理用户。在后者场合,专用空气处理装置(7,000m3/h)只处理户外空气,保证2vol/h的换气量,并从排气中回收50~55%余热。
洗手间内,依靠热风机供暖并配高速离心式排风机。在设备风道中,安装了安全型抽气通风装置(12,000m3/h,有效静压力630Pa),伴随消防报警一起运行。
水暖管网
饮用水增压系统连接如下单元:两个3m3的供水水箱,与城市用水管道系统相连;配离子交换软水器的物化处理设备;立式多级电动离心泵。
更衣室的卫浴服务设备的基础是两个热水箱,每个供应能力为1,500L,配备三台换热器。直接来自增压中心的冷凝水(60°C)通过一次水管路循环,用于生产48~50°C的卫浴热水。
然后,利用工业型热水混合器将热水混合达到39~40°C后再分配给用户。依靠每周循环一次,每次4小时,将增压中心的85°C热水输送到相应的回路中去,以防生成需氧菌。其它洗手间用的卫浴热水依靠50 l的电热锅炉生产。
由公共自来水管网供给的一个300m3蓄水池位于消防中心附近。该消防中心配备了两组增压装置,各配两台标准型增压泵(其中一台备用)和一台立式多级管道补压泵,并由一个500L的氮气加压膨胀水箱补偿。灭火系统由15个消火栓和各地段的户外埋地金属和高密度聚乙烯消防管道构成。
第二组增压装置的第三台泵还向绿地的浇灌回路供水。一台柴油发电机组(580kWA)位于变压器房附近:估计可保证3小时自主供电,可供抽干蓄水池中的水用于消防。
管理和控制
建筑物的设备管理系统已整合入范围较大的企业自动化系统中,不仅向新工业区延伸,而且还向全球所有的企业总部延伸,并比照美鹰协议规定的安全参数,将整个系统直接整合在该架构之中。
这种建筑物的设备管理系统属于分布式架构类型,能够以全自主模式执行所连接的子系统和设备(包括热力、电气、火情探测、防盗、访问控制、统计到场人数、有线电视网络)的自动化、调整和能源优化等各种功能。
同时,利用配备外围设备的通信接口,可以与构成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其它装置协调各项控制活动,并通过添加驱动器可以方便地判读各系列设备状态,甚至第三方的子系统。
所采用的技术,譬如最新一代控制器之间的对等通信,自适应控制算法、简化编程技术和图形操作接口,都可作为“建筑智能”的基准。
就节能来讲,若与其它的设计构思比较,该系统具有以下特征:
–   通过应用针对节能的优化管理程序,执行远程控制和远程管理功能;
–   利用针对被控制设备精心指定策略、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出现的低效率紧急程序,控制临界运行条件;
–  集中控制报警(自动探测和记录所有变量相对于各自的设定值之极限偏差以及可能会使设备的安全状态或正确运行变得无效的所有事件,包括在所有已执行活动中的,自动的或手动的,以免可能造成损坏),并可能按照时间顺序解释数据,帮助操作人员现场干预;
–  创建海量存储的数据库;
–  将 EBI 中心位置直接插入以太网;
 –  有可能借助多个监测位置远程管理整个物业。
将香精注入压缩空气
此外,生产大楼还设有一个工艺用压缩空气分配管网,用于气动设备的运行和胀流体的膨胀系统。压缩空气站配备了3台螺杆压缩机,其中两台配变频器,合计能够生产超过20,000N m3/h的压缩空气。
为防止形成对液压气动设备有害的冷凝水,考虑了利用一台配往复式半封闭空冷压缩机的冷冻机通过制冷进行干燥处理。储存压缩空气利用两个3m3储罐,储罐也配备了带专用电-机疏水器的除冷凝水装置。
压缩空气通过工作压力8bar的分配管网供应。分配管网中看得见的各段采用金属管道,余下各段为 PVC 管道粘接。规定朝向柱子有两个坡度,分别对应高压和低压,可以连接各种管配件。
压缩空气还用来对洗手间、更衣室和淋浴室除臭,以改善这些最易受臭味形成影响的房间内空气质量的感知。每小时开动此设备一分钟,利用电磁阀将压缩空气吹入专用的硅胶管、预制的香气泄漏点或香精容器内,进而使香气在室内散布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