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制冷剂双反调查

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制冷剂产品1,1,1,2-四氟乙烷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预计分别于14年1月15日和3月31日前后作出初裁。
事件缘由:由于美国经济危机复苏的进程比较缓慢,导致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认为中国的这类产品会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失。
3_副本
对此,商务部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希望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美方能改正错误做法,妥善解决中方的关注。
今年10月22日,MexichemFluor公司代表美国内产业向美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四氟乙烷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美国商务部公开的信息显示,MexichemFluor公司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四氟乙烷倾销幅度高达198.52%,补贴幅度也超过2%。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这类产品金额为5320万美元。
从我国目前制冷剂产业来看,产能严重过剩。受制冷剂市场低迷影响,氟化工指数从12年7月的高点一路走跌,跌幅已超过70%。据统计12年我国对美国出口该类制冷剂达到1.7万吨以上,而此次美国的双方调查无疑是对低迷的制冷剂行业雪上加霜,将严重抑制其对美国市场的出口。
受市场需求低迷影响,制冷剂价格从年初至今跌幅已超30%,目前在成本线附近徘徊;四季度和一季度为制冷剂的需求淡季,虽此次双反调查将在14年上旬做出初裁,但也将对市场产生利空影响;在需求面持续低迷的状态下,目前供应仍显充裕,供大于求局面仍将阻碍市场走势;而本次“双反”调查将涉及中化集团(微博)、巨化股份、江苏蓝色星球、浙江三美等企业,一旦美国对中国制冷剂产品进行“双反”,相关企业和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将受到重大影响,投资者需注意投资风险。
来源:中国制冷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