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力推进新能源应用 政府政策接连出台

新能源是现代社会建设中大力提倡的能源之一,目的在于节省化石能源,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特别是近年来受雾霾天气影响甚重的中国,更是大力推广新能源利用,现已制定新能源城市示点名单。
3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根据《2013-2017年中国新能源产业调研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新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风能、地热能、波浪能、洋流能和潮汐能,以及海洋表面与深层之间的热循环等;此外,还有氢能、沼气、酒精、甲醇等,而已经广泛利用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称为常规能源。
随着常规能源的有限性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以环保和可再生为特质的新能源越来越得到各国的重视。
2001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并没有发生显著的改变。石化能源,特别是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一直居于主导地位,所占的比重分别达到九成和六成以上。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十一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10%比例的目标没有实现,在接下来的“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需大力加快,新能源行业投资机会将持续火爆。
近期,国家能源局公布89个新能源示范城市(产业园区)名单:
1)示范区设立有助于地方整合电网、金融等多方资源来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中分布式光伏将迎来快速发展。
2)预计地方将出台相应政策来完成新能源示范城的目标要求,其中关于分布式将包括并网、融资、代收电费等实质性操作政策,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2014年分布式装机量或超预期。
随着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的制定以及当前中国在新能源推广上所做努力,可以预计本土非常规能源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也将因此受益。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