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剧院通风系统

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济南大剧院作为2013年10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化演出活动主场馆,该剧院综合体是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按照世界标准设计的。大剧院及配套高层项目位于西客站片区人文景观轴和自然生态轴的交汇处,腊山河以东,日照路以北,威海路以南,项目总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其中大剧院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设1800座的歌剧厅、1500座的音乐厅、500座的多功能厅以及配套的酒店、写字楼等。
1
对于济南大剧院体量如此庞大的建筑项目而言,通风系统的质量和性能的设计与选用要求更高。空气通风单元(AHU)需要根据建筑的结构量身定做,不但需要高风压以使得空气通过常常的管道,而且空气通风单元还需要满足节能、群控、易安装、可靠、以及减低维修可能等多方面的要求。
在该剧院项目中,依必安派特(ebm-papst)EC 风机以其显著的即插即用风机优势脱颖而出,最终入选建筑项目。可变智能无极调速的 EC 风机,采用高效节能 EC 电机驱动使其能效表现更优秀。内置保护及可控性;可进行长距离中控;出色的冗余设计应对单件宕机的情况;高质量降低需要维修的可能性。此外,EC 风机的特性克服了本项目最大的挑战,在风机变速运行时,其产生的谐波不能对剧院的音响的品质造成干扰。选择使用 EC 风机能最大程度满足项目的需求,此外,另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 EC 风机可降低对于电能耗的需求。
这套清华同方制造的通风系统中同时选用了依必安派特(ebm-papst)710和630即插即用式 EC 风机单元,从而使其能够匹配关键变量条件,加之系统中的特殊空气过滤器,使得整套系统能够为建筑源源不断的提供洁净的空气。在这个项目中,大剧院项目空调系统总风量为1,125,910 CMH,采用的 EC 风机电机配电总功率1,180kw。总共使用了218台空气通风单元(AHU),总共安装风机499台,根据空气通风单元(AHU)的规格不同,清华同方分别选用了每套通风单元安装两台依必安派特(ebm-papst)EC 710风机,或者每套通风单元安装两台依必安派特(ebm-papst)EC 630风机。风量达每小时20,000立方米,风压550帕,每单元风机总的输入功率为2X2.80千瓦。
随着环境友好和节能环保趋势在中国制造业中的发展,整个产业链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大型项目的运行过程中,绿色企业之间的强强联手产生了1+1>2的效果。济南大剧院项目中,依必安派特同清华同方的战略合作将双方产品的优势最大化,为终端用户提供了一个强大的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政府重点支持的电子百强企业,清华同方一直致力于拓展中国各地区节能减排市场,而依必安派特刚好依托这样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 EC 高效节能风机的优势,助力大剧院项目整体通风系统,使之为用户带来最佳的体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