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推动空调业发展迈入新里程

近年来,技术驱动下的产品更新换代使愈演愈烈的智能化将成为新引擎,技术升级为空调业赢得了利润调整机会。以空调业为例,志高、海尔、美的、光明网讯格力这四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约为80%,其它企业瓜分余下市场份额。从理论上来讲,只要这“四大家族”抵制恶性价格竞争,其它企业即使意图采用价格手段造反,也难成风气,而过往历史上的价格杀手都已经烟消云散,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上上策。
2013年财报显示,志高利润增速高达117.7%。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对这一现象解释:通过快速调整产品组合之后,有效提高了平均售价,整体盈利能力改善明显。
33
作为行业的一个缩影,李兴浩所说的“调整产品组合”,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变频市场占比迅速提升,从定频到变频,技术的升级为各厂家赢得了一次产品“重新定价”的实际。据悉,志高目前的变频产品占比超过50%;第二、加大中高端机市场比例,以附加功能增加产品溢价能力。在市场走势中,空调市场由“节能、舒适”竞技上升到空气解决方案的复合器性能比拼。如志高在2014年的新品中,普遍加入了除甲醛、除PM2.5等功能,新添加的内容刺激了市场更新换代。据五一销售的数据显示,这些带有特殊附加功能的新品销售占比超过35%;第三是智能化带动,虽然目前只有志高等少数厂商的智能化产品已经落地,但从14年开始的各种智能化战略的发布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从而带动了中高端产品销售。
另外,近年来,以志高为代表的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及推进精益项目管理,如志高收购科创铜业、压缩机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全产业链的布局增强了企业市场抗风险的能力;而精益制造的思想又保证了产业链系统优化,提高生产工艺同时,又节省了成本,有利于打造企业利润增长的内生动力。
智能化将使空调业又面临着新的变局,自2012年2月,志高同时震撼推出云空调及全球首个云空调服务中心后,各主流企业在2014年都相继加入了这场“智斗”中,或推出智能产品或发布其智能战略。人们对这场“风云变幻”后的美好景象充满期待。
实际上,一直以来,以空调为代表的白电,作为功能性产品,人们认为其与互联网交互性较弱。以电视为代表的黑电智能化与互联网的嫁接,更容易给人相关性联想。第一季度财报“白强黑弱”的现实,反转了人们的传统看法。从智能化的结果看,电视的智能化在往“客厅电脑”靠,但最终其业绩受电脑、智能手机等IT产品的冲击。而空调的智能化与电视有所不同,一是借助智能化,使原本的节能、舒适的空调性能有了质的飞跃,不仅迎合消费者使用习惯,而且可以彰显消费者个性;二是借助智能化,加入新内容,如人体温度感知、周围环境探测,个人偏好数据分析及其它附加社会功能等,使单纯的气温调节产品成为智能终端。这种智能化方向与电视不同,反而具备了差异化的不可替代性。
志高空调董事长、云空调首席设计师郑祖义博士表示:“智能空调是属于这个时代的普惠性产品,智能化不能停留在“高空领先”,更要落实到“地面领先”。另外,在智能空调的定位上,我们不应该将其定位为高端产品,因为未来必定属于智能空调市场。”
来源:新浪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