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体假人

人体在运动受限的条件下,就像在车辆驾驶室和工业生产控制室里,会遭受疲劳和热应激反应的风险,可能导致判断能力改变,从而造成事故甚至严重事故的发生。一般来说,在封闭的空间中,缺少行动的可能性,难以应对过冷、过热、炫目、辐射热、振动和噪声等状况,而所有这些不利条件都可能在丧失监控的运行条件下,引起受试人员发生难以预测的猝倒事故。
过去,出于种种原因,在有代表性的受试人员身上佩戴温度、湿度等探头也只能收集部分有用数据。难以在人体上安装测量各种边界条件所需的探头,受试人员还可能由于疲劳、新陈代谢等产生热量而造成读数的误差,以及各种心理学上的因素,而所得数据也都很难作为重复实验的比较数据使用。
于是,所有这些限制逐渐使人相信受试主体应从真人向无生命体,即假人过渡,于是,随之而诞生了一段重要而有意义的发展历程。
1
假人的发展
起初,制作的假人在结构上只是包含了人体尺寸和主要关节,代表标准的中等身材人员。对假人制作材料也进行了研究,以求在能够达到很高精度的同时,模拟人的皮肤性能。
然而,现代化的暖体假人更是配备了记录一系列变量的传感器,譬如,涉及风速、户外温度、热流量和相对湿度,以求能够按照试验者的需要,在可以评价的时间段内,较好地控制受限空间的状况。
所实现的综合创新过程按照人体的敏感区划分假人躯体的各部分,每个部分都配备了记录外部数据的传感器。标准模型允许部署20、26或34个独立的温度区。按照客户的定制要求,可能包含14~46个区域。此外,越来越多的假人可能与一个唯一的控制系统连接。
从正面或背面看,假人区分胸部、腹部、骨盆、上肢和下肢这几个部分。对于特殊的假人模型,正如文中所述,因要求较高精度,一直研究如何使假人模型能握紧方向盘(或类似驾驶工具),就是说造出一种抓握手,而且腰部压力较大,以求更好地长时间监测坐姿情况。
分析软件
新一代软件引入了更准确的变量,这些软件用于研究人体面对环境条件变化时的温度调节过程(譬如,增加太阳辐射,增加相对湿度,调查驾驶室条件)和/或监控下与与过程相关操作有关的身体活动。
在这个方面,新软件提供了解释取样数据的方法。出汗和蒸发是研究人体舒适度的组成部分,同时调查受试人员的干球温度、局部相对温度和空气流速。所有这些要素相互影响,从而决定了肌体的舒适或不舒适。
用碳纤维和环氧树脂制作的假人可以记录 -20°C~+70°C温度和0~95%相对湿度,而事实上在比较狭窄的变动范围内集中了全部研究工作,误差幅度为±1°C。同理,实测的空气流速为0.1m/s~5.0m/s。
实际上,这项技术的应用几乎没有限制。驾驶室、工作空间和住宅的设计无疑是从这些研究获益的主要领域。
无线假人
菲亚特研究中心开发了由一个新型热舒适度传感器、一些新型测量仪器和尺寸收集装置构成的系统,评估室内的热学条件。这种舒适度传感器由一个绝缘支架构成,支架上放置两个加热元件即皮肤元件。在这两个元件之间设置了一个热线风速计,用于测定局部空气流速。每个皮肤元件由一个加热器(新陈代谢发生器)、热流量传感器(测量和控制新陈代谢水平)和一个表面温度传感器(皮肤温度)构成。皮肤元件表面达到的温度是环境热力特性的函数。
这些传感器安装在新一代 PACO 型假人并装在能够穿戴在一名操作者的一种装置上,以表征车辆现场试验期间的驾驶位置或者正常活动期间工作的特点。假人 PACO 忠实地反映了一个人的50%的数据,安排了18个舒适度传感器和6个温湿度传感器。假人身体各部分采用带测角器的三轴关节连接,可确保位置可重复性,以求能够比较不同时刻和不同环境下所作的测量结果。此新型假人重约26kg,只有一个人操作;在需要进行局部测量或模拟直立位置的场合,其上半身可与下肢分离。
采用电脑无线通信的假人可以实时显示所采集和保存的数据。配温控系统的假人模型可以对数据实施后处理,以评估出汗、服装和活动水平(新陈代谢)的效应。在乘用车领域,采样数据可以用经验模型处理,藉此按照为冬夏条件制订的 SAE 等级(1-10)及 SAE 规定的通风系统舒适度标准,评估人体感知的舒适度水平。
图1:按照 ASTM 和 ISO 标准制作的暖体假人牛顿,能响应带帽穿衣的结果分析。按照客户要求,其身体、肌体数目和热学特性均可定制。可以看到可伸展屈曲的四肢和与传输取样数据的电脑连接[西北技术测量公司(Measurement Technology Northwest)]
图2:最新一代假人,其身体各部分安装了许多传感器,以实现连续准确的取样。传感器有保护措施,可保证在搬运和置放定位时不会受损(西北技术测量公司)
图3:采用假人模型调查户外活动中生理代谢要素和气象要素的图解
图4:汽车驾驶室内空调器区域的运行分析。在该例中,分析只有一人时的供冷情况,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能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