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长的固体生物质消费量

在欧盟内部,固体生物质消费量每年都有实实在在的增加,实际上根据 Eurobserv’ER 收集的数据,2013年固体生物质的消费量已经达到了91.5Mtep(百万吨油当量),比2012年提高了3.3%。若不考虑因2011年冬季整个欧盟地区异常温和以至于当年固体生物质消费量急骤下降的话,则此数据自本世纪初(53.1Mtep)以来几乎不断在增加。
所使用的生物质大部分产自欧洲地区,估计一次能源产量为88.1Mtep,比上一年增加了2.4%。之所以固体生物质的一次能源产量与固体生物质的消费量之间出现不一致,且近几年更有所扩大,是因为固体生物质进口的增长,主要是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木质颗粒进口量的增加。

1

欧盟成员国之间生物质消费的情况也并不一致。2013年因林业经营规模缩减,故瑞典的生物质消费量逐渐减少,而波兰和荷兰也因生物质发电量的下降,也逐渐减少了生物质的消费量。另一方面,对于诸如法国和英国等推广采用木材燃料取暖、鼓励生物质能发电的国家,生物质的消费量却有着强劲的增长。英国和意大利率先在欧盟内部扩大生物质电力生产,因而抵消了瑞典、波兰和荷兰的生物质发电量的下降。因此,2013年欧盟的生物质发电量增长了1.8%,达到了81.7TWh,超过2012年约1.5TWh。
生物质热能产量略有增长(与2012年比,增加了+2.7%),热能总产量为72.4Mtep(与2012年比,增加了1.9Mtep),通过远程供热管网的销售量增长了2.5%。图1所示为欧盟各国采用固体生物质的一次能源总产量、总发电量和总热能消费量。
根据意大利统计中心于2014年12月15日发表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意大利经济发展部评估其国内采用木材、木质颗粒和煤炭的2013年热能消费量为6.6Mtep。若将生物质的其他应用也考虑在内,则意大利2013年的生物质消费量可能为8.8Mtep,相当于增长了5.4%,而2013年的生物质发电量却增长了42.6%,达到了3.7TWh(2012年为2.6TWh)。
Eurobserv’ER 确信:这种明显的增长受到了近年来因意大利国内天然气和柴油价格高昂,使得供热企业改用木质颗粒和木材燃料的这股潮流的推动,但是更主要的是源于普遍推广木质颗粒和生物质应用的强烈政治意愿的促进。
2030年要达到的目标
遵照欧盟的《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所确立的行业发展目标,预计在2020年内生物质的供应量应增加37%,达到132Mtep。综合28个成员国的分计划表明,到达该截止年份时,所有成员国确定木质能的使用量要比2006年多0.95 亿立方米。其中,0.83 亿立方米直接为薪材,0.12 亿立方米为木材业的残渣(木屑、锯屑)。
于是,木质能的消费量应从2006年的3.36亿立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4.31亿立方米。就目前情况而言,按照欧盟的《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电力行业和供热供冷行业采用生物质的一次能源消费量在2020年可能达到140Mtep(最终能源消费量为110.5Mtep),其中采用欧洲自产生物质的一次能源消费量估计为118.6Mtep。这个21.4Mtep的差值自然应为从第三国的进口,主要形式为木屑和木质颗粒。Eurobserv’ER 强调指出:欧盟的木质颗粒进口量已经从2010年的270万吨增加到了2013年的430万吨,在2020年之前可能达到1,500万~3,000万吨(6 ~ 12Mtep)。
Eurobserv’ER 接着指出:就电力生产来讲,2020年要求达到的目标为155TWh,而从目前的生物质发电的经济形势和能源背景来看,似乎很有疑问。主要的障碍之一是全球市场上的煤炭价格极有竞争力,这可能起因于美国国内天然气和页岩油的巨量消费。另一个因素是当前欧盟的排放配额交易制度未真正起作用,因为温室气体排放许可的价格现在仍然很低。欧洲经济增长的乏力减少了企业对排放配额的需求,这又是要求降价的原因。此外,生物质发电企业与其它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互相竞争,后者近年来极大地超越了生物质发电的竞争优势。
说到热能生产,形势非常有利,因为与取暖用柴油、天然气和电力相比,木材、木屑、薪材和木质颗粒的价格很有竞争力。这样就能鼓励越来越多的家庭采用生物质取暖设备。此外,热能消费还得益于一些欧盟成员国在促进远程供热管网发展上的明确的政治承诺。

2

2020年之后,生物质能源的潜力和可持续性问题以及价格的合理性将起决定性作用。按照欧盟委员会的另一个工作文件《2030年之前能源和气候政策的影响评估》,因生物质在热能和电力生产方面的应用,尤其是通过进口增强了应用潜力,故2020年之后对生物质的需求可能继续增长。
那么,未来要求生物质达到怎样的贡献率,Eurobserv’ER 提到:2014年10月,欧洲理事会同意在2030年之前将可再生能源对于最终能源消费的贡献率提高到27%。后者涉及燃料供应的安全性,对于需要大量生物质的大型设备的业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林产品专业咨询公司 RSI 事务所的研究表明:木质颗粒的全球需求代表着国际木材交易的大头,将可能在2020年之前达到5千万吨。欧洲将充分接纳这种增长,然而国际木质颗粒市场亦正在向日本和韩国等新国家开放。另外,北美地区可能会限制木质颗粒的出口,以遵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去年11月中美两国签署了温室气体减排协议,首先承诺以2005年作为基准年,在2025年之前减排26-28%,其次确定2030年排放峰值目标。长远来看,该协议可能会剥夺欧洲的木质颗粒市场并抬高全球市场上这种燃料的价格。因此,生物质设备的业主们正在推动欧盟各国国内创建生物燃料生产组织和供应领域方面,以保障其投资的可持续性。
针对生物质可持续性的法律法规
2014年7月,欧盟委员会发表了一个新报告,题为《发电和供冷供热中所采用的固体和气体生物质的可持续性现状》。这个工作文件还附带两个报告,一个出自联合研究中心,另一个出自林业委员会科研处。所有这些文件一致提出为产自固体生物质的固体燃料和气体燃料引入可持续性准则。液体生物质适用的类似准则已从2009年引用至今,但是欧盟委员会已经通告2020年之前没有制订欧洲层面的协调法规的计划。该委员会认为:目前的法律法规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欧洲层面,均足以约束可持续的经营条件。
尽管如此,多年来以欧洲电力行业联盟(Eurelectric)和欧洲生物质协会(Aebiom)为首的行业专业人一直呼吁在欧盟架构内确定可持续性准则。众多投资者发现欧盟立法机关实际上未阻止该议案的提出,因为确实需要对2020年之后标准的升级有一个清晰的看法。与此同时,大部分固体生物质的进口商(包括设备业主和主要国家的进口商)正在制订相应的检查验证制度,而该制度主要涉及木质颗粒。
就民用木质颗粒而言。欧洲木质颗粒燃料委员会 EPC 和 Aebiom 正在联合制订 EN Plus 标准,涵盖欧盟供热行业一半以上企业的要求。对于该行业所使用的木质颗粒和其他类型的生物质,可持续生物质能合作组织 SBP 正在基于现有的森林管理计划(如国际森林认证系统 Pefc)及英国、丹麦、荷兰和比利时等主要进口国的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制定一个认证制度。目前,唯有英国独家决定基于欧盟委员会2010年的建议引入相应的可持续性准则。
在可再生能源义务证书制度(ROCS)下,要求公用事业公司收集所用燃料的可持续性信息,以供出版年度报告(年度可持续性报告)。同时还应追踪生物质来源,计算其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自2015年4月起,可再生电力生产商所承担的收集数据义务已作为附着于这些准则的强制性义务,藉此才能继续从 ROCS 制度得益。甚至荷兰、丹麦和比利时也正在制订法律,以确保生物质原料的可持续性。
参考文献:
Eurobserv’ER, 《固体生物质的晴雨表》, 2015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