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直流电机:变频驱动成新宠

如今,智能家居现已成为空调企业宣传的主旋律,整个行业面临转型。智能化是趋势,但节能、变频是前提。如果智能化的操控和体验离开了变频化,根本无从谈起。因此,空调企业技术、产品与研发模式创新升级的过程中,空调直流电机获得了新的契机。

行业1_1

与普通交流电机相比,直流无刷电机有很多优势,其一,直流无刷电机转子使用永磁材料,基本没有转子损耗,节能效果非常明显;其二,直流无刷电机转子通过永磁场来驱动,能够实现空调超静音运行;其三,直流无刷电机采用无刷运行技术,可通过改变电压或电流来调节电机转速,运行更可靠,调节更精准。
在空调电机细分市场,传统交流电机向无刷直流电机的切换进程一直都是业内关注的话题,从产业在线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空调无刷直流电机的切换并不顺利,整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今年1-5月,空调直流电机累计销售量为2511万台,同比下滑8.09%;其中,内销量1490.1万台,同比增长0.69%。出口量1020.9万台,同比下滑18.46%。
从这几月数据来看,出口市场惨淡,尤其表现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其内销增长幅度有限,但是相比上半年低迷的市场环境,实现增长已属不易。从直流电机行业占比可以看出,其比例在不断提高,产业在线统计,到2015年5月份,无刷直流电机占空调电机销售市场的份额已达22.5%,未来随着变频空调的全面普及及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直流电机仍具备很大的市场空间。
企业方面,以芝浦松下为代表的日系扩产不明显,但依然占据较大份额,仅芝浦和松下两家已占据销售市场的一半以上。本土企业近两年,威灵、凯邦、卧龙等企业已有明显突破,其中,威灵受到美的需求推动增长最大。
来源:产业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