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空气净化方法探讨

受雾霾天气的影响,促使人们开始高度关注 PM2.5污染等环境空气质量等问题。同时也炒热了空气净化市场,以前普及率并不高的空气净化技术,如今成为热销产品。因此造成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市场多种乱象,针对这样的市场现象国家标准的实施带来哪些变化与影响?使用空气净化技术如何有效的提高环境质量,改善人们生活环境?在实际应用中空气净化技术还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本期诚邀业内专家、学者及企业高层为我们解读——空气净化方法探讨。
1戴自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
研究员
创造室内清新健康的空气环境
The creation of clean and healthy indoor air environment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感,空气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现代人80%以上时间在室内,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更严重,尤其在公共场所,人群密集、流动性大、健康和非健康个体混杂等原因,引起室内空气质量问题更严重。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主要包括:新风量不足,甲醛、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以及其他有害物质,包括微生物的污染,这些都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行业标准的规范和约束。今天我们谈室内空气质量,就先从法规和标准谈起。《传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法律和法规都涉及室内空气质量的问题。室内空气质量涉及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多方面的标准,还有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和放射性防护标准。其他部门的相关标准、规范、文件(如健康建筑技术要点、绿色建筑评价规范)等也包含室内空气质量内容。各类相关标准是进行室内空气质量评价的依据。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是针对室内空气质量的主要标准。
室内空气污染属于环境健康五项风险之一。规避风险通常最好的方法是控制或消除污染源以及使用室外干净空气给室内通风。但是,采用通风的方法可能受到天气状况或者室外空气中不良杂质的水平影响。如果这些应对措施成效甚小,可能需要使用空气净化设备。
要创造室内清新健康的空气环境,首先必须控制室内污染源,清除来源、限制排放。减少和消除室内污染源是改善室内空气品质,提高舒适性的最经济有效的途经。选择和开发绿色建材和装饰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室内不吸烟,购买环保家具、慎用或少用化学品化妆品、各种气雾剂 。
减少暴露机会,则需要加强通风和空气净化手段,以脱离接触。通风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关键。用室外新鲜空气来稀释室内空气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但如果室外空气严重污染(如沙尘暴或可吸入颗粒物或其他污染物浓度高)就要避免直接通风,要先对入室的新风进行净化处理。
新风量是衡量室内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新风量直接反映空气流通的状况和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把握好室内新风量,保证室内空气治理,营造良好健康的室内环境。各种新风系统或设施就应运而生。由于室外雾霾的常常侵扰,所以很多新风系统都已经加装的净化装置,通常称为新风净化机。这样在解决室内污染物的同时,可以把室外的空气也净化后送入室内,保障室内空气质量。
空气净化器,是指能够滤除或杀灭空气污染物、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以清除室内空气污染的家用和商用空气净化器为主。有些空调设备也附带有空气净化的功能。空气净化器通常可分为单一技术型和复合技术型,从市场上来看,复合技术型占优势地位。有针对性的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是保障室内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
无论是新风系统还是净化设备,其实都在空调范围里面。空调,在建筑系统里无疑是建筑设备。而从卫生、健康角度来看,这是卫生设施,既要保证空气清洁,又要保证人的舒适度,还要防止传染病传播。传染病防治三个要素:污染源、传播渠道和敏感人群。敏感人群是与人相关,在空调系统里既有有污染源,如冷却塔里的军团菌、管道设备上的积尘等。另外,空调系统的管道和设备遍布整个建筑物,特别是回风系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所以说这又是一个传播渠道。所以,空气质量的改善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控制室内污染源、通风换气和空气净化三项措施结合起来应用,才能真正创造室内清新健康的环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