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大数据:家用热水器拥有率仅为四成

2015年上半年,国内热水器市场有着怎样的销量,相信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根据大数据统计显示,在线上部分,2015年上半年,国内热水器销量为173.5万台,相比去年同期销售的98.4万台,增长率达到了76.3%。销售额方面,为21.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8亿元,涨幅高达71.1%。
线上销量与销售额出现了增长,线下又如何呢?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线下热水器销量为1029万台,相比2014年同期的1140万台,降幅达到了9.7%。在销售额方面,为180.3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197亿元,降幅为8.5%。总体看来,2015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渠道共销售热水器总量为1202.5万台。
从上面的大数据中不难看出,目前占据销量变化的,还集中在线下市场,线上占比仅为0.16%,也就是说不足两成的份额。线下热水器销量,依然是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不过,对于线上销售来说,增长率还是非常可观的,达到了76.3%,增速十分明显。与此同时,线下销量和销售额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销量下滑达9.7%之多。说明有很多购机的消费者,逐步开始选择网上购买热水器产品,购物习惯也在发生改变。

3

电热水器与燃气热水器成为购机首选
目前市场中热水器产品类型很多,其中有燃气式热水器,使用液化气或者天然气为主要能源,还有电储水式热水器、电即热式热水器、太阳能式热水器,以及新兴的太阳能式热水器。根据大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线下市场中,购买燃气式热水器用户占比48.8%,购买电储水式热水器用户占比为46.6%,购买电即热式热水器用户占比2.8%,购买空气能式热水器用户占比1.7%,太阳能式热水器销量最低,仅为0.2%。
从上面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电储水式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两大主力占据了2015年上半年的热水器市场。这两种产品,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安全性方面,都十分成熟,因此用户购买需求还是比较强烈的。太阳能热水器受到安装场地等限制,销量并不理想。而空气能热水器作为新兴产品,宣传的力度并不大,而且在价格方面偏贵,因此短时间内,还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
一线城市中,市场占有率最高
在线下市场中,各大城市和农村,线下热水器销售份额占比又如何呢?根据大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电储水式热水器中,以北上广深等一线T1级市场来说,市场销售份额占比为45.4%,以一般城市为代表的T2级市场中,销售份额占比为27%,以偏远小城镇为代表的T3级市场中,销售份额占比为13.1%,剩余的14.5%份额,由农村市场占据。
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电储水式热水器产品,销售份额占比最大的为一线大城市,达到了45.4%,也说明了一线城市用户对电热水器产品的认可。值得关注的是,对于T3级别边远小城镇和农村市场来说,电热水器的市场份额占比还是比较低的。
50-80升容积电热水器最受关注
对于电储水式热水器来说,热水器的容积是比较重要的。如果选择容积过小的产品,就无法满足一家多人洗澡的需求。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看看2015年上半年,线下电热水器市场中,容积段销量占比的情况。其中小于30升产品,占比为0.3%;30升-40升产品,占比为0.7%;40升-50升产品,占比为12.1%;50升-60升产品,占比为35.2%;60升-80升产品,占比为39.4%;80升及以上产品,占比为12.3%。
总体上看来,在电热水器容积选择方面,50升-80升产品,最受欢迎,因此占比较高,成为不少用户的首选。一般来说,容积为80L左右的电热水器,一般情况下,可以满足三口之家的洗澡需求。当然了,这也和每人洗澡的平均时间,洗澡的水温有着很大关系。
2500元内产品热销 总体普及度偏低
那么,在2015年上半年,电热水器产品中,线下渠道销售的产品,哪个价格段的产品最受欢迎呢?根据大数据显示,选择1200元以下产品的用户,占比为39.3%;选择1200元-2499元价位的用户,占比为41.4%;选择2500元-3999元价位的用户,占比为14.8%;选择4000元以上价位的用户,占比为4.4%。由此可见,对于热水器产品来说,选择2500元以下价位的用户最多,高端产品用户并不太买账。
热水器市场其实和房地产行业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今年2月份也就是春节过后,房地产行业在不断升温,各种政策的出台,也利好了商品房销售,因此,从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热水器的销量。不过,对于热水器的产品普及度而言,目前看来还是偏低的,从文末的表格中,大家就可以发现。
通过本周的家电大数据,可以了解到。目前市场中电热水器和燃气式热水器依然占据着市场中的重要位置,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普及度还远远不够。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每百户家庭家电产品保有量为下表,其中每百户家庭电视保有量为140台,冰箱为114台、空调为117台、洗衣机为95台,热水器为42台、吸油烟机为40台。可以看出,热水器的保有量明显不高,这也预示着,未来国内热水器市场还是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
来源:中关村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