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将成为暖通行业下一个增长点

在中国建筑通风行业发展起步较晚,最初只是应用于医院、商场、酒店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在家庭并不常见,市民们对新风系统的认知度还不高。诸如“新风系统就是换气扇”、“没有必要安装”、“对产品不了解”等各种各样的错误认识和误区。目前新风系统在国内的普及率不足1%。

1

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新风系统行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达到2.7%。在欧洲的新风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了40多年。在许多发达国家,如:德国、法国,新风系统已经成为建筑物的标配设施系统。日本有相应的法规规定,新风系统的安装都是强制执行的,2003年之后的日本建筑使用新风系统的概率达到是100%。
尽管我国新风行业是由雾霾推动起来的,但其实跟新风行业关系更为密切的是建筑供暖、制冷的节能和室内健康空气。也就是说,即便没有雾霾,新风系统在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为随着中国供暖和制冷市场的普及,对于建筑供暖和制冷的节能需求将非常巨大,而在供暖或者制冷时无法开窗或室外雾霾污染的前提下,为了确保室内空气品质,老百姓处于健康角度考虑,新风系统需求的刚性会逐渐加大。
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萎缩,暖通市场萧条的大环境下,做好存量市场将成为暖通公司生存的主要土壤。而新风系统,正因为市场普及率低,面对的存量市场也是最为巨大的。
而从政府层面来说,从建筑节能和确保老百姓呼吸健康的空气,极有可能会效仿欧美以及日本的做法,从政策层面对新风系统施行强制立法。届时,新风系统将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