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锅炉的现代化改造有望使德国能源消耗降低50%

双轨战略:供热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双管齐下
德国供热市场的能耗在所有板块中位居第一,在全国终端能耗的占比高达50%;因此相比其他领域,供热市场最有望在节能减排(CO2排放)方面做出巨大贡献。仅对约140万个老旧锅炉进行升级换代这一项措施,即可使德国的能源消耗节省近一半,这相当于全德能源总消耗量的15%。与此同时,CO2排放量也将因此而大幅下降。
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为保护气候及自然资源制订了有关政策,并设定了远大目标。值此关键时刻,2017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卫浴、供暖、空调及能源展应势而动,盛大开展。预计到2050年,汽车及运输、工业及建筑等领域的CO2排放情况将大幅改善。现有住宅的目标是削减约85%的排放量。
德国供热行业代表德国供热行业协会(BDH)目前采取的是双轨战略,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两方面同时发力。除此之外,如果想要实现上述宏大目标,广泛利用各种能源及技术手段势在必行。BDH认为,真正的出路在于市场经济,而非监管规定;为切实保护气候及自然资源所付出的种种努力正是这一观点的有力支撑。
德国供热业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卫浴、供暖、空调及能源展(ISH)上展示多项解决方案,旨在应对保护气候和自然资源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创新是供热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德国供热业每年向研发领域投资约5亿欧元,已成功研制了众多切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了更高能效与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最优组合。

1

能量供热(Power to Heat
“能量供热”(Power to Heat)关注的是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在供热市场中的占比。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实现该目标:一是选用由热泵构成的单一系统;二是选用由热泵和供热机组构成的混合系统,其中供热机组可以满足高峰时段的供热需求。除此之外,为了把阶梯电价政策用好用足,“能量供热”对供热技术进一步提出了数字化需求,同时供热系统与主管网的联结也应实现数字化监管。
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卫浴、供暖、空调及能源展(ISH)推出的系统涉及安装在屋顶上带有热泵的个人用光伏设备、电池储存和热量存储装置等部件。“能量经理人”(energy manager)对各种组成部件进行数字化管理。更重要的是,这类系统不仅能够部分满足房屋内部的基本用电需求,还能为外部的电动交通工具充电。
供热市场中的电力
除“能量供热”之外,高峰时段或多余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可通过电解作用转变为氢气。随后,对氢气进行甲烷化处理则有望为现有的天然气网络提供有益补充。天然气网络既是输送网,也是储存站。如此一来,在那些“寒冷黑暗、短暂平静”(温度极低,没有日照或风)的日子,天然气的来源将更加环保,同时可在能源需求及供热高峰时段有效存储多余能源。
“能量液化”(power to liquid)概念和生物来源领域的诸多进展为供热市场在未来有效存储高峰时段能源进一步拓宽了渠道。木材在供热市场中一直以来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而且在未来的市场中将变得更加重要。作为一种可再生且CO2中性的能量原材料,木材在填补高峰时段需求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
在理想情况下,太阳能热量设备(为家庭提供热水,和\或为供热系统提供能量)与现代化热量存储装置这一固定搭配,应该用于所有兼顾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的系统。
2017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卫浴、供暖、空调及能源展(ISH)将于2017年3月14日至1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盛大开展,能效技术与建筑服务技术未来的重要趋势将悉数登场。囊括德国及世界其他地区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