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包含养生哲学 Warm born below feet

北京,中国

Beijing China

地暖包含养生哲学
Warm born below feet
 
文:文谦
by Wen Qian
 
中医说:寒从脚起,养生要讲究“温足而顶凉”。如今新兴的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则恰好符合了中国的古老习惯,在给人们带来健康的同时,提升了生活质量。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aying: cold comes from feet. Nowadays the floor heating system fits the Chinese old custom properly, while improving people health, it also improves life quality.    
地面辐射供暖系统,也就是俗称的“地暖”,以其健康、美观、实用、节能等特点深受用户喜爱。暖气生自脚下来,房间里再看不到暖气片、可以席地而坐、可以放心的让孩子在地上玩耍……地暖正在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远洋山水住宅区
背景
远洋山水是一大型住宅项目,坐落在北京市西四环至西五环之间,总占地面积204公顷,其中大型绿化用地114公顷,总建筑面积已达130万平方米以上。这一高档住宅区以其完善的配套设施、优美且适于居住的环境,为该小区住户提供了舒适的生活方式。
  
采暖系统
 “最初让我们想到采用地面辐射供暖系统,是因为该系统符合我们对远洋山水住宅区的定位,符合高端住户的要求。相比传统的采暖方式,地暖舒具有适性高、提升楼盘品质、节省室内空间、易于调试等优点,同时此系统后期维护和工程成本都相对比较经济。”作为投资商,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对建材的选择非常严格:“温暖、安全、可靠,是我们在选择采暖系统时考虑最多的。”秉着这个标准,远洋地产开始了对采暖系统的选择。
地暖的主要原理是将温度不高于60摄氏度的热水,暗埋在地热地板下的盘管系统内,加热整个地面,通过地面均匀地向室内辐射散热。由于地暖系统属室内隐蔽工程,安装一般在建筑结构主体工程完成之后(主体结构封顶)进行。地暖系统安装在面层之下,在楼板基面到面层之间包括绝热层、填充层、找平层等,如有特殊需要还要有防潮层。需要采暖的房间都要铺设地暖系统。
远洋山水住宅区的地暖管路系统供应商 — 瑞士乔治费歇尔(Georg Fischer)的杨中元经理解释道:“地暖的优点有很多,散热科学,温暖舒适;节约能源有利环保;没有散热器中的跑、冒、漏、滴;节省空间,造价合理等等。而乔治费歇尔的 PE-RT 地暖系统除了以上优点外,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可靠,这恰恰符合客户对地暖产品的高要求。只要按要求施工、使用,系统能与建筑物同寿命。地暖系统相当贴近住户,考虑到长期使用的安全性,每一个元件都必须是高质量严要求的产品, PE-RT 管材无需化学交联剂,无任何塑料添加剂。我们所使用的标准中很多都高于国家标准,给住户免除了很多后顾之忧。”据他介绍,乔治费歇尔的产品可以实现分时分室的温控。
当提到地暖系统的安装时,乔治费歇尔的北京代理商 — 北京中物鑫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超先生解释道:“地暖的安装没有什么特殊技术和要求,只是在施工当中应注意,PE-RT 管材虽然具有较强的耐酸碱腐蚀能力,但应注意油漆、沥青和化学溶剂对它们都有较强的破坏作用,使用交叉作业时应避免。”说道维护问题,他继续补充道:“地暖系统日常基本无须维护,考虑到系统最节能的运行,最好每使用3~5年左右的时间,对地暖系统进行一次清洗,清洗过程很简单。”
 
结语
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基本适用所有的项目。乔治费歇尔已经成为了钓鱼台国宾馆、国家大剧院、鸟巢、奥运村、上海世博会、金茂大厦、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宇航员综合楼等一批项目的供应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地暖会占据约10厘米左右的层高空间,如果层高很低的项目,在地暖系统的使用上需要注意。
中医学称“脚为人体第二心脏”、“穴位密集区”,因此地暖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强内分泌,起到人体防病保健作用。优质地面辐射供暖系统的选择和应用,为远洋山水住宅区的业主带来了温暖舒适的家庭生活,为人们提供了优质家居生活的基础。
 
技术员正在铺设地暖管
项目信息
住宅区名称:远洋山水
开发商: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投资商:远洋地产有限公司
承建单位:北京建工集团 www.bcegc.com
设计公司: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www.biad.com.cn
位置:北京市西四环至西五环
建筑面积: 130万平方米
施工情况:前六期已完成,第七期即将开始
地面辐射供暖系统供应商:瑞士乔治费歇尔(Georg Fischer)
产品名称:乔治费歇尔 PE-RT 地面辐射供暖系统
地面装饰材料的选择
材料导热系数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为:天然石材 > 瓷砖 > 实木复合地板 > 强化木地板 > 实木地板 > 化纤地毯 > 纯毛地毯。要达到同等采暖效果,导热系数越小,运行费用越高。
鉴于家庭一般选择木地板,选择地板材料需注意四点:

  • 木质地板的质量要好,要经严格干燥处理(含水率应低于20%),若含水率过高,经过使用后,随着含水率的降低,木材会收缩,产生裂纹
  • 填充层要完全干燥后,再铺贴木地板。否则,铺贴木地板后,混凝土中的水分仍在不断蒸发,使本来比较干燥的木地板含水率升高,从而膨胀鼓翘
  • 在铺贴木地板时,应在地板与墙、柱等交接处留出伸缩缝,否则地板受热产生膨胀时,由于没有补偿膨胀位移的出路,会产生鼓翘问题
  • 最重要的是:选择好的产品,选择好的施工方,避免出现返修问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