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政策或逐步退出 空调业洗牌加剧

2011/6/23  慧聪空调制冷网
家电下乡政策自出台以来,对国民经济的的刺激与家电企业发展扶持起了重要的作用。据获悉,按照国务院原定的实施方案,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到期,其他地区也将于2012年11月到期。随着家电下乡试点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国家相关主管部委并无政策将延续的明确表态,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预期进一步加大,或将如同节能惠民政策一样,在实现政策目的后逐步退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4-5月家电下乡的销售数据呈现大幅下滑趋势。慧聪邓白氏研究对此分析认为,数据出现下滑并非市场环境发生质变,而是因为政府监管的加强和前期超常规数据录入后出现的必然回落。与此同时,数据下滑也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家电下乡的政策在执行中确实需要强化监管,防止骗补现象的蔓延;二是数据连续两个月下滑,相关企业的出货数据也增长乏力,表明“家电下乡”政策及其补贴对拉动农村家电市场的作用在减弱,政策效应的递减趋势在加速。这一新情况的出现,家电企业需要开始做相关调整并制定应对之策,而对于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的空调制冷行业,更是要及早规划出应变之法,以适应未来更为的竞争。
伴随着国家对家电下乡企业与渠道的规划管理与轮清理整顿工作的进行,销售渠道将获得更为规范的管理,会有一些企业与渠道家电下乡补贴将被取消。在农村局部区域,必然会有一部分销售网点被取消资格,对于这部分销售网点,品牌厂商在帮助其调整产品销售结构的同时,更需要关注这些局部市场渠道格局和网点布局的细微变化,一旦此类网点在局部区域占的比例过大,势必会出现销售渠道盲区,从而造成整体渠道的萎缩,另外,企业之间在三四级市场的争夺优质渠道的竞争也将加剧。
在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以农村市场为腹地的三四级市场高速增长,各家电企业投入大量资源拓展渠道,但在政策效应递减后,三四级市场的增速将会放缓,如何去保证这些投入大、数量多的新网点的单店效率并提升其收益和价值,也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空调制冷企业相关负责人以敏锐的嗅觉发现了空调作为家电下乡产品将可能面临的格局,向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透露:一旦家电下乡政策逐步退出,空调制冷行业,甚至整个家电行业洗牌将会加剧,空调制冷行业的格局将面临新的改变,因此,企业的及早应对与规划策略就及为关键。
随着家电下乡效应的减弱、行业龙头在三四级市场销售网络的强化,对于中小企业以及过度依赖家电下乡的企业,其面临额困难将更为巨大,如何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避免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已经开始引起企业思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