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已成型 万和平板太阳能领军品牌指日可待

近日,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谢光明、秘书长贾铁鹰、国家太阳能检测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程钰雄一行五人来到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重点考察了高明杨和新能源热水产品生产基地,对万和在新能源应用领域,特别是在平板太阳能领域的种种努力做出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凭借万和在平板太阳能领域具备的实力及持续深耕,完全可以推动整个太阳能产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并对万和成为太阳能行业的领军品牌充满信心。
行业领导及专家与万和总裁叶远璋等合影留念。
专家“三个没想到”  万和实力NO.1
在万和总裁叶远璋、热能科技拓展中心执行总经理王柱小、新能源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胜、科技与质量管理中心副总监谢英晖等的陪同下,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一行在两日的紧张行程中,参观了万和高黎总部的产品展厅、试验大楼及高明杨和新能源热水产品生产基地的生产车间、试验大楼及产品展厅,在了解到高明杨和新能源热水产品生产基地已经获得“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认可,以及在参观完万和引进的国内首条日本进口的平板太阳能热体涂装生产线后,行业领导及专家深表震撼,对万和大手笔在新能源进行投入、特别是在平板太阳能领域的高瞻远瞩赞不绝口。
在万和国内最先进的燃气具行业噪音实验室。
参观过程中,罗振涛主任一行看到了现代化的搪瓷水箱生产区、热泵热水器生产区以及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区。在搪瓷水箱生产区,全自动内胆焊接生产线、全自动内胆在线打沙、涂搪、烧结生产线令行业领导及专家大开眼界,在场的技术人员介绍,与传统的焊接生产线相比,高端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线拥有自动化程度更高、生产效率高、劳动强度低、焊接精度及焊接质量高等优点,而涂搪机采用PLC控制,可以对不同的内胆规格设定不同的涂搪程序,可以得到满意的涂搪效果。在热泵热水器生产区,全自动检测线吸引了行业领导及专家的关注,技术人员介绍,整条线体从零部件上线到成品下线均采用自动运行模式PLC控制在线监控,确保运行可靠。最受重视的自然是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区,行业领导及专家详细了解了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的全过程,生产线上的全自动太阳能激光焊接生产线汇聚了众人的目光,技术人员介绍,该生产线采用进口聚光腔,耐高温、耐腐蚀、激光器寿命更长、使用安全性更高,还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自动液晶光阀滤光保护系统及全程焊接过程跟踪系统,焊接精度高、牢固性强。此外,采用硅系膜进行超低流量喷涂的平板太阳能热体涂装生产线也引发了大家的惊叹,这是万和国内首条从日本进口的平板太阳能热体涂装生产线,通过采用了独有的制造工艺,可确保生产过程易实现较高水平的过程控制,性能优越,产品质量稳定,且可以大批量生产。
参观万和热泵热水器生产区。
参观万和硅系膜喷涂生产区。
叶远璋总裁也向行业领导及专家介绍,自2012年8月28日杨和新能源热水产品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完工并正式投产以来,目前该基地总投入已达4个亿,已开发了规划面积800亩中的350亩,生产面积13万多平米,可实现年产空气能热水器15万台,平板太阳能100万平米,电热水器300万台,能源集成热水系统30万套的配套能力。
在双方进行的研讨会上,罗振涛主任首先用“三个没想到”概括了行业领导及专家此行的最大收获:一是没想到万和已经建设好了这么好的生产基地,具备了如此大的生产规模,硅系膜喷涂生产、搪瓷水箱生产、平板集热器生产一应俱全,完全可以说是行业中的NO.1;二是没想到万和的研发能力及检验检测能力如此突出,实验大楼装备了诸多的先进检测设备,能满足各种苛刻条件下的试验条件,在行业也绝对是佼佼者;三是没想到万和引进了国内首条从日本进口的平板太阳能热体涂装生产线,使用了独特的工艺,产品一致性及质量可控性强,这毫无疑问也是行业领先的。万和建设了生产规模国内最大、堪称“航母”级的新能源热水产品基地,其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工艺水平、检测手段堪称国内之冠,具备了推动行业进步、领导行业发展的综合实力。
此外,万和负责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也分别就喷涂集热器的技术来源、研发试验、生产工艺、产业化背景、建筑一体化应用等情况向行业领导及专家进行了汇报,双方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贾铁鹰总结了万和硅系膜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两大特点:一是耐候性强,使用寿命超长,综合性价比高,有助于市场快速推广;二是生产设备先进,技术、工艺上有突破,可以迅速量产,质量也可控。
考察万和平板太阳能室外试验区。
国家太阳能检测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认为,万和硅系膜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性能卓越,但为了更好地进行产品推广,建议万和的硅系膜平板太阳能在一些测试项目上应多考虑和国标对应,同时进一步完善工艺和质量的控制手段,而平板太阳能一些技术标准的制定万和也完全可以参与进来。
万和硅系膜推动平板太阳能行业升级
罗振涛主任谈到,太阳能热利用是一个前景无限的事业,同时也是世界上节能减排发展趋势中最受青睐的项目之一,目前,中国太阳能市场总额大概是1000亿元,太阳能热水器年保有量为2.5亿台、每年可节能38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00多万吨。但是,目前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在整个太阳能产业中只占到12-15%的份额,其他主要是真空管太阳能,而在欧洲等发达国家恰好相反。相比于真空管太阳能,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具备的诸多优势决定了将会迎来一次迅猛的发展浪潮,预计到2015年,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在整个太阳能产业中将占到20-25%的份额,平板太阳能的年均增长速度可达到40%左右。因此,万和以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介入太阳能领域,是很有前瞻性的。现在,国内做平板太阳能的企业大多都是采用蓝膜或黑铬做涂层,蓝膜的热性能是比较突出,但是在中国的气候环境下,蓝膜的耐候性能很成问题,使用寿命无法得到保证,产品几年时间就会报废,而黑铬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极大污染,很不环保,这都是行业公认的。但万和采用硅系膜喷涂,其形成的涂层具有超强的耐腐蚀和耐候性,使用寿命可长达25年以上,产品的全寿命周期综合成本相比蓝膜要低,经济效益更好,生产过程也无污染,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万和技术人员介绍,引进日本进口的硅系膜热体涂装生产线,也是经过了周密、细致的考察,据国外涂料供应商提供的资料以及实地调查表明,采用硅系膜喷涂的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在用户正常使用超过20年后,对拆卸下来的吸热体进行测试,包括综合吸热效率在内的各项主要技术指标仍基本保持不变。
双方就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交换看法和深入交流。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谢光明认为,目前中国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企业主要面临如何解决热性能与性价比、密封技术与研发能力、设备与现代化流程、生产与高效管理制度的一些问题,现在看来万和都处理得很好,领先于同行,这是一个很高的起点,万和也应该在行业中起到带动作用,为行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树立一个典范和榜样。秘书长贾铁鹰特别就万和多能互补系统标准方面做了深入交流,认为凭借多年来在多能互补系统上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完全可以带头编制企业多能互补系统标准,然后逐渐形成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在多能互补系统方面为全国的同行企业做出一个学习的典范。国家太阳能检测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就前段时间万和送检的硅系膜板芯检测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产品的耐冲击性、耐弯曲性、耐湿性、耐热性、耐蒸汽性、耐老化性和耐盐雾性均优良,而高质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万和硅系膜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的一致性非常值得肯定。
参观万和的平板太阳能及能源集成热水系统实景体验厅。
行业领导及专家同时还提出,在目前的太阳能零售市场,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份额还比较少,因此万和应该主要关注洗浴向供暖的拓展、零售向工程转型、低温向高温应用、民用向工用过渡这四个方面。同时,他们还认为,目前万和品牌已经很响亮了,但“万和平板太阳能”这个品牌还需要大力宣传,真正将万和树立为太阳能行业的领军品牌。此外,在目前的形势下,万和可以进一步去争取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并通过技改项目去获得财政、税务方面的支持和优惠,并跟行业协会、业内专家学者、同行企业一起,通过制定一些比较完善的产品标准,共同去推动行业的进步、去进行国内外市场拓展和产品推广,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