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市场扩大 机房空调市场或上涨

近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4G牌照的发布,标志着4G时代的到来,它不但意味着更快的移动网络速度,还有可能对现有机房空调的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此外,随着包括电信、银行、教育在内的重点行业数据中心建设的不断加快,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机房空调和冷水机组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高峰。
1
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服务市场的快速扩张,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不断增长,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这个全新的市场空间中,节能机房空调设备将大行其道。随着绿色数据中心概念的深入人心,制冷系统的节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制冷系统在数据中心是耗电大户,约占整个能耗的30-45%。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发展使得服务器等设备的发热量会有更大的波动,包括不同时间的变化、不同空间上的变化。这就相应的要求制冷系统适应这种趋势,要能提供动态的制冷方案,满足不同时间和不同空间的需求。
随着机房空调产品竞争的日趋激烈,机房空调厂商只有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强对服务体系的建设,并不断降低服务成本,才能满足客户在服务方面的要求。这将是机房空调厂商取得竞争优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目前,涉足国内机房空调的市场的品牌有艾默生、施耐德、佳力图、世图兹、英维克、阿尔西、依米康、科士达、科华、海尔、华为等大中型国内外企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此前,有报道称,2013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并未迎来根本性的好转,各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也日趋放缓,尤其是通讯行业、金融行业以及医疗卫生领域对信息化建设投入并未呈现出快速增长的需求,这都使得一季度机房空调的市场需求增长趋于疲软。
但是,从第十四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显示来看,机房空调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超过50%,品牌数量也由16个增至22个,新增品牌为雅驿欣、科龙、吉荣、施耐德、艾尔维尔和阿尔西。机房空调无论是品牌数量还是产品数量,都在快速增长。2012年,机房空调公开招标的采购规模虽然仍保持在1.3亿元左右,但协议供货的规模开始回升。以中央国家机关为例,其协议供货的规模出现翻番式的增长。
来源:中国制冷空调技术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