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技术、新能源的应用与节能

持续的雾霾天气成为人们不得不关注的话题,为治理大气污染,近日中央财政安排50亿人民币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等六个省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资金从上述地区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及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这表明政府对于治理大气污染的高度重视及决心,暖通空调在改善室内环境、提高空气品质的同时而造成的高能耗及环境污染的问题不容忽视,暖通行业如何通过应用新技术及新能源从而改变传统能源结构以实现节能?如何从产品节能进一步实现系统节能及应用节能?本期诚邀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高层为我们解读——新能源的应用与节能。
刘明
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
高级工程师
1
Liu Ming
China Gansu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For Economic and Technical Cooperation
Senior Engineer
通风与空调系统的节能应用
The energy applications of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近日我们注意到,环保部就做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尽快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可采取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扬尘管控,禁止露天烧烤等强制性措施。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并采取停办大型户外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由此可见政府对于治污的决心。作为暖通空调行业的从业者,我们也在实际工作当中践行着节能降耗、绿色施工的理念。关于本期话题,我也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去年11月份,一位朋友跟我咨询空调的事,一个研究所的中央控制室,面积大约140平米左右,空调不制热。空调是一台热泵风冷分体式屋顶式空调机,根据机组铭牌,我核算了冷量大小应该满足需要,主机工作状态也正常,再查看风管系统,看到这台机组有新风和回风,新风阀完全打开,回风处是个直角弯头(估计没有导流板),机组安装在不上人屋顶上,自安装从来没人维护过,只是按启停按钮。
今年夏天,另一位朋友咨询,一个商场的中央空调不制冷。空调运行是交给物业公司管理的,物业公司只有电工、水暖工,没有懂空调专业的技术人员或工人。因为没有懂空调的,本想去实地看看再分析原因所在,但凑巧我在外地,商场这面有急的火冒,那只能给他分析各种可能存在的原因,如新风阀的开启度(该空调没安装楼宇控制系统)、空调机组过滤器是否堵塞、空调风机的皮带是否松动、水系统过滤器是否堵塞、主机运行是否正常,供回水温差是否合理等等。
虽然这只是个例,但也反映出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空调运行和管理的水平。如果说物业或单位的后勤管理部门都配上专业技术人员也不现实,但解决办法还是有的。
五年前我应邀去安哥拉,先后负责了三个项目的通风空调施工、调试和后期的维保工作。国外项目,怎么才能顺利交付用户使用呢?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训,基础工作就是编写好使用维护手册,内容涵盖项目总体概况、建筑概况、结构概况、机电安装各专业概况、建筑物的使用与管理、电气、给排水、弱电系统、通风空调,不仅包含单台设备的原理、使用与维护注意事项,更重要的是在系统运行方面明确操作规程。不做好这些工作,即使过了维保期,外方也会天天找承包商。
目前国内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通风与空调工程的竣工验收,是按本规范要求将质量合格的分部工程移交建设单位的验收过程。移交给业主的竣工资料,针对通风空调有参考价值的也就竣工图、设备的使用说明书,而在系统运行方面,这些资料参考价值不是很大,两个采暖或供冷的维保期满后,施工单位不再负责工程维保,而设备仅仅是请厂家来维护,所以可从两方面来解决系统运行与管理的水平,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一是业主应重视竣工及维保期对于运行与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可将培训作为一项条款写入合同加以约束;二是施工单位要把培训和技术指导作为一项应尽的义务,来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从而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丁瑞星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设计副总裁
2
Ding Ruixing
CCDI Construction Design Intenaitonal(Shenzhen) Co,Ltd
Vice President of Design
浅谈空调专业的节能
The energy-saving of air-conditioning
节能,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各行各业都在谈节能、说低碳,国家和地方也配套颁布了相应的节能标准,确实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节能应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下谈谈本人在民用建筑暖通空调行业节能的一些认识和想法:

  1. 蓄冰、蓄水技术的应用,可以降低用电峰谷差、减少供配电网的投入、减少发电厂的投入,提高发电机组的效率,达到大环境节能减排的目的。相关技术、设备都已成熟,在深圳等局部区域应用很多,但从全国的范围来看,还差太多,原因是大多数地区电价还不支持,相信如果政策调整支持,蓄冷技术的广泛应用会避免很多电厂、电网的重复投资,大幅度减少空气污染;
  2. 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技术的推广应用。由于建筑物一半以上的空调负荷由高温冷源(12~15oC或更高)提供,极大的提高了制冷机组的效率,低温冷源独立除湿,使得室内的湿度可独立控制,相对常规的7/12oC空调系统节能在30%以上,相信随着大家对相关技术的认知度的提高,该技术一定可以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3. 新风的变比例调节。新风能耗占空调总能耗的约30%,设计时是按最不利情况下选取的新风量,实际运行中,建筑物内的人数随时都在变化,特别是商业建筑不同时段的人数相差会很大,因此做好新风量随着室内 CO2 浓度的变化而进行自动调整,会有非常可观的节能效果;
  4. 空调的节能技术还有很多:变频制冷主机、全热空气交换机、逆流式高温空调盘管等。

“重技术、设备等硬件而轻管理”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很多项目的楼宇自控系统都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或者根本没有经过联动调试,另外空调操作人员的水平普遍偏低,很多业主还远远没有意识到管理节能的巨大空间。节能一定不是简单的空调节能技术的罗列,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和培训,培养起大家管理节能的意识,提高空调行业整个的运营管理水平。
刘敏
中国建筑设计咨询公司
工程师
3
Liu Min
CHINA BUILDING DESIGN CONSULTANTS CO.
Engineer
办公楼可再生能源应用
Renewable energy applications of buildings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力争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高水平示范应用城市。《北京市“十二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12年,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50万吨标煤,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6%左右。
北京市可再生能源资源总体特点是:有较为丰富的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中等程度的风能资源,水资源比较匮乏。其中,太阳能资源属Ⅱ类地区,全年连续6h的日照时数达2287h,利用条件较好;地热能资源非常丰富,年可开采量在2000万m3以上;生物质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北京郊区,主要有薪炭林、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其他植物残体、农村生活垃圾等;北京官厅水库周边及密云水库北部地区风能资源较丰富,据估计总能量可达830兆瓦。
待建办公楼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市区,根据其地理条件和用能特点,初步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范畴限定在太阳能和热泵技术两个方面。
一、太阳能应用介绍
北京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用太阳能制备热水的技术较成熟,经济性好。根据资源条件和技术条件,应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其利用方案如下:

  1. 采用太阳能和市政热力作为集中热水系统的热源,提供地下厨房和淋浴间用生活热水。
  2. 由于单纯采用太阳能空调或太阳能采暖的经济性很差,因此将两者相结合,太阳能集热系统夏季用于吸附式制冷机组用热,作为辅楼医务室空调冷源,在太阳能不满足要求的时间段,由辅楼设置的集中空调水系统作为辅助冷源;冬季用于地板辐射采暖,作为辅楼健身区域的热源,在太阳能不满足要求的时间段,由城市热网提供采暖热水。
  3. 积极利用太阳能光电设备,为本项目用电稳定性要求不高的区域提供电源。

二、地埋管地源热泵应用介绍
项目所在地第四系厚度约66m,第四系中卵石层、漂石层较厚;66m 以下为第三系地层,第三系地层主要为泥质粉砂岩和含砾硬砂岩;卵石层累计厚度约10m,单层厚度不低于4m。可见,拟建场地岩性为多层砂层,较利于地埋管的施工。
土壤样品平均含水率为15.7%,导热系数在1.1W/(m·K)~1.9 W/(m·K)之间,换热能力较好。
热响应试验结果表明土壤原始温度为15.3℃。夏季空调冷凝侧平均温度约33℃,冬季空调冷凝侧平均温度约7℃,可知夏季排热能力和冬季取热能力均较好。
但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投资较大,综合考虑本项目场地岩土体的性质、土壤热物性、土壤初始温度以及投资等,在公共区域(如大堂、展厅、多功能厅、餐厅等)采用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