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魅力的大楼

Parallelo 大楼坐落在米兰近郊的西南地区、Grande 运河与 Pavese 运河之间。这是一个以住宅、工业区混合用途为主的区域,试图借推出若干第三产业园区等重要项目,实现快速转型,并重建都市新形象。
该楼群的能源等级定为 A 级,而其所采用的先进技术方案更闻名于建筑领域(设计:Mario Cucinella Architects 公司)和工程技术领域(Ariatta Ingegneria 公司),从而使其成为在第三产业建筑领域中具有国家水准的基准点。
RCI 10_13_Oriz_1_副本
悬空的设计
支承板和支座的支撑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而架空部分由钢梁格构支撑,粱孔与梁腹相对应,可以通过设备、支柱和压杆构成的网格,起纵向和横向加固作用。楼板采用波纹钢板加混凝土构件;在楼板之上由架空地板、吊顶和墙板分隔出一间间房间。
按暴露情况将建筑外壳设计成利用不同方式处理过的高性能立面,达到冬季太阳能贡献率最大化,夏季可使室内工作免受太阳能辐射的影响。
特别是,突出的垂直外立面和会议室。由铝合金型材和内充惰性气体的双层玻璃(Uw1,34W/m2K;太阳能系数60%),并在幕墙内面安装可调节的遮阳软百叶,形成独立单元式结构幕墙构成(组件间距1.5m)。
相反,内立面为大面积不透光的隔墙,配采用隔热断桥铝合金和双层玻璃(Uw1,77W/m2K)制成的带式窗。散热表面的传热系数为0.34W/m2K(隔壁)~ 0.30W/m2K (屋顶)。
功能、空间与形象
办公空间向水平方向延展,恢复了环境的连续性,从而能按五倍建筑本体的方案(建筑本体进深19m),让铰接楼层容纳400个工作位置,连同各业务区沿着各立面和中央区域,作为业务支持用房、服务用房和垂直连接区,分配给两条平行走廊。
模块化结构的理念优化了空间规划方案,且面对高指标的面积利用率,有利于空间利用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内部有效面积与净面积之比等于85%,而人均净面积为10.7m2(项目设计的人均净面积为6m2,不包括走廊)。
Parallelo 的特点在于整体轻量化,因此,建筑本体悬挂整齐,朝向公共空间的立面极其透明,这些因素使得该大楼相对于都市景观有着强烈的个性。
情况特点
整个项目的特点是恰当地融入周围环境,广泛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并且重视发电系统和节能系统之间的平衡。简言之,该节能和热力项目借助于多用途换热机组,有效利用地下水中所含的地热能,对冷凝器和机械通风设备回收热量并高效利用隐蔽安装在屋顶上的大面积光伏发电场。
供热供冷中心的布局优化,加之采用了无论从节能观点看,还是从管理和维护角度均为最佳化的中央监控系统,确保了最佳利用输入系统的能源,达到最佳水平的温湿度条件与建筑设备利用率, 方便了各类用户的入驻。整个热冷流体分配系统依照分段局部消费记账和每天运营11小时的办法管理,其特点是针对不同时段和连续(24小时)供冷要求的分区,确认使用实施自助服务的可能性。
总的说来,热力设备保证了办公区的最佳温湿度条件(冬季,20±1°C,相对湿度40±10%;夏季,26±1°C,湿度55±10%;换气率40m3/小时/人。项目条件:冬季,气温-5°C,相对湿度80%;夏季,气温32°C,相对湿度 50%)。
室内终端的模块化分布和多功能性增加了空间布局的柔性与功能性:电气系统、电话系统和数据系统布置在架空地板中,而其它设备管网都隐蔽在天花板内。
供热供冷中心
空调系统基于两个多功能可逆式热泵制冷机组(1,400kWf;综合1,250kWt),利用地下水实现供热供冷。出于技术目的从两口井内抽水(夏季:16°C;∆T10°C;冬季,14°C; ∆T6°C),而排水排入离开园区几米开外的南兰布罗河。
水泵都配备了变频器,故可逐步起动,以免在每次循环初期工作阶段前吸入泥渣。经过在旋风过滤器内过滤之后,抽入的地下水到达换热器,然后供给空气处理机的预冷器组,最后送至多功能制冷机组的换热器。全部地下水管道都采用高密度聚乙烯管,与换热器连接的弯头为不锈钢材质。
供热供冷中心位于地下室内,无论哪个多功能制冷机组都与一次水、冷冻水和热水的循环水泵及冷却水的循环水泵连接。载热流体系7°C(∆T5°C)和 45°C(∆T5°C)的产品,送向两个平衡储罐(每个680L)。于是,流入载热流体和空调机系统的二次工作回路,而二次回路根据需要的使用有效热负荷的变量电动泵。
办公区的空调
在办公区(总面积12,000m2),空调系统为采用新风加风机盘管的混合型,而休息室和各层会议室(320m2)采用的是全空气式空调系统。
在办公室内,室内送风和回风分别依靠位于天花板上的线型风口和线型隔栅,及三个风帽完成。这些构件尺寸与最佳的建筑构件类似,循环风箱配圆承接口,而与排风风道连接。
内置风机也装在天花板中,是由4根管子组成的管网,以便四季都能供冷供热。每两个立面模块配置一个风机单元,其功率须应对三立面模块那样大的房间负荷。每个单元独立调整办公室的内部温度。
冷冻水回路和热水回路都为流量可变型:每个暖风柜内都配装了双调节二通阀,用于对供冷盘管和供热盘管节流。对于每个楼层,每台风机都配有三通阀,以维持分配回路中保有最小的备用水量,从而减少空调设备对能源需求变化的响应时间。
楼宇的卫生间位于第二层和第四层,利用辐射器配温控阀供热,由风机盘管的热水回路供热。
空气处理
进风口和排风口的隔栅直接装在设备间,保持适当距离,避免干扰气流。每个空气处理机组配备了:
– 采用喷嘴加湿系统,实施喷水 UV 处理;
– 转轮式全热换热器(效率75%)。在一年中外部空气条件和/或排出条件不方便回收余热时,该装置能够旁路排出和旁路吸入;
– 风机配变频器,以便按照室内对新风的实际需求减少耗电。
经过处理的空气全年都为14~15°C,通过每个暖风柜的送风口送入室内。房间内的空气通过装在走廊门和卫生间上气窗的通风隔栅,部分回风,部分引入卫生间内。浴室排风风道通向屋顶;排风风机装在顶层浴室的屋顶上,并配备了余热回收装置。
所有风道均用镀锌薄钢板制作,并作绝热防潮处理。无论从外观来看,还是从总体来讲,绝热保温层均采用铝皮包覆保护。每个防火分隔交叉点都配备了电动防火隔离门。
辅助区内设备
位于底层的三个商务区(478m2)只配置为构成独立空调系统所适用的设备,总之,利用综合大楼系统所产出的冷热流体,包括穿过车库和内庭直达屋顶的碳钢材质的排风风道及排风罩(约8vol/h)。
在设备安装空间内配置了独立的空调系统:各个房间内的电气柜、变压器、不间断电源由两台蓄冷型直接膨胀式冷却器冷却,一台运行,一台备用;相关的冷凝器安装在离车库很近的位置。控制室、安全间和设备间由室内独立的直接膨胀式冷却器冷却,而设备间内还配置了独立的排风设备;即便这种情况,在车库近旁还安装了若干电动冷凝器。所有需要防冻的设备间都直接由安装在室内的电热器防冻保护。
车库(4,893m2;高3.50m)由一个单独的防火隔区构成,沿天花板四周开了一系列孔口,有一侧几乎敞开。车库内安装了一个采用轴流风机的机械式通风系统,将17台轴流风机布置在自然通风孔口近旁而直接安装在天花板上,从而保证了3vol/h(51,400m3/h)的通风换气量。
饮用水和卫浴水系统
饮用水引自城市用水系统,在饮用水总水表下游装有一个三通和一个截止阀,籍此使饮用水、卫浴水管路与消防备用水池供水管路分开。预处理蒸汽灭菌器的水箱设在两台水泵构成的高架泵组之前,以此供给连接饮用水的总管,并对设备供水作前处理。
供水中心内的所有管道均采用无缝镀锌钢管,管接头均为镀锌玛钢管,而直径在3”以上的管子采用的是无缝碳钢管加法兰接头,加工后热浸镀锌。
水管按照防结露的要求套上胶套隔热保温,并用铝皮包覆。地下管道为高密度聚乙烯管,而分配管路均为交联聚氯乙烯材质,采用胶套隔热保温并包覆铝皮。所有回路都装有阻尼器,以缓和水锤冲击。管道采用自调整伴热电缆防冻。
利用设在供水中心内的一台热水器生产卫浴热水(Tmedia:40~42°C), 并配备了电热丝,通过将水温提高到65~70°C实施抗嗜肺军团菌循环。利用多功能制冷机组回收热水供给的一台板式换热器进行预加热, 因此,可解决50%的热水需求。
工艺设备用水先经过截止阀和自净化过滤器,然后进入水处理设备处理。该设备为一台具有自动再生能力的碱性离子交换软水器,在最大用水高峰阶段停止工作。总管供给制冷中心、风机盘管回路、卫浴热水热水器及空调装置的加湿器,而规定沿此总管添加助剂。
所有工艺回路均采用无缝碳钢钢管构成,管子涂刷防锈漆,套上隔热防结露胶套并用玛蹄脂和胶带封口,并为实现设计美观,用铝皮包皮。
将高密度聚乙烯管材质的排水管网引至斜坡,直至与现有的市政排水总管连接。来自屋顶和广场的雨水就像车库里的洗车水一样,经过除油去砂之后,作为雨水收集起来,送至地下11个直径2米、深度6米的水泥环状沉井内,沉井之间用水泥管道相互连接。另外,还设计了自动灌溉设备,采用地下储水灌溉所有绿地和大楼的所有花坛。
自动调节
供热供冷设备的控制管理系统为 DDC 型,主要有两大功能:
–  系统管理者无需操作干预,就能实现系统设备的整合和自动化;
–  信息系统在决策的支持下,专用于楼宇的运行管理。
该系统涉及供热供冷中心的运行、空气的处理和排出、水系统、消防系统、风机盘管和自主型空调器的运行,也能以串联的方式,对制冷机组、电气间的柜式空调器和电机变频控制系统实施功能整合。
此系统与楼宇管理系统相连接,其设计构思依从用途随时间而变的趋势。因此,其架构无论是从软件还是硬件的观点来看都具备最大的柔性,能够持续确保安全性。
因设备采用了集中监控系统,故能够具体参照运行时刻、安全级别(譬如:防火、防擅闯)及所必需维持和确保的温湿度参数,规定和/或随后重新规定设备服务的各个区域和/或房间的特点和功能属性。
光伏系统
光伏转换发电设备(153.9kWp)安装在综合大楼的平顶上,其构成如下:
– 810个多晶硅光伏组件(方位47°,倾斜15°,每个190Wp,效率14%)安装在镀锌钢支架上,按每18个组件排两列的布置,并配一个光伏逆变器;
– 27个光伏逆变器(输入7,000Wp max;最高效率93 %)和相应的配电盘, 交替配置在各列的上游和下游,以保护电源线;
采用绝缘铜芯线布线,整个光伏发电设备与大楼的接地网连接而接地。估计年发电量为15,8516 kW。在逆变器下游的配电盘上安装了两个电表,一个记录光伏发电设备的总发电量,另一个记录卖给外部电网的电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