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互补 舒适供暖在南方市场的应用

QQ截图20140321153038

王柱小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热能科技拓展中心总经理

2014年2月28日,由同济大学和《全球暖通空调》杂志共同主办,上海制冷协会、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上海节能评估事务所协办的“技术温暖城市—2014南方供暖应用案例及市场趋势分析研讨会”于上海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召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暖通学者,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节能咨询企业、科研院所、设备公司等2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作为唯一一家国内赞助企业,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热能科技拓展中心总经理王柱小先生在会上做了题为“多能互补 舒适供暖在南方市场的应用”的主旨报告,基于万和在暖通行业20年的经验积累,王总与大家探讨了南方地区冬季供暖现状及特点,舒适性与节能型的双重考虑以及可再生能源在南方供暖市场的应用前景等问题。王总表示,南方供暖在实际应用中有很多硬性的要求,比如用户支付能力、用户是否需要、用户支付意愿等诸多因素,这些因素决定了南方的供暖形式多样及实际操作中的复杂性。目前南方有可移动式电采暖、燃气壁挂炉分户供暖、空气源热泵+地暖供暖模式、地源热泵供暖模式、水源热泵供暖模式等几种模式,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但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把握一个原则:舒适性与节能型同时考虑。王总提及,要实现二者的结合,应从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采用低温供暖系统以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供暖。作为新型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在南方大有前景,其中太阳能和环境空气热源是目前较受关注的供暖热源。但其能源效率、造价、受建筑条件约束及潜在风险等问题也值得进一步研究与探讨。万和对于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供暖系统方面,在南方做了多年的市场实践和技术探索,开发出多能源集成热水和采暖系统技术,将传统住宅暖通领域冷热源设施与应用系统结合,冷热源产品制造商的业务向系统应用领域扩展的新型业务模式,简化终端用户的系统构建成本,缩短建造周期,便利维护管理,适应低碳社会发展要求,改善运行过程的经济性和舒适性。最后,王总对他的发言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南方供暖的舒适性最好尽量采用低温热水辐射供暖方式,改善系统运行经济型,同时提高舒适性。采用科学优化的管理并结合考虑湿度独立调节的能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