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中央空调成为市场增长的强劲动力

2013年中国市场家用中央空调的规模约400亿元,中央空调已普遍用于高档住宅和别墅项目。目前江浙一带的新房选择家用单元机这类家用中央空调的,已占到70%。
1
家装市场的火爆可以说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中国空调市场一直是分体机占主导,柜机、窗机争雄的格局。近几年,随着消费者意识提高和消费能力提升,家用中央空调开始快速增长。国内外不少空调企业也已在中国涉足该领域。消费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不断提升,家用中央空调产品设计更人性化、智能化,价格越来越亲民化,这些都成为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容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2013年初,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推出了号称史上最严厉的“国五条”调控政策,但房地产市场仍然出现了行业投资环境全面回暖、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回升、重点城市房价普涨、土地市场量价齐升的现象,特别是精装修房的比重在房地产开发中继续增长。给家用中央空调的增长提供了原动力。
从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格局来看,前几年,以大金、海信日立、东芝等为主的日系品牌把控着该领域大部分市场份额。然而这一格局逐渐被以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志高、TCL为首的国产“家电派”打破,近年来以绝对的优势抢占着各地家装市场,这一现象在2013年尤为突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国产“家电派”企业借助家用空调渠道的优势,能够迅速渗入各个渠道;另一方面,零售成为未来新增长点,这也是2013年各地空调专卖店遍地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涉足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企业主要有以大金为首的日系企业,包括日立、东芝、三菱重工、三菱电机等,韩系品牌三星、LG,以及美的、格力、海尔等中国企业。美国大型商用中央空调品牌约克、麦克维尔、开利也开始拓展市场。国内品牌中,清华同方是最早将家用中央空调推向市场的。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目前也纷纷进军家用中央空调市场。
早些年家用中央空调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大金、海信日立等一直是鹤立鸡群,但近些年市场格局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原因在于不论在产品属性上,还是在销售模式上,都与家用空调有着较高的契合度。
而国内品牌格力、美的、海尔都是从家用空调延伸到中央空调领域可以借鉴家用空调的一些操作模式,从而在市场上迅速崛起。据奥维咨询监测数据统计,格力户式中央空调产品已经占到格力中央空调总销售额45%以上。
随着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的发展体现出更多的人性化、多样化的趋势。家用中央空调在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价格也越来越亲民化,这些也导致家用中央空调的进一步普及。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