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趋势: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成大势 中央空调发展迎机遇

建筑节能,在发达国家最初为减少建筑中能量的散失,普遍称为“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率”,指在保证提高建筑舒适性的条件下,合理使用能源,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现有建筑面积已达到400亿平方米,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高能耗建筑,同时,每年新建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如此庞大的建筑能耗,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巨大负担。
近年来,财政部、住建部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将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视为重点。根据财政部、住建部下达的目标,2015年重点改造城市单位面积能效将下降20%,大型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将下降30%,作为“能耗大户”的中央空调无疑成为建筑节能改造的重中之重。
111
高能耗中央空调成绿色建筑发展短板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3,而中央空调、照明、办公设备、电梯占据98%的能耗总量。其中办公设备耗电占13%,照明设备占全部耗电的21%,电梯耗电占到4%。相较而言,中央空调系统耗电占办公建筑能耗最多为60%。据了解,目前采用高能效中央空调的节能建筑不足总建筑量的1%。作为能耗“大户”,绿色建筑的发展离不开节能环保的中央空调产品,唯有改善中央空调能耗高、维护难的问题,才能更好地实施节能减排。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助推中央空调销量增长
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大力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大大地推动了中央空调销量增长。2013年4月发布《“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由政府投资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要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规划》的出台仿佛为中央空调的发展注入了一股驱动力,尤其在政府采购领域,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有力地带动了中央空调销量,成为中央空调市场规模新的增长点。
绿色节能成为中央空调发展主旋律
在倡导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普通中央空调的高能耗、寿命短特点与国家提倡的绿色节能趋势背道而驰,积极推广更加节能的高能效中央空调产品势在必行。许多企业加大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和投入力度,不断推出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的新产品,加快了行业产品结构性的调整。 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如火如荼的今天,中央空调市场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各大空调企业是否能够分得“一杯羹”还取决于产品是否能够顺应节能环保的大趋势。相信,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给中央空调行业带来的历史机遇将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