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于自然风景与人造景观之间的建筑

安蒂诺里新酒庄位于佩萨河谷圣卡西亚诺镇(佛罗伦萨)山脚下的巴吉诺村,邻近佛罗伦萨锡耶纳高速公路。这是意大利国内现有的最大酒庄之一(占地面积约39,700m2),也是全球最著名的酒庄之。
该家族公司生产葡萄酒已经到了第二十六代。十年前,总公司作出了迁往乡间的决策,以求响应工业过程升级和合理化并同时为整个集团的业务活动新建一幢典型的综合建筑的双重目的。 最终选择的搬迁地点落在了一个种植葡萄的丘陵地区,不仅利于公司自身发展,而且对面向公众的开放空间的项目规划也具有强烈的多种效应。

RCI_2_14_Nat_2

重力与温度
安蒂诺里(Marchesi Antinori)公司总部的建筑项目重视周边环境,体现在将酿酒活动与土地和产地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幢建筑几乎完全隐藏在地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地形位置布局的影响,一眼望去只见两条水平通道、一些圆形井筒和表明酒庄位置的标志牌;水平通道沿着山丘蜿蜒通向酒庄,而井筒则将空气和光线引入地下空间。
总体建筑形象与四周环境一致,其特点在于合并使用了陶土、木材、玻璃和耐候钢等几种材料。因而,使得立面外观和内部空间与土壤色调持续协调而浑然一色。以采用标准化建筑模式为特征的主要结构工程显露出宽大的飞檐,藉此在白昼的大部分时间段里为立面遮阳,恢复了强烈的明暗对比。
地下场所分成三大阶梯,以坡度区分,其长处在于能够利用与酿酒过程密切相关的两个基本的物理现象:重力和温度。
首先,产品无需采用机械装置就能输送(重力酿酒),这种酿酒方法加工时对葡萄伤害较小,使酒杯中的酒味匀和。因此,在收获期间,生产活动是从葡萄送至厂房顶层开始的(采摘和拣选葡萄),接着装入垫有湿土的酿酒罐内(破碎、发酵、熟化、陈化),然后将产品从不锈钢储罐分装入橡木大桶和小木桶,最终灌瓶。
对于葡萄酒的生产和自然保存方式来说,至地下数米的温度和相对湿度保持恒定(17°C;85%)构成了第二个理想条件,因而不采用大型的专业空调制冷设备。
因采用宽大的玻璃窗和露台,酒庄向外可以俯瞰由桑娇维塞葡萄和当地种植的其它著名的葡萄品种构成的区域全景。工程竣工之后在屋顶结构上覆盖土层,在此建起一个示范性的葡萄园。
建筑介绍
工程区域用地占约12公顷,主题是展开大规模的挖掘作业(大约有380,000m3土方量)。在实施围护夯实作业(采用钢筋混凝土预应力隔板)的同时,还建造了深达28米的巨大的圆井,用以截取和输送地下毛细水流,并引入光线。
总价大约0.65亿欧元的这座综合建筑共分为7个大小和高度不等的建筑本体,采用特殊的复合支撑结构建成,对于这种结构要求采用有限元模型评估应力和应力流,甚至包括地震条件下的应力情况。
在柱基之上,主要采用由预制构件构成的支撑结构,用钢筋混凝土隔墙增强,而由深达18米的螺旋桩支撑。在底部,由钢拱支撑该结构,拱腹连接钢格构梁,而格构梁支承在陶土砌筑上;最后,抹一层水泥作整体固定。
支撑骨架的其余部分由框架、竖向隔板、钢筋混凝土板和预应力空心楼板构成,这些构件适合这座建筑的复杂几何形状。位于建筑正面屋顶上的悬挑露台(最大跨度24米)采用耐候钢钢梁、钢板和型钢焊接结构,埋入陶土假平顶之中。构成外露台的楼板为单向型,跨度为11米~30米,用模板浇筑以减轻重量。连接酒窖各层的地下走廊和所有外部道路两旁筑有的钢筋混凝土隔墙,墙面刷涂了彩色灰浆。
办公室和发酵区采用层压木建造。选择玻璃门窗,包括可让空间光线透入最隐蔽房间的玻璃窗,可以最大限度地引入自然光线而不会改变色调,同时使用带低辐射涂层的安全玻璃,确保高隔热保温性能。
壮观的螺旋状楼梯,材质为耐候钢,一圈圈螺旋向上直至30米高,一直通向外部开放空间。在酒窖内部,一个按图焊接施工的天桥楼梯系统穿过酒窖,连接不同的功能区。假顶和上拱用作设备通道,并供设备维护人员出入。
地下情况模拟
酒庄的地下布置须精密地控制和调节空气的温湿度,特别像装桶间和酒窖这些房间,室内需要符合葡萄酒发酵和陈化工序的最佳条件。
即便是酒庄屋顶,也基本上符合建筑结构的生态适应性要求,几乎被厚厚一层土壤整体覆盖而辟为葡萄园。因借助了土层对酒窖墙地面的隔热保温作用,避免了外界条件变化的影响,同时减少了这些房间内空气调节所需的总能耗。
因为建筑结构采用了非常规形状且其构成很复杂, 所以,在模拟建筑物外壳时需要特别注意。采用列表法进行研究,必要时也采用三维模拟的软件进行研究,以保证高精度估计结构的实际温湿度性能及相关负荷。
装桶间和酒窖是需要模拟最复杂的环境,原因在于这些拱形房间的内衬。后者的穹顶采用陶土砖按拱形金属样板砌筑,并填充绝热灰浆。除了显示热桥之外,这些轮廓形状样板还确定了灰浆厚度不同的截面,因此,按简单平均值所作的研究不可能得出足够精确的结果,尤其在验证未形成致密表面的场合。仅为了这种复杂情况,就需要借助六个不同的模型模拟六个不同的剖切层。
关注能源一直是该公司的经营哲学,突出体现在已经取得了许多生态可持续性成果,注重抑制能源消耗和采用可再生能源,并参与了意大利环境部的“意大利可持续葡萄种植”项目,致力于开展大规模的实验,优化衡量葡萄酒行业环境业绩的各种方法。
技术监视屏
由各设备站构成的酒庄核心集中体现在所谓的“技术监视屏”上,数据信息显示,该监视屏勾画出了顶上整个综合建筑的周界。这是 M&E 工作室设计思想的典型做法,将最小的美学影响与维护管理的高自由度结合在一起,避免了给酒庄正常生产活动带来任何影响。
监视屏纳入了大部分专用于生产过程的供冷供热站的信息数据,包括:
–  由以管道天然气为燃料的冷凝式锅炉构成的供热站,保证总功率约1,000kW;
–  由总功率约1,200kW冷冻机组构成的供冷站,采用水冷半封闭型螺杆压缩机,制冷剂为R134a气体,其中部分满足-8°C温度下生产过程的需要,部分供给4座冷却塔。
还纳入了其它信息:
–  位于该建筑中央位置的供热供冷分站;
–  饮用水和厂用水站;
–  消防站;
–  饮用水池和消防水池;
–  压缩空气站;
–  工业气体储藏间;
–  变压器柜;
–  配电间;
–  发电机和 UPS 电源间。
在供热供冷站近旁,布置了工艺用冷热水分配分站,用于诸如发酵罐的温度控制,各车间的温度控制,特别是装桶间的温湿度控制,以及卫浴用水和生产用房的冲洗。
对酒厂来说,用水至关重要且生命攸关,因此须区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将从井中汲上来的“原水”储存起来,供给灌溉、消防和冲洗广场和街道。第二层次是将来自水管的水用作卫浴用水和工艺用水,将水储存在容量足够大的水箱内,保证24小时自主供水。
分布广泛的系统
在配电中心,安装了中低压变压器和中心配电柜。因酒庄建筑的总体规模、生产的特殊性和形势决定不能完全依赖电网供电,故安装了一个发电机组和一个不停电电源(UPS),可以全部覆盖用电负荷。
所有技术装备都通过第7类有线网络与建筑物管理系统相连接。为反映客户的意愿,设计师和供应商合作,简化了可控制约4,000个管理点的建筑物管理系统的用户接口。该系统为开放型架构,柔性且可扩展,能够符合当前和未来的安全需求。
除了满足与暖风空调、电气、专用设备和环境集成控制器的控制和调节相关的需求以外,建筑物管理系统还能承担建筑物的全部自动化作业任务,包括酿酒用户管理,每个酿酒桶的独立温度调节,直至主要生产用户单位的自动化,譬如装瓶线。
所有有人逗留的房间或需适当换气的房间(装桶间、制桶间、公司库房、礼堂、办公室、食堂、实验室、装瓶间、陈化间、成品酒仓库、等等)都装备了空气处理机组(150,000m3/h),配有高效交叉流换热器,借助于房间相应的各种形式的终端扩散空气,从大桶区的高引风口到办公区的线性出风口。特别是,办公室的空调依靠的是装在天花板上的管道式暖风机,而值守室则配备独立小型锅炉(24kW)和散热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