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市郊的新城镇中心

Scandicci 镇经过多年的经济繁荣,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佛罗伦萨周边地带的几个最重要的市镇之一。2003年,该市镇当局基于英国建筑师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编制的指导性规划,决定着手建设新的市镇中心,其宗旨是以实用、有机的方式重新确立整个居住区的形象和景况。
该项目于项目由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建筑事务所(当地的建筑事务所 DA Studio也参与其中)和综合科技工程公司预定的设计方案执行,后者负责确定结构和设备方面的事务。

2

都市发展的开端
Scandicci 市镇中心是实现彻底改变托斯加纳市镇面貌的宏伟计划的第一步,相对于目前的城市居民区来讲,该计划主要影响的是西面一些区域。开发沿市镇中心主轴展开,除了快速轨道交通服务,预计还包括一个文化教育中心,一个兼有住宅、行政和商务混合功能的新居住区,一个休闲活动场所,一个小型生产活动区域,两个公共停车场以及至少20年内可以从事的许多其它项目。
项目面积约26,000m2,该区域包括了步行广场,其北面与新的文化中心(2,700m2)相邻,东面与有轨电车车站和城镇中心的住宅楼群(7,250m2)和行政办公大楼(4,000m2)相接。
广场构成了新市镇中心的“心脏”:整个广场采用下沉式布局,可接纳各种公众活动;精心构思了地面图案,并对行走路径与站立位置作了平衡考虑;精细布置了花草树木,所设计的几个遮阳区域和一个小型喷泉营造出了一片四季怡人的空间,从而解决了有关都市郊区的地域特征、社交聚会和典型功能多样性等基本问题。
该项目的特点是建筑考虑了临近区域的建设规模,为清晰辨识不同的功能区而提出了一种建筑语言,实现了与都市环境的协调一致,而且特别注重建设布局的物理重组和功能重组。
材料选择注重与现有传统接续的体系和方案,在比较狭窄的范围内选择,其中包括混凝土、玻璃、不锈钢、阳极氧化铝和陶土。整体来看,按照当代流行的技术采用后者,这也是遵照了托斯加纳百年来的建筑传统。
项目建筑介绍
文化中心由一个主楼和两个侧楼构成。主楼共三层,均为双高楼层带夹层(地下层的仓库;一楼门厅和两个商务区;二楼多功能大厅可分隔成多间房间)。侧楼设置楼道、电梯、服务区、卫生间和公用设施间。
门厅在广场和多功能大厅之间起过渡作用,完全摆脱了结构限制;按接待临时展会和方便商务活动出入的思路设计。多功能大厅是整个大楼主要的多用途空间,其宽大的落地玻璃长窗正对着广场,一出大厅便是西南朝向的有顶阳台:借助滑动隔墙系统,可以接纳各种展会和集体活动,在确保完全舒适和充分的音响照明效果下最多可接待525人。
综合行政大楼是整个新城镇中心中最高的建筑,位于佛罗伦萨有轨电车下车后进入广场的位置。大楼地上高六层,其外部楼体映衬出大楼端直笔挺而在其内部布置垂直于交通的主要楼层节点。在一楼布置了带夹层的办公空间和会客厅,全景玻璃幕墙,而6间模块化办公用房可以在任何一个楼层组合。
技术和结构简况
从静态来看,文化中心和相邻的地下车库附属于综合行政大楼,构成了一个建筑群落,而行政大楼和住宅楼群各自由抗震缝在垂直剖切面上分隔的3个和4个结构体有机连接而成。
这三座建筑的框架式结构骨架,含七个加劲构件(包括外部楼梯井)和金属抗风斜撑(仅行政大楼有)被连续筏基牢牢地束缚在地层中,而由钢筋混凝土墙体、夯实的地层及轨交路线近旁连续螺旋钻孔钢筋混凝土桩构堵壁支承这些建筑。
这些垂直结构(一般,间距等于或大于6m,住宅楼群的电梯井除外)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对于文化中心来说,其圆形立柱均包覆了不锈钢套),横梁主要采用薄壁梁,楼板现浇或砌筑。夹层和屋顶结构采用钢结构,楼板采用波纹钢板现场浇筑。
建筑外立面主要为挤压成型的陶土材料,嵌入铝合金型材和板材形成的边框,而传统的实心幕墙由矿棉纤维板保温隔热,层拱和门框为预制混凝土板。墙体采用不同类型的砌块,按需要采用矿棉纤维板、可膨胀聚苯乙烯板和发泡聚苯乙烯板隔热保温。
文化中心宽大的透明玻璃门窗为断桥隔热铝合金双层玻璃结构幕墙(6/7–16Ar–8,8Lp或6/7–16Ar–6,5Lp),对于行政大楼和住宅楼群商务用房的实心幕墙及其余房间,也安装这种结构的断桥隔热铝合金双层玻璃门窗。总的来说,所有结构系统和技术系统均服从于针对工程制订的一份严谨详细的维护计划,以求支持日后建筑物的管理维护工作。
节能和温室气体减排的种种方案的确定,是在与建设环境可持续性相应为前提要求下的行动路线。这些建筑全部列入了高能耗级别B级。一般,散热面的平均传热系数为0.258W/m2K(通气外墙)~0.389W/m2K(房间与楼梯井之间的隔墙)。
屋顶供热站
在住宅楼群和综合行政大楼内,主要的技术装备区域布置在楼顶之上。在三个区域中,就像住宅楼群那样,从设备角度可细分如下:
–   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级联冷凝式供汽系统(180kWt)的外部供热模块;
–   太阳能集热器(受光面积60m2)。
服务于该楼群的唯一的冷冻机组为风冷螺杆压缩机型,设置在综合行政大楼屋顶上,该处还设置了:
–   同型号、同功率的第二个冷冻机组,用于办公区的空调;
–   冷凝式外部供热模块(360kWt);
–  太阳能集热器(受光面积50m2)。
–  配备交叉流换热器的空气处理机组(22,000m3/h,效率≤50%)。
设在住宅楼群和综合行政大楼楼顶上的三个供热站还都配备了2个卫浴热水生产模块(每个模块热水产量为2,000L)和专用水处理站;前者由双层盘管(锅炉和太阳能集热板)供热,后者为聚酰胺薄膜计量系统和软化水装置的组合。在这两个楼群的地下车库的斜道之下设置了冷水水箱和增压站。
文化中心有两个露天装备区,分别位于大楼两侧与绿色屋顶匹对的4米标高位置,每一个供给该大楼的一半面积,计有:
–   空气处理机组(10,000m3/h);
–   冷冻机组(280kWf);
–   冷凝式外部供热模块(180kWt);
–  太阳能集热器(受光面积20m2)。
为保证二楼多功能大厅具有最大的使用灵活性,在该区域将机械电气设备分解成8个可独立管理的分区。在地下层,布置了一个卫浴热水生产模块(2,000L),一个水箱、卫浴冷水增压系统及水处理设备。此外,文化中心还有28个多晶硅模块(倾斜20°)和一个单相逆变器组成的光伏系统(5kWp),每年发电约5,000kwh。
整个工程对水进行热处理,使卫浴热水在电子冷热水混合器上游的管网和水箱内维持60~65°C水温:对此可根据需要和卫浴水暖设备的用途编程,以求实施分配管网的定期热力消毒(水温降至42~45°C时)和循环,使水温达到相应的设定温度60~65°C。在一间专用房间内,在备用消火栓旁安装了由电动泵、机动主泵和电动补水泵构成的消防增压系统。
室内空调
冬季,即使在夜间,住宅楼群也要求供热。这些套间配置了散热片取暖设施、用于夏季空调的双管风机盘管、供热供冷计费系统(水表、两个温度探头和计费站)。
在综合行政大楼的房间内,配备了一次空气通风系统和四管暖风机,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按需要管理工作条件和迅速调整状态的柔性。因内部布置规定,是否安装计费系统留待各用户决定。
文化中心的各个区域配备了:
–  在门厅里安装辐射供暖地板(供暖)和风机盘管(装在天花板上,供暖兼供冷);
– 在一楼商务区,安装辐射供暖地板、壁式风机盘管和一次空气通风装置(3,000m2/h),计费装置由每个用户自定;
– 在二楼多功能大厅内,安装了全空气空调装置与后置供暖管道系统,以求适应大厅的不同布置,实现局部调节和计费。
消防设施采用消火栓和消防喉辘,设在裸露部位的防冻镀锌消防用水钢管和户外机动泵的消防龙头;仅在地下车库设置喷淋管网。
空调系统的调节和控制依靠一个采集技术装备的运行信息并发出异常和损坏信息的系统实施,从而允许开停、调整和设定 – 尤其是,根据外界气温修改供汽装置和回路的温度设定值,按照实际拥挤程度,调整外界气温所占份额和空气处理机组的循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