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领域合作实现中外共赢

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领域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务实合作成熟、稳定的利益纽带。与此同时,中阿新能源合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了中阿合作升级。
数据显示,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达1.33亿吨,占中国总进口量的47.2%。
2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所长杨光认为,以能源为基础的中阿经贸关系不是一般的经贸合作,而是战略性的经贸合作,阿拉伯国家保障中国对能源的需求,而中国保证阿拉伯国家能源出口持续稳定。“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是长期相互依赖的战略伙伴,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出口石油、天然气,解决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问题,而中国通过强大的国际资源购买力,有力支撑了国际资源产品价格,为维护阿拉伯国家对外贸易条件发挥了关键作用。”杨光说。
据了解,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需求将达7.4亿吨,其中5.4亿吨需进口。中阿作为彼此最大的原油供应地和消费市场,进一步加强能源战略合作有利于保障双方生产和消费安全,维护国际市场稳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认为,中阿双方应共同倡导新型能源合作安全观,即加强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拉近利益融合;推动油气生产与油气消费有序联动,实现可持续安全;加快能源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规划对接;共同开展能源运输通道第三方合作,以协作保畅通。
近年来,中阿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纷纷推出太阳能、风能、水电能等新能源领域发展计划,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这为面临欧美市场萎缩以及自身产能过剩的相关中国企业寻求新兴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
埃及电力部新能源项目执行运营局副主席穆罕默德·穆斯塔法介绍说,随着埃及能源需求越来越大,政府正在推动能源消费多样化,预计到2020年,埃及的可再生能源将占到总能源发电量的20%。“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积累了许多成功发展经验和技术,希望中国企业访问埃及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共同建设合资工厂和交换经验。”穆罕默德说。
作为石油出口大国的沙特阿拉伯制订了太阳能发电计划。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哈立德·哈乐瓦尼介绍说,到2032年,太阳能发电将占到沙特发电总量的1/3。他希望中沙加强新能源领域合作,期待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沙特投资。
中东新能源市场已引发中国厂商的浓厚兴趣,中国光伏巨头英利和阿特斯,已经在阿联酋、沙特等国获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中国英利集团副总经理张浩介绍说,中东市场特点是光照资源非常丰富,地理环境具备发展太阳能发电得天独厚的条件。科威特、沙特及阿联酋都相继出台了政府的支持政策,建设太阳能电站以太阳能发电逐步代替石油发电将会是中东市场的一大发展趋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新能源合作应该说是中阿合作的一个新领域,阿拉伯国家也非常重视发展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发展势头比较猛,世界可再生能源机构总部就坐落在海湾地区,所以中阿新能源领域发展前景比较广阔。
来源:中国建设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