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如何在绿色建筑中应用高效舒适的暖通系统

11李晓萍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工程师
Li Xiaoping
China Academy of Building Research
Engineer
雾霾环境下如何营造良好的室内环境
 how to create a good indoor environment under the haze weather
近年来席卷全国范围的雾霾天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敲响了警钟,以建筑全生命期为尺度,我国建筑能源消耗量约为全部会总能耗的40%左右,推动建筑领域的节能发展成为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节能减排虽然是绿色建筑建设的重要内容,但营造良好的室内外环境、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持续发展则是绿色建筑推进的根本目标。基于目前较为严重的室外气候条件,绿色建筑设计应以提升室内环境品质为目标来优化暖通空调系统设计。
提升建筑的气密性
德国被动房设计也将气密性作为降低建筑能耗、提升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要参数,提出n50≤0.6,即在室内外压差50Pa条件下,房间每小时换气次数不大于0.6次。气密性好的建筑,能够有效减少室外空气无组织渗透入室内。在京津冀地区经常出现雾霾天气,气密性好的建筑可以通过关闭室外门窗、阻隔室外污染气体进入来营造一个空气品质良好的室内环境。而我国目前大都数房屋气密性较差,即使关闭门窗,外部的细微颗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PM2.5 颗粒也可以通过建筑缝隙渗透散逸入室内,造成室内的污染物水平与室外不相上下。因此,要提高建筑的气密性,个人认为,一方面要采用密封性能优异的门窗,而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保证施工质量。
新风有组织处理并送入室内
前面提及要提升建筑的气密性,为了确保室内人员的工作生活质量,则要加强新风的供给。针对经常出现的雾霾天气,新风净化设备已成为新风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常采用 HEPA 滤网或高压静电设备,两者都有很好的PM2.5去除效率,但在室外空气较差的情况下 HEPA 滤网需要频繁清洗,而高压静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生成臭氧的问题,还应考虑臭氧的净化。另一方面,新风即使净化良好,若不能有效的送入人员的主要活动区域,也达不到提升室内空气品质的作用。因此,还应结合室内布局、人员的活动区域,采取计算分析手段优化气流组织。
采用高效的排风热回收设备
新风能耗约为空调系统能耗的30%左右,采用高效的排风热回收设备,最大限度的回用排放中的热量或者冷量,减少新风处理能耗,是空调系统节能的关键措施之一。目前,绿色建筑中采用排风热回收系统较多,但在运行过程中却存在设而不用的问题,热回收设备的节能效果在建筑运行过程中不能体现,建筑节能的目标也落实不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物业人员节能意识的欠缺及运营管理技术的不足。
总而言之,建筑节能与营造良好的室内环境是建筑技术发展的两个主要目标,绿色建筑是对这两个内容的综合考虑,目前的技术足以支撑目标的实现,重点还需加强细节的考虑与技术的落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