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力量的增长

2斯忒法诺·米涅阿尼自佛罗伦萨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之后,先是受雇于 SIME 设备公司至1997年初,之后作为自由职业的电气机械技术设备顾问和设计师承揽业务。他是佛罗伦萨省工程师公会的设备委员会委员(1994 – 1996)和托斯加纳工程师学报的水暖设备定价委员会人员(自2001年起),自2000年起成为意大利空调、供暖和制冷协会(AICARR)的会员。
同年,他与工程师保罗·博纳库西(Paolo Bonaccorsi)合伙创办了 M&E 工程技术公司,后来工程师亚历山德罗·巴尼基(Alessandro Panichi)于2013年也作为股东加入了该公司,而斯忒法诺·米涅阿尼任公司的常务董事、法定代表和技术总监之职。该公司正是在商业建筑、旅馆建筑、医院建筑和工业建筑领域中,在整合电气、机械和消防技术的设备设计和咨询上大力开发技术,尤其在近几年特别开发了针对酒厂建筑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建造的技术。
End box
“在最后几年的大学时光里,我开始从完成土木工程学业,转而决定更深入地研读设备学科。我酷爱这门学科, 并在恩佐·玖斯迪教授(Enzo Giusti)指导下撰写毕业论文,他非常注重实效,这对我日后的职业工作有深远影响。1990年,我在一家专业设备公司里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并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升为主管机械业务的技术高管。1997年该公司倒闭时,我决定自己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自2000年以来,通过与前同事保罗·博纳库西合伙开设了M&E工程技术公司,专门从事电气设备的设计。”
很多设备技术事务所就是从这个阶段开始开展业务的。在我看来,这源自于工程承包规则演变与市场条件变化所带来的某些模式的改变,前者导致大部分责任转移到了设计师方面,后者使人明白工程范围的缩小,因此,企业有可能维持自身内部的技术架构。而这些现实情况的交杂结合,有利于推动工程项目从由企业承包转向自由职业者承揽的‘第三产业化’。这在某种程度上弱化了中等规模意大利建筑企业的技术含量,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企业并非按照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与总承包商要求它们应具备的主要特点相应的组织水准组建的。另一方面,即便大部分意大利工程技术公司的规模适度,也不能够应对国内外市场发展,尤其是国际市场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如何才能走出这种局面?
“我们采用比较著名的方式,依照经济发展水平对各国进行调查之后发现市场全球化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过程,受这种影响,在意大利,很多设计师出现了生存困境。虽然由于意大利法律的复杂性,导致很多国外设计师很难进入意大利,但是这绝不可能被视为长期的一种保护,因此我们需要改变策略,可行的办法是意大利的工程技术公司可以将各种力量整合在一起,将其部分人力及其股份作为储备,以求达到适当的组织规模、技术能力和财务能力,实现合乎愿望的规模升级,从而具备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M&E 公司现在是怎样的架构?
“M&E 总部设在佛罗伦萨。股东一共三人:两位创建人斯忒法诺·米涅阿尼和工程师保罗·博纳库西,几年后工程师亚历山德罗·巴尼基加入。后者从事的主要业务领域为可持续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雇员共有15位,或是从事传统设计业务、机械和电气,或是投入新近开发的业务分支,专业从事建筑领域的建筑改造和可持续能源。目的是在公司内部培训一些特殊专业技能,并从建筑领域吸取这类技能,于是,几年之后成立了一个办公室,专门参与意大利国内外的合同竞标。因此,M&E 公司确立了作为设备咨询设计领域内的特殊架构,经常加入重要的设计团队。公司的内部组织架构使得我们能够按照不同的项目运营过程中多学科整合的原则,将各种能源设计技术和与建筑结构相关的技术,也就是说,与不同建筑领域相关的技术包括重要的消防任务整合在一起。如今这种组织方式使得我们取得了许多令人满意的重要成果。在设计方面,我们希望为建筑业提供服务。实际上,目前在项目进行时,能够结合国内国际主要认证机构提出的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考虑与被动式和主动式建筑物各方面的优化考量相关的所有变化。对于所有设计业务来讲,这是一个横向领域,在这方面意大利仍然有许多事情要做。即使当下这项工作仍未受到相应的重视,而对于 M&E 公司来讲,这是能够面对国际市场和欧盟法规带来挑战的重要因素。最终,在咨询领域内,公司内部也已就声学到消防的许多专业开发出了相应的技术能力,因此,M&E 公司正沿着迎合当今市场需求的方向前行,而在这个市场中主要的参与者都在朝着能够广泛地提供工程技术服务的结构方向努力。”
您最满意的是什么
“我在工作中感到最满意的是能够在 M&E 公司内部保持一种与公司状况和组织结构紧密配合的掌握项目思想的方法和技能,而我们让有才能的年轻工程师和建筑师参与有组织的、现代化的、不断发展的工作过程。现在,设计过程越来越像一种装配生产线,沿着这条‘生产线’按顺序几乎自动地‘组装’各个专家的贡献。这是一种工作方式,一方面降低了专业活动的成本,另一方面,也会同时简化了项目的复杂性。当然,我相信每一个项目都是不同的,这就要求极大地关注项目最棘手的阶段,并在最初决策时就应当有所了解,以便在拟定项目的第三产业化过程中能确保主题的唯一性,这也是意大利设计和时尚之所以成功的秘笈。”
1
建筑项目
       古旧别墅
位于 Casella d’Asolo 市(特雷维佐省)的 Rinaldi Barbini Barchesse 别墅的修复和功能改造(TA 建筑项目)的目的是重新用于文化活动及部分用于私人住宅。位于山脚之下的一大批地产之中,连同谷仓及其它小型附属建筑围绕着十六世纪建造的别墅呈“U”形展开的该历史建筑群,是一项精细加固改造建筑工程的目标;在此工程项目中,还对建筑物及其内部设备作了适应性改造,同时还涉及了内部的花园和园圃。该建筑群因其历史价值已由威尼斯管理局作出了公告,而其设备设计必须完美地结合修复需求,尤其是结构改造和修复建筑内丰富的壁画。楼内设备优先采用辐射地板技术和水、水热泵供冷供暖系统。
旅馆
在东柏林,在战后仍然存在着的众多小型历史建筑中,有一幢最初曾用作为学校。柏林的 Gewers & Partners 建筑事务所对其作了很有价值的功能改造设计,使之可提供12,000m2面积用于接待旅客。        柏林的这家普拉斯酒店的二楼和三楼大约有130间单人房间供住宿,每一间都有独自的浴室,而四楼和五楼约有100间房间,为酒店的标准客房。底楼除了门厅之外,还安排了所有服务设施,譬如,互联网区、匹萨店、迪斯科舞厅、带温水泳池的休闲区。由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采用城市垃圾焚烧生产蒸汽,通过城市远程蒸汽供热管网实现供暖。所有房间均配备了供暖和空调设备、无线网络、电话机和电视机。
3
酒庄
位于格罗塞托省的 玫瑰谷酒庄是旨在适当加强近海沼泽地区在酿酒市场上竞争潜力的一宗重要投资的成果。对土壤和种植技术合理化的研究促进了葡萄园的扩大(种植了桑娇维塞红葡萄约100公顷),以至于有必要建造一座配备最新技术的新酒庄,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加工所收获的葡萄。
M&E 公司参与了该项目中采集区和酿酒车间的一般机械设备和电气的设计工作。建筑设计委托建筑师担任。Poggibonsi 镇的里卡多·罗西(Riccardo Rosi)要求特别关注设备相互干扰,而通过将主要设备布置在围绕酒窖四周开挖的地沟内解决了该问题。
品牌折扣购物中心
Castel Romano Designer 品牌折扣购物中心位于罗马市南面的 Pomezia 镇,离开罗马市仅几公里路程是 Agro Pontino 地区的心脏。由佛罗伦萨的 Hydea 公司设计,可入驻140多家意大利主要品牌的时装和服装公司的商店,以及内设公共活动和演出空间的酒吧和餐厅。其中分三个阶段建成的购物村(65,000 m2),相当宏伟漂亮,其设计风格是罗马历史建筑的优雅佐证。
M&E 公司负责所有设备的设计。整个购物中心由一个配电网提供支持,能够通过大约8Mwe的若干中低压变压器柜供电。在设计阶段特别关注了安全问题,而为整个中心设计了一个集中烟气探测系统和一个高级有线电视系统。所有设备和系统都由控制室集中控制,室内有人负责值守,24小时连续管理整个中心。
未来走向整合
斯忒法诺·米涅阿尼
我坚信意大利工程技术公司的规模问题可以通过不同实体之间的整合来解决。这件事情并非无足轻重,相反,这是意大利各个生产领域内许多实体运营企业已经在走的一条路。只是所采用的方式各不相同,如兼并、网络化、康采恩化……
现在 M&E 已经加入了 OICE 内部网络,该网络集合了托斯卡纳工程设计界的专业公司和专业事务所,主要开拓了在东欧的业务活动。此外,M&E 公司还参加了在阿拉伯市场运营的从事建筑和结构设计的公司联合体。这类整合目标一目了然:与其继续在多个领域参与竞争以求多分一杯羹,倒不如更好地整合智力和资源,以实现公司规模升级,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更扎实地多分些“蛋糕”。同时,随着规模经济的发展,企业的整合更有助于我们公司结构调整成本的优化。
有一点确实毋庸置疑:当结果超过了各个单项要素简单加总之和时,整合就奏效了。这就需要采用一种承包方法,该方法不同于专业研究所描绘的特点,实际上更类似于商店而不像企业那样。譬如,对于投资目标起主要作用的要素在此阶段很难定得下来,借此能够对话沟通并将目标整合于系统之中。另外,与技术不同的是职业化和运营结构也很起作用,因此能够产生和促进商业角度的整合。但是,更关键的是必须参与,尤其是将自己置于不同的、广泛的组织“体系”之中,而从更重要的未来目标的角度来讲,仅给自己保留一丁点自主权就足够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