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计划

克拉迪奥·巴伽尼(Claudio Pagani)出生于米兰,1973年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系。他先在美国设计公司 Ebner Schmidt Associates 的意大利分部开始其职业生涯,1984年由其接管并更名为 Ebner 工程设计公司。
他在技术服务业的设计领域(民用设备和工业设备的设计和制造监理,节能规划编制、热电联产和技术创新)和管理服务业(技术和经济的尽职调查、采购和消费过程中的成本优化、开发与辅助服务和物业维护整合在一起的管理系统)中充分发挥了专业的技术才能。作为如今几位主要的建筑师事务所(Renzo Piano, Aldo Rossi, Pietro Derossi, Boris Podrecca, Enric Miralles & Benedetta Tagliabue, Cerri & Colombo)的技术合作伙伴,参与了意大利电气技术委员会 CT 315 “能源效率”会务活动,与各学术机构保持着紧密关系,并在米兰理工大学和威尼斯大学建筑学院承担教学与指导实习的工作。
RCI _9_14_Ritr_2
你是如何开始职业生涯的?
“我先在一家安装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1977年开始为 Ebner Schmidt Associates 工程设计公司工作,1981年和同事一起接管了这家公司。1984年我创办了 Ebner 工程设计公司,近三十年来一直从事着技术系统和装备的设计,研究辅助服务业的管理、物业维护、采购和消费过程中企业成本的优化。我为能赶上这两大职业机遇而自豪。一方面,应对了很多不同类型的集合建筑,譬如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医院、旅馆、中小学和大学、市政中心和商贸中心,直至那些生产活动用建筑,还特别热衷于设计石化建筑。另一方面,与重要的建筑设计师进行合作,并与威尼斯市保持了稳固的专业联系,后者让我为具有很高历史艺术价值的建筑设计公用设施系统提供了保证。”
在指导应聘技术人员,参与建筑作品的技术工作时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在多数场合,对于建筑物来讲,其原有功能常常是由其它一些共性构成的,譬如博物馆。因此,在决定要添加任何设备之前,不仅应尊重其内容,尽力维持原状而非滥用设计权力,而且需要完整地保留与这些建筑作品同样高的艺术价值,让大众得以欣赏。不管是谁建造了这些建筑物,都可以利用我们提供的各种技术方法。同时,还必须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设备工程师的任务就是根据每种场合寻找最佳方案,譬如,利用建筑物内价值不重要的区域安置设备中心,寻找适合管网通过的门洞或竖井,而且选择最符合需求的设备类型。在这类设计工作中,从始至终都必须从一个微破坏方案的意识出发,仔细地平衡技术影响,以求将保留现状的需求与项目目的紧密结合。与那些毫无特殊价值的单纯旧建筑不同,其中的设备和系统明眼都看得见,可是,为什么不能改变一下呢?只需使它们自身成为设计素材及其特殊的技术形象,就能对整体建筑格局作出贡献。”
“如今环境被认为是一种须待保护的资源,我认为现在的专业工程师不能推卸环保意识方面的责任。根据节能观点优化建筑设计,并结合维护现有资源考虑使用寿命,这不仅是本公司的经营模式,而且也有着实际必要性,同时还要面对我们子孙的道德责任。这方面,至少在欧洲,我认为政策是对的。当然,我们不能只是单纯地解决问题,而且要在抑制能源消费及推广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上进行公共立法,以此作为面对全球的榜样。在最后这个领域里,从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观点来看,仍然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以求扩大替代能源的范围和提高能源效率,而且,从技术上讲,有助于分配管网广泛分布。”
RCI _9_14_Ritr_A
一位出色的专业人员需具备哪些能力
“当然要有说服客户的能力。专业人员必须能够理解哪些是客户的实际需求,及其需求的哪些方面尚未明确规定,同时针对那些需求结合对当前总体情况的考虑,作出有充分根据的技术答复。譬如,在我们的不动产市场上,建筑物的管理成本正成为日渐重要的选择因素。当然,这不仅是一宗新颖的业务,而且在该领域中,增加了对多学科专业结构的需求,从而成为重要的机遇,我认为这将是未来技术研究的领域,由能够相互对话的各种专家担当。”
“设计、建造和管理是紧密关联的。我们应当了解一个项目是一个完整的实体:我们可以用一千种不同的方式将它分解实施,但是任何部分都不能相对于其它部分而自主独立。实际上,这些部分相互之间结合得越紧密,对于参与其中的每个人来说,项目的结果越好。从传统上讲,这些系统设备代表着设计过程中最终特殊区域之一:通常,在作出重要决策之后,设备工程师才开始进场,因此,很难为更好的开发这个特殊项目而提供最佳条件。相反,一栋建筑的设计是从了解环境条件(方位、容积率、立面光照时间等)和当代技术所能提供的潜能开始,从节能观点实现最高能效,因此,管理成本也会大大降低。我的感觉是市场已经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建筑项目
历史建筑
位于 Bollate 镇 Castellazzo(米兰)的 Arconati 别墅是一栋位于郊外的旧的贵族别墅,现在用作文化教学活动和重要音乐节的场所。在该建筑内(30,000 m3)正在对空调系统施工,以求实现其柔性运行、节能、可靠和减少维护,特别是抑制户内外的噪声水平,所有设备的设计都考虑了与现有建筑结构整合。这些空调设施主要由供暖站(3台1,044kW生物质锅炉),供冷站(吸收式冷冻机组)和传热液体泵站构成,另外还包括一些空调分站。管网中包括了向空调器和系统供暖单元供给液体的管道,及户外、餐厅、博物馆、展会、音乐会、公共办公大楼和温室的多功能区域中的空气分配、回流和排放管道。
艺术品保存修复中心
位于都灵省萨伏伊皇宫旧马厩内的“维纳利亚皇宫” 艺术品保存修复中心明确地宣告了其新建设施的技术功能。整个建筑群由多个按照42/04法令需要保护的具有很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楼体构成。改造项目涉及空调、水暖卫浴、消防、电气等系统。该中心的不同区域(大厅、大实验室、工场、图书馆、教室和办公室)现在都连接了新设的供热站(1,400kW)和供冷站(1,400kW)的空调系统和空气分配、回流和排出管道的服务,而供暖站和供冷站通过传热介质供给管网连接空调机和供暖单元。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可以读出各台设备的运行数据,启动和停止设备运行,实施数控调整,以保持室内环境的理想舒适度。
企业总部
Nuncas 化工公司的新大楼于2008年在米兰的 Settimo 镇建成。该大楼遵从了环境可持续性,其建筑本体的建造遵循了环境可持续建筑的原则(生物气候、与太阳光照的关系、抑制能耗、自然通风和照明、采用无毒性产品等),避免了每年14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大楼配备了一个空调系统,由采用地下水的冷凝式热泵(每台功率125kW)、应用烟囱通风效应和机械通风效应的带热量回收的自然通风设备和借助地热管道的空气预处理装置构成。在屋顶楼板上安装了供给深井水的水帘板,用于完全清除夏季蓄积的热量,使得室内外的温差小于项目冬季的规定值。在办公室内安装了辐射顶板,而宽大的仓库采用辐射地板供暖。此外,还安装了光伏发电模块和太阳能蓄热器。
多重服务承包合同
帕尔马医院对技术服务整合了节能,包含后勤技术支持和附属中介服务在内的多重服务承包合同项目很感兴趣。该项目的目的是对医院旧建筑结构的设备实施改造,其中包括:更换单个空气处理机组、供热回路的主管道、卫浴热水循环管道、蒸汽管道和消防管道、中压电网中的供暖和卫浴热水的配电干线及真空站和压缩空气站的分配主管道。
全部重新设计以下设施:供冷中心;中压/低压变电站;热电联产系统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包括能源/经济性评估及能源/环境平衡评估;可以整合各种技术装备的集中控制系统。此外,还编制了整合后的技术管理、能源服务、工程服务和设备维护服务的项目计划书。
管理计划书的编制
克拉迪奥•巴伽尼
保存一幢建筑的资产价值并保持其使用寿命,是各方人员(业主、雇员、管理人员等)都密切关心的,而这一点也关系到了是否可以延长该建筑的整体有效寿命,即是否可以有效使用几十年。
这种需求可以找到一个名曰“维护管理的经济计划”的有说服力的答复,按照开发整合辅助服务和维护服务的管理系统的数十年成熟经验。而这一点应当成为专业领域内深入研究的一个主要原则。
相反,即便是现在,通常人们只在建筑竣工后才考虑管理和维护情况,即在大多数场合(除非还要进一步改造),只是当运行方式和相关成本导致管理和维护任务艰巨和不可理解时才这样考虑。
改进现有建设过程的划分,将设计与建设分离,且在实际中不考虑管理议题,这在现在不仅有可能而且也有必要,因为新一代建筑的经济可持续性,从能源意识和环境意识来讲,恰恰是基于随着时间的进展有无节约能力这一点。
在设计阶段应当深入研究、讨论、明确和指导管理固有的问题,并在建设阶段持续遵循和跟踪。因此,要求参与其中的设计师编制文件,内中结合允许客户实现以下基本目标的内容:
–  管理结合服务,要求在质量和效率获得最大效益,这些对于不动产是否能够具备和保存最佳功能来说,是必须的;
–   对建筑物和设备做到及时、恰当和合理的维护:
–   针对涉及大楼内部的所有活动和人员,提供和管理辅助服务;
–   配备所知道的最现代化的技术仪器仪表,以便能对各种活动和资源进行编程;
–  节约管理成本,旨在抑制能耗、减少故障和整幢建筑物的整体或部分闲置时间。
–   在设备运行中和操作人员局部干预过程中保证安全条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