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后:朋友圈被空气净化器刷屏

一个雾霾调查报告让全国人民对空气污染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专家学者忙着讨论雾霾日趋恶化和治理难题,普通人则开始关心如何在雾霾环境下保护好自己。
近两天,小伙伴的朋友圈是不是被各类空气净化器刷屏了。与此同时,一个《教你100块钱做空气净化器,专家都说靠谱》的帖子被疯传。100多块 DIY,究竟是买个心安,还是出奇制胜?
《穹顶之下》里,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让人恐惧不安。撇开调查的科学性不说,雾霾确确实实发生在每一个人生活中。看完之后,心里是否发了慌,有没有赶着去买个口罩或者添置个净化器?

2

这两天,天猫、淘宝上有关“雾霾”相关搜索数据飙升百倍,某品牌防雾霾口罩一天卖9万多个,是平常的9倍,空气净化器、车载净化器等也迎来热销。3月1日,某品牌新推出的净化器一天全网就卖出近千台。
一位普通的家电卖家表示,这两天店里紧急修改了主页面,重点推净化器,销量翻了8倍,以某品牌一台智能净化器为例,3月2日的销量为45台,过年前每天只售出4到6台。
与此同时,不少微店店主也盯上了“雾霾经济”。王小姐是兼职做日本代购的,平时主要卖美妆、食品,家电很少涉及。不过,这两天因为来咨询的人太多了,她临时开售净化器。“有个萧山奶爸很有趣,之前就买过一台日本净化器,现在又买了两台,一台给爹妈,另一台给丈母娘送去。”
成本才100多块,DIY 净化器靠谱么?
市场上,空气净化器动辄数千甚至几万元,囊中羞涩怎么办?只要你肯动手,100多块就能 DIY 一个货真价实的空气净化器!近日,一个“美国小伙花费166元自制净化器”的帖子,让不少小伙伴看到了希望。
自制净化器的步骤很简单:把电风扇前挡板去掉,再找来宽布条,将买来的滤芯绑在电扇前,然后把风力调到最大档并将旋钮去掉,一台自制空气净化器就大功告成。
根据浙江冰虫环保科技公司的分析,该机构去年10月曾对市面上7款空气净化器做过测评,并曾对外发布空气净化器挑选指南。
冰虫科技市场陈总监介绍,市场上最常见的空气净化器就是过滤式净化器,原理很简单,即风机+过滤网。从操作上来说,自制净化器是可行的。但就具体效果而言,自制净化器肯定是差强人意。
首先,因为缺乏一个密闭的“罩子”,顶多只能净化一小部分空气,其余大部分的空气会从底部或侧面漏出。
其次,通常好的滤网价格不便宜,好一点的也能达到数百上千元,即便你买了好的滤网还得搭配一个高能的风扇,不然没办法将空气从滤网中吸出来。市场上卖的净化器,滤网等级和风机效率肯定是相匹配的,但自制的很难做到相得益彰,净化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净化器市场水很深,专家教你如何挑选。
随着雾霾天气的频发,这两年空气净化器成为了家电市场的黑马,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使得众多厂商“跑马圈地”,大举进军空气净化器领域。然而,由于国内对空气净化器没有强制性标准,导致市场上的产品参差不齐。
究竟如何挑选和使用净化器,空气净化专家在这里给你提个醒。
1.别被华丽酷炫的外表迷惑,净化器不是越大越好,关键还是看滤网。试想一下,如果商家把大量的成本都花在壳子上,过滤效果可想而知。
2.空气净化器滤网主要有两种,一种是 HEPA 滤网,对付吸PM2.5;一种是活性炭滤网,负责吸甲醛(专攻PM2.5的净化器可能不会加这个),越重越好。“大方”一点的卖家,会在前面再加一个可清洗滤网(空调里头装的那种),吸附灰尘、大一点的颗粒物。
3.HEPA 滤网可分为化纤材质与玻纤材质。化纤 HEPA 只可过滤直径0.1微米以上的颗粒,但是玻纤 HEPA 可以过滤直径0.003微米以上的颗粒。与化纤 HEPA 相比,玻纤 HEPA 使用寿命更长,不易被击穿,但价格较贵。买净化器时,让卖家提供你滤网的展开面积,越大越好!
4.CADR 值是国际权威机构评价空气净化效能的主要指标,意思是洁净空气输出率,即单位时间内输出洁净空气的总量。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试着查看由第三方检测机构确认的 CADR 数值大小,部分不良商家会以最大出风量混淆 CADR。在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时,可简单地将 CADR×0.1来换算出适用面积。
5.如果不是智能型的净化器,一般“随到随开、随走随关”,使用时记得关窗,不然白搭。HEPA 滤网有正反面,如果反面开始发黑,代表你差不多该换了。
来源:浙江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