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运作

RCI_1_15_Ritr_1“决定学习工程专业,可以说是很偶然的一件事,算是我跟自己打的一个赌吧。后来,在这个专业有了自信,就开始学习机械工程和能源工程;在七十年代后期,那时候这两个专业是很有前途的。
先是在大学里做短期的研究员,然后换了两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石油行业,第二份工作是设备系统安装企业,在这之后和工程师多纳多·罗马诺(Donato Romano)创建了这个专业工作室,几年后,从这个工作室发展出成为 ETS。”
将近30年的合作,当初是如何开始的?
“我们认识有40年了,从上高中开始!多纳多和我住在阿尔麦堡(Villa d’Almè)的两个不同的区,我们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他也是在米兰上的大学,学的是建筑工程:把各种专业领域的能力结合起来也是一个很自然的想法。
多学科是我们的主要特点,这使我们在危机时期还能维持结构的完整。我们看重合作者的第一个才能是对不同设计类型以及规模差异非常大的项目类型的适应能力。
可以说,这是种选择,但是实际上更是一种需要。多样性构成了社会的重要财富,使我们能够参与意大利国内外许多重要的项目设计。”
最近你们完成了中东的多个项目
“最近几年我们很少做伦巴第以外的项目。对于业务发展来说,我们的项目已经足够多。由于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危机,在最近这段时间不可避免地需要走到国外寻找项目。在经过一些尝试之后,我们最好的业绩是在伊拉克,意大利技术员在那里得到了极高的评价。那个项目是关于一家医院的施工二次设计和施工管理,现在我们负责40多公里主街道的施工管理。现在我们跟非洲和一些中亚国家建立了非常好的联系。
ETS 的组织结构是怎么样的?
“社会秩序反映了我们的职业历史,在九十年代初开始业务,当时是设计热力设备,同时也很快开始了电力设备的设计。
同等重要的还有建立结构设计和土木设计的团队,然后是负责工地施工安全监管的团队。这些专业能力综合起来让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360度的工程设计领域业务,以及完整的工程现场经济技术管理业务和项目管理业务。
公司的所有事务都符合严格的质量标准,使用内部调试软件,并且对所用的资源进行优化。这种软件能够跟进每个项目和每个工地现场的进度,以发现可能出现的关键点。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如今所带来的效果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
这也是职业生涯方面的满足,我们组织结构运转得很好,而且能够应对目前所有复杂情况,就是意大利目前经历的危机,也不会抛弃任何人。”

RCI_1_15_Ritr_2_

设备系统工程在土建领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快的法规升级期,其中的规则每年都使业务极为困难,不仅设计者是这样,负责建筑整个建造过程的公司(比如 ETS)也是如此。
比如各种欧洲标准,这些标准定义了在最近五年之内 NZEB 的目标。至少在居住建筑领域,这会导致被动型零件贡献份额的逐渐提升。热力设备的重要性逐渐削弱。在大部分项目中只需要空气/水热泵就够了,机械通风逐渐形成一个标准;同时,性能细微调节设备和家庭自动化设备的重要性增加了。
相反,对于商业建筑和工业建筑来说,设备方案更加专业化,技术也有较大进步,更具个性化,相对于各种需求更加有针对性。于是,策略设定和集成设备设计开发阶段变得越来越重要,BIM 等工具的使用很快将成为初期设计阶段的具体规则。
不仅信息技术更为发达,而且设计时间也更短。在公共建筑项目中尤其是这样,因为项目审批时间比设计时间还长。比如,特别是在现阶段,我们正在准备做几个水电领域的项目。那么,我们有二十多个部门都要给出他们各自的想法和方案。这个情况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并且建造时间也更严格。如今使用传统技术也可以建造得很快,但是未来建筑的真正挑战是各种预制工艺之间的结合和施工现场作业(施工现场作业会越来越简洁流畅,建造的含义得到大大的简化),这样以来重点主要集中在工厂预制件的组织、协调和现场安装。”
项目案例
医院
贝加莫省的新乔瓦尼二十三世教皇医院(Ospedale Papa Giovanni XXIII)(约1,200床位)是自负盈亏的医疗机构。主通道位于医院街道周围,由此可以进入每个医疗区。中心片区是急诊区、多个手术室、多个重症监护病房和多个诊断治疗室,周围有七个楼用作诊疗所和住院部。技术中心连接到城市区域供暖网络,位于主楼的外围区域。作为社会团体和负责专家,ETS 负责建筑工程、结构、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占总工程设计量的17%)的初期设计、后期设计和施工设计,以及施工管理和施工安全监管的设计和执行。

RCI_1_15_Ritr_3_

供暖公司
在皮埃蒙特省瓦莱奥索拉的普莱米娅·泰尔麦市有一个多功能机构,名为普莱米娅·泰尔麦(Premia Terme)。它利用流经本地区的河流(河流水温为43℃)。机构中心设置有室内游泳池和室外游泳池、桑拿房和土耳其浴室、诊疗所、会议室、酒吧和餐厅。所有房间、游泳池、周围环绕空间是利用地下水资源来产出热能通过低温地暖供暖。热泵用来生产生活热水,并为供暖设备送水,而空气处理机上的热回收装置用于对输入空气进行预热处理。侧重于节能和控制各种设备的噪音排放方面。ETS 负责了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设计和施工管理。
居民楼
该居民区位于米兰的切尼路,其中有四个塔楼和四个板楼(共124套房),还有一些与居住功能有关的设施和店铺。这是目前为止欧洲范围内采用木质支撑结构高达9层的最大项目之一。建筑理念以社区为基础,该项目采用符合人体尺寸的“琐碎”空间,结合了通用性、技术创新和环境可持续性。集中式热力设备是基于利用地下水的水-水式高效热泵。每个不动产单元都安装有地暖;具有热力回收功能的双流体控制机械通风系统;温度调节系统和能耗计量系统。这个大楼被评为能源 A 级。ETS 负责其建筑、结构和机械电气系统的执行设计。米兰的切尼路的木质塔楼.JPG <FOTO 3>

RCI_1_15_Ritr_5_

医疗机构
沙尔医院(Shar Hospital)是苏莱曼尼亚市的一家新医疗机构,由伊拉克库尔德斯坦自治区卫生部负责建设。这是一个现代建筑,容纳约 400 个床位, ETS 负责其建筑和系统设备方面执行设计的总体修订工作。ETS 负责项目管理、总施工管理、施工安全监管、特殊医疗设备的安装、医院运行所需要的全部家具的配备和管理(其价值约1亿美元)。全部施工管理和监管、系统设备和医疗设备的安装,都由 ETS 的意大利技术人员执行。
BIM 降低设计复杂度
强巴蒂斯塔·帕列迪(Giambattista Parietti)
对于有一定复杂度的项目来说,BIM 成为所有工程领域设计的参考标准。与传统 CAD 软件相比使用 3D 参数化软件具有很大的优势。
在 BIM 中,所有物体都进行三维尺寸设计。这样以来在设计阶段就能够评价每个物体的实际大小,能够进行“真实”设计,从而误差可以减到最小。同时可以添加一系列有用信息到被设计物体上,比如编纂计数和细则。
总之,能够细致地确定每个组件的相互位置,有利于同其他专家之间进行设计合作。实际上,BIM 支持“分布式”设计,即设计师之间的通讯管理,更好地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不同学科相关设计。
其典型应用案例有:大楼的各种内部网络的设计、精确地确定支撑结构和墙壁对于采光的影响。使用 BIM 可以评价各种设计方案的组合和配合,排除设计中的危险因素。这种便利对于设计组和技术人员以及设计组和建筑公司之间的信息传达非常重要。

RCI_1_15_Ritr_D_

使用 BIM 能够更好的整合竞争力,从而有利于对设计方案的正确性评价,并对设计的可行性构成坚实的保证,有利于保证最终建造质量和建造速度。BIM 有利于处理设计阶段和建造阶段的复杂性。
使用这个工具,不仅需要改变过程管理,而且还特别需要改变设计师的思维方式。总的来说,我们必须考虑到同时期各个不同领域中虚拟技术的普及程度,包括现场施工设计和管理。确信在不远的将来,设计不再是以纸质图纸的形式传到建筑公司和安装人员手中,而是用便携式 3D 设备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进行显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