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走错路的地源热泵 成本难控阻市场拓局

在我国起步并不算晚的地源热泵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在上一年度,地源热泵产品竟以22.4%的增长率位列中央空调九大品类倒数第一。地源热泵也迎来了严酷的现状。
就地源热泵的市场环境来讲,政府可以说也有很大的支持力度,近几年,多地政府的补贴资金在明显增加,按照市场规律来说,地源热泵产业应该进入发展的上升期,那么为何市场的反馈却不尽人意。
应用面积高 走错路致市场下滑
探究历史可以发现,地源热泵的产值从不到十万元飙升至百亿的产值,就世界范围内来看,我国的地源热泵应用面积已超过3亿平米,这是世界第二的排名。
就性能方面来看,地源热泵的优势比较明显,除了节能性好,另外就是能源的替代效应明显,但是,大多数好的产品都需要好的系统来支撑,与建筑高度结合的地源热泵只解决热泵本身的方案是不够的,还需要配合设计、施工和运营等多方面与建筑有关的层面,也就是所谓部品建筑适配性。

3

在近些年的节能减排的大势下,地源热泵系统的布局越来越广泛,而近两年国家政策面支持也渐渐增多,也使得地源热泵发展如火如荼,但是,由于近两年水地源热泵市场经过市场爆发性的增长导致行业产品倾向性发展严重,而在包括南京等典型的地热能源应用典型城市的水地源热泵的政策限令一出,水地源热泵市场继2012年出现27%的下滑后,再次出现19%的下滑,这也使整个地源热泵行业面临受重挫的市场困境。
行标不完善,技术规范多缺位
合理的行业标准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而就地源热泵来看,我国现行的行业本身标准和技术应用规范尚不完善。在低温地源热泵的卡法利用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国标不完善则是行标中的大问题,我国现行的地源热泵国标产品制造标准和应用技术规范,二者缺乏有效的统一,而国内大多数地源热泵产品和标准的推动者都是系统设备的制造商,这样在提供地源热泵设备机组时并不能提供整体系统的设计,造成机组节能而系统并不节能。
众所周知,地源热泵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在项目的施行过程中,需要对项目所在地的水文地质勘察,更需要城市市政管理、地下水环保部门、机械、电力、建筑环境与设备等不同部门的协调配合。
所以说,如果想使地源热泵能够更健康地发展地源热泵系统,那么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对集成商的多项资质进行评定和认证,更应该在设计、施工和监测部门建立专项资质管理制度。
成本难控阻市场拓局
与一般中央空调的系统不同,地源热泵系统的产品线特别繁杂,在工程采购中,不仅需要购买整体的设备、材料、安装主机和室内风机盘管,更重要的是需要打井,对于打井的工作来讲,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很大,另外,由于大多数地源热泵为供热、制冷和生活热水一机三用,所以在安装空调部件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地暖和生活热水的安装施工,使得地源热泵费用比一般中央空调费用高。
在成本方面,例如一个普通的几百平米别墅,使用整套的地源热泵系统的成本至少需要10万块,但是同等条件下,使用中央空调或是户用多联机等设备,成本则为1/3到1/5。这样的成本对比,地源热泵推广也确有很大问题。
但是在这样的高成本下,地源热泵仍然有市场
从长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在同等条件下,采用地源热泵系统的建筑物能够减少维护费用。地源热泵非常耐用,它的机械运动部件非常少,所有的部件不是埋在地下便是安装在室内,从而避免了室外的恶劣气候,其地下部分可保证50年,地上部分可保证30年,因此地源热泵是免维护空调,节省了维护费用,使用户的投资在3年左右即可收回。
来源:地源热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