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佛斯磁悬浮技术“绿化”现代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对空气环境的要求有别于常规的舒适性空调。首先,其主要热源是数据通信设备,设备均为高密度机架,热量高度集中、分布不均匀且负荷变化大,要求空调系统可以在高强度、变负荷情况下始终保持稳定、高效的运行;其次,在数据中心建成初期,中心规模和功率设计需满足之后10年内的设备要求,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与完善,数据处理设备会不断增加,散热量也随之明显增加,因此对其空调系统的可扩展性与适应性也有着明确的要求。

4

现代数据中心关键字——绿色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深入,信息通信技术与互联网平台的普及进入了一个飞跃发展的时期,随之而来的是现代数据通信技术与设备功能的提高,而相应的,数据通信设备单位面积冷负荷与数据中心的能耗水平也在逐年增加。据历史数据显示,1987年,数据中心单位面积冷负荷仅108-162W/cm2,近年,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每个机柜(占地约0.7 cm2)散热量高达3500-10000W,单位面积架空地板的功率密度已高达450-1285W/cm2。据 ICTresearch 统计,2012我国数据中心能耗高达664.5亿度,占当年全国工业用电量的1.8%根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数据中心能耗预计高达1000亿度,相当于整个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另一方面,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普遍低下,能源浪费巨大,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的数据中心的平均 PUE 值在2.2~3.0之间,而实际能耗可能远远高于这一数字。对企业而言,数据中心电费已成为很大一笔开支,大幅侵蚀企业的经营利润。如中国联通2012年营业收入407亿美元,利润仅为12亿美元,但其电费开支却高达17亿美元,而制冷设备打造节能降耗的“绿色数据中心”,不仅成为了现代新兴数据中心的设计关键,也成为了大多数传统数据中心更新换代的方向。
磁悬浮空调技术打造绿色海南电信
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枢纽楼,在2011年完成空调系统翻新,树立了用新技术优化旧中心的标杆。
建于1997年的海南电信枢纽楼主楼共29层,裙楼4层。主楼每层建筑面积约为1389㎡,每层楼使用空调面积约为750㎡,27层楼层空调使用面积为20250㎡;4层裙楼每层约为1396㎡,整栋枢纽楼的空调使用面积总共有25834㎡。改造项目启动时,通信机房有15层作为 A 类机房使用,8层用作办公楼层使用,其他6层为数据中心规划预留。旧制冷主机按照1+1冗余模式配置了2台750冷吨的离心机组与2台350冷吨的离心机组,机组的运行模式为:夏秋季高负荷时由1台750冷吨机组与1台350冷吨机组组合运行,冬春季低负荷时,一台750冷吨机组或是2台350冷吨机组并机运行。随着海南电信业务规模的大幅增长,旧系统已不能满足设备冷却需求。同时,系统采用的旧冷水机组机型已停产,其主要备件均由美国生产或提供,供货周期长约半年时间,无法满足安全保障和售后服务支撑需要,旧主机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整机将同时卸载,安全性、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都比较差。由于机组投入运行时间较长,尽管4台机组都先后进行完整的专业检修,机组制冷效率、系统管路及其器件承压能力均下降。
鉴于以上情况,海南电信于2011年对枢纽楼现有的空调系统进行了改造,项目采用捷丰集团旗下广州番禺速能冷暖设备有限公司提交的磁悬浮空调技术方案,方案增加2台600冷吨(2110kW)的捷丰模块化磁悬浮无油变频机组,每台机组搭载4台丹佛斯 Turbocor 天磁TM磁悬浮无油压缩机TT400。天磁 TM 磁悬浮压缩机以磁悬浮轴承代替传统油润滑轴承,使冷水机组实现了100%的无油运行,避免了机组运行过程中的能效降低,为机组省去了油路维护的环节与成本;配合压缩机的集成变频驱动控制技术,机组 IPLV 值最高可达11.5,始终以高效运行应对数据中心冷负荷变化。同时,丹佛斯在中国设有区域维修服务中心,对中国地区的项目机器提供备件、检测、维修等售后保障,一并解决了高效性、稳定性、可操作性、可维护性等多项问题,模块化机组设计更是为日后的系统扩容提供了充裕可能性。
改造后的系统方案为:增加的1200冷吨的模块化磁悬浮压缩机冷水机组作为主要运行机组,旧机组作为后备机组。当系统负荷低于1200冷吨时,由2台600冷吨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提供制冷;系统负荷超过1200冷吨,除2台磁悬浮冷水机组外,再根据负荷情况投入1台750冷吨或者350冷吨旧离心冷水机组。2台磁悬浮冷水机组分别在50%—100%负荷范围内调节,最大限度地分别发挥磁悬浮冷水机组和老式离心冷水机组的最佳效率。
改造前,据2011年实测数据显示,旧空调系统的实际整体用电量为847万度,其中主机用电量为416万度,COP 值约为3.41。改造后,2012年全年空调系统主机用电量为253万度,COP 值达到7左右,全年主机用电量共节省163万度,节省电费128万元,减少 CO2 排放量达到520吨。
海南电信枢纽楼是丹佛斯磁悬浮技术应用于中国的数据中心改造工程,因其节能降耗减排的显著成效,业已成为磁悬浮技术数据中心应用的标杆。近年来,随着磁悬浮技术在中国暖通空调市场受关注度不断提升,相继有多家设备制造商成功通过丹佛斯磁悬浮技术中标数据中心项目。丹佛斯希望继续与活跃于中国市场的设备制造商紧密合作,将磁悬浮这一绿色空调技术深入应用于中国地区的通信互联网产业,全力支持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并为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改变与雾霾防止工程出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