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佛斯解决方案为德国 REWE 集团打造节能减排的绿色冷媒制冷系统

位于德国多特蒙德市的 REWE 超市让客户多了份新鲜感:这里不仅出售新鲜的食品,还让客户享受新鲜的空气。REWE超市系统现采用自然工质二氧化碳(R744)来取代合成制冷剂,可显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制冷系统每年可以减少约110吨的有害气体排放量。另外,运营商还有效结合了空调系统和热泵系统为整座商场供暖,该商场包括约1950平方米的零售空间和若干邻近区域,该系统包含的项目有冷藏展示柜、储物柜、冷冻柜、采暖系统,热水系统和空调系统,采用了德国最新的设计理念。事实上,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有四个这样的系统。运营商 Schrezenmaier Kältetechnik 采用了配置丹佛斯组件的二氧化碳解决方案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理念。
这种类型的制冷系统必须符合最高安全标准。例如,危险气体警报必须安装在机房和冷藏间以防任何窒息危险。另一方面,运营商在规划期间就应当充分考虑到系统的高工作压力问题。与传统制冷剂相比,二氧化碳需在更高的工作压力情况下运行。因此,制冷系统管路和组件必须能够承受高达120 bar的工作压力。传统铜管并不能满足这样的压力工况,这意味着该系统高压侧必须使用耐压性能更好的不锈钢管材。
有效的系统管理器简化了系统配置问题
AK-SM 850系列管理系统是丹佛斯特别为食品零售行业打造的解决方案,它能提供所有控制和监视制冷设备所需的功能及工具。基于卓越的警报管理和记录功能,AK-SM 850可确保环境温度永远保持在最适合的区间,因此可有效避免食品变质。它性能持续优化的特点可改善系统设置,从而降低超市的能源费用。丹佛斯AK-SM 850系列管理系统可协调所有系统相关组件的协同运行,如空调系统、冷藏展示柜、冷冻陈列柜以及壁式冷藏柜的照明系统等等。用户可借助在线网络助手轻松且快速地完成安装与配置。该系统管理器同时支持 Modbus 和Lon RS485通讯协议,整合式储存装置可以方便更新硬件及保存数据。
有效的热回收方式
丹佛斯AK-PC 781系列电子控制器可确保制冷系统高效的热回收,该控制器的主要功能是让压缩机和冷凝器在最节能的压力条件下一直保持稳定运转。由压力传感器发出的电压信号能够同时精准控制吸气压力和冷凝压力。AK-PC 781系列电子控制器包含油控、热回收以及二氧化碳压力控制等功能,机组控制器可控制多达八个压缩机的压力输出。此外,它可以处理高压、低压、加压管的温度安全监测。除了负荷调节,控制器还可以发送信号到其他预设运转条件的控制器,如强制关闭膨胀阀、警报信号和讯息等等。
此系列控制器的主要优点是其可依据系统需求进行相应调整,同类型模块可根据需求安装在压缩机并联机组控制器上,方便操作人员根据需要进行系统调整,另外可连结多达四个外部显示器(有无操作键皆可),可显示各种测量值,如吸入压力、冷凝压力或热交换器温度等等。

1

图片:AK-PC 781

精准的调节可保护系统和节约能源
对于采用定速压缩机的制冷系统而言,压缩机总是在满载状态下运行且运转状态不是开启就是关闭,并不能完美地满足实际的制冷需求,而膨胀阀从设计上可最大程度匹配蒸发器,不过这样的压缩机循环会带来蒸发压力的波动而导致系统不稳定。由于蒸发器没有被充分利用,运转效率较低,进而导致制冷能力不足。使用变频器来精确调节压缩机速度可有效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因为蒸发器在任何时候都可达到最佳的状态。这样的控制下蒸发压力不会发生大幅波动,这意味着它能够更为有效地利用制冷剂的冷却能力。这也是为什么REWE超市安装了丹佛斯的VLT® FC 103变频器以控制冷藏陈列柜的压缩机及额外使用一台FC 103系列变频器来控制冷冻区的原因了。
FC-103系列变频器主要用来控制制冷设备,转换器内已预设了常用的制冷剂数据,用户只需通过控制面板输入蒸发压力和温度设定值即可实现有效地控制,用户也可以自己定义制冷剂参数。此外,由于设置了白天和夜间两种模式可以自动切换,VLT®变频器在夜间可降低速度,让能源消耗大幅降低。
变频器的运转可有效减少设备启停
压缩机的启动运转是其工作的关键时刻,压缩机在全功率启动时将抽入所有的气体,一旦补给不足即立刻停机。变频技术使压缩机在可控模式下启动,尽管如此,更迅速的启动是绝对必要的,丹佛斯VLT®变频器能打开泄压阀,从而使压缩机在静止状态(无负载时)下实现迅速启动。
但是压缩机在低速运行时的润滑可能不足,当压缩机长时间缓启动时,在临界范围将缓慢加速且需要更长时间运转。为了避免系统磨损,丹佛斯VLT®FC 103系列变频器可提供独立的缓启动器,一旦超出临界范围, VLT®变频器会自动减速以确保足够的系统润滑。

2

图片:VLT®FC 103

此外,快速调节可将必要启动和停机次数降到最低,也可使用控制面板在既定时间内设定最大的启动/停机周期。而且VLT®变频器还可提供避免压缩机频繁启动和停止的功能,一旦变频器不能有效控制变频压缩机(例如发出警报时),仍然能够确保对主电源压缩机的有效控制。
相对于使用R404A 的制冷系统,新的绿色冷媒系统除了可帮助 REWE 超市实现20%的减排外,还可有效节约成本。换言之,丹佛斯以可靠、创新的技术助力 REWE 在高效、节能和环保领域更上一层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