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

2015年深秋的青岛,层林尽染,景色宜人。11月5日,由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联盟牵头主办的“2015年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暨第二届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国际研讨会”(简称“超低能耗大会”)在青岛隆重举行。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山东省住建厅、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专业领域的管理者、技术专家、开发企业和生产商共五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我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大计。会议由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联盟秘书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邹瑜主持。

image001

2015年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院长徐伟对各位领导、嘉宾和代表的到来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此次会议支持的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青岛科瑞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表示感谢。
徐伟理事长指出,我国被动式建筑工作开展30余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提升,节能效果显著,为国家建筑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然而,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建筑节能的发展,特别是欧美各国先后提出净零能耗建筑和零能耗建筑发展目标和建筑体系,并在工程中广泛应用,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更新观念、创新实践,迎头赶上。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是我国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开展建筑节能涉及范围广、涵盖专业多,需要科研、设计、施工、生产、开发等多个机构共同协同、上下游产业联动,同时需要我们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image002

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院长徐伟致辞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指出,我们国家现在很多被动式建筑还存在全盘吸收国外经验技术的情况,自己创新的还不多。我国地跨多个气候带,经济发展也不平衡,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被动式建筑。在吸收借鉴欧洲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国情,因地制宜发展建筑节能体系,特别是要以气候特征为先导。住建部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编制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希望该技术导则能指导被动式超低能耗各项工作的实施。

image003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致辞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兴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新竹、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德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随后,大会举行了2015年度大会最佳论文颁奖仪式和2015年度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

image004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兴军致辞

image005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新竹致辞

image006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德英致辞

image007

2015年度大会最佳论文颁奖仪式现场

image008

2015年度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现场

当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被广泛接受,逐步实现超低能耗也是我国在建筑领域“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重要抓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将引领我国建筑节能发展的新方向,促进我国建筑节能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徐伟理事长表示,这次大会是全国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行业大会,也是国际性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大会。本次“超低能耗大会”以“技术引导 健康发展”为主题,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召开,引导我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进步,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助力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升级,开创我国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新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