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空调行业职业经理人的大换防

2013年空调行业呈现低开高走之势,催生了行业内众多变局的出现,其中一项就是职业经理人大换防。美的、奥克斯、TCL、长虹、新科等品牌均在2013年出现职业经理人岗位变动,虽说人事变动在企业内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此集体性的行为不会是偶然。
3
众多职业经理人职位变动,有的是出于公司内部正常组织架构调整所带来的相应人事变动,有的是职业经理人自主要求的结果,通过跳槽寻求更好的发展平台或者更高的薪资待遇,但是更多的则是因为品牌发展过程中经营思路和品牌定位调整,需要更为适合的职业经理人来为企业掌舵,这其中包括部分企业业绩下滑,职业经理人迫于业绩压力而离职。纵观这些出现职业经理人变动的空调企业,不难发现其在最近几年内多数出现过业绩动荡或者企业规划变革。
目前空调行业已经进入成熟后期,稳定的品牌格局表象下充斥着产品竞争、渠道变革、消费乏力、补贴缺失等涌动的暗流,这些压力都需要企业通过强化自身竞争力来化解,因而职业经理人的责任变得更加多元化。
企业想要变革,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更换职业经理人,也是看起来最可以寄托增长希望的方式。新的经理人将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全新的经营理念和营销策略会带动企业发展路径的转变,或许可以改变一个品牌的市场定位,甚至扭转一个企业的市场格局。
然而,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职业经理人的更换多数不会止于一个人的职位变动,随之必将带来一个团队的震荡,这将对企业内部稳定产生影响。其次,每个职业经理人的风格不同,契合度较低,不同的操作思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成磨合,这会让企业原本持续的发展路径产生短暂停滞或者转变,将不利于企业长线目标的顺畅发展。此外,而且每个职业经理人辐射的人际关系网络也不尽相同,不仅熟悉的流通渠道会有差异,习惯合作的各类企业都不会完全重合,因此职业经理人更替还会带来渠道网络的动荡,这会对品牌既有渠道产生一定影响,而动到渠道就相当于撼动了空调行业的根基,引发的反应会是连环性的,不可以通过简单的数据来预计。因此,在企业业绩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在职业经理人健康状况和年龄允许时,一般企业不会出现职业经理人更替这种高风险行为。
当然,一个行业的活力也来自于人才资源的不断流通,职业经理人换防也是空调健康发展的表现之一,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出现职位变动的职业经理人多数都没有失业,而是依然在这个行业内活跃着。职业经理人工作环境的变动多数可以提振其自身工作的激情,进而能为企业发展提出更的优质理念,以激荡行业不断进步,这也是空调行业职业经理人无论身在何处都应有的贡献。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