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明新型热声制冷技术

中科院理化所在天然气液化用热声制冷技术方面获得最新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应用物理学快报》。H3
据了解,完全无运动部件的热声制冷技术因具有可靠性高、制作成本低、运行维护简单等优点而受到国际制冷与低温界的重视。我国具有大量分散的煤层气、页岩气和油田伴生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迫切需要开发不消耗电能、可靠性高、维护方便的中小型天然气液化技术。
近期,中科院理化所罗二仓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完全无运动的新型热声制冷技术。它采用热能驱动而不是电能,就可达到制冷或液化效果。该技术通过多个功能相同的热声发动机单元和脉管型热声制冷单元构成一个行波热声回路,实现了热声发动机的高效行波转换和声功的高效行波传输。
研究人员对新的热声制冷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并在天然气液化温区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新系统实现了制冷效率的大幅提升,较目前国际同温区最好的热声技术提高35%以上。同时,系统紧凑性大大提高,谐振管的重量、尺寸不到传统技术的十分之一。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