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创新必须付之以相应回报

雷默•瓦达诺1980年从都灵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水暖-技术物理专业毕业之后,随即从事自由职业,1982年负责打理父亲的事务所。1994年,雷默•瓦达诺与同事卡洛•扎诺威罗(Carlo Zanovello)、杰安弗兰克•洛•齐尼奥(Gianfranco Lo Cigno)和乔万尼•斯卡尔文佐[Giovanni Scalvenzo,现在由其儿子厄勒马诺•斯卡尔文佐(Ermanno Scalvenzo)代替]创立了Impro公司,这是一家主要活跃在热力和水暖工程设备领域中的综合工程及咨询顾问公司,而他在该公司中担任总裁、常务董事和技术总监。
自1984年起,雷默•瓦达诺作为理事和许多委员会的成员(其中包括了能源和设备委员会),参与了都灵省工程师公会的活动,2009年担任会长。自2000年起,参加了皮埃蒙特和瓦莱达奥斯塔工程师公会的区际联合会 FIOPA,选为理事(能源和设备委员会的委员)。自1985年起成为了 AICARR 的会员,并担任了 AMMA 工业联合会的热力设备领域的外聘顾问。
“我是以我父亲为榜样而成为工程师的。在选择职业时,人们都选择对前途有利的有创造性的自由职业,这也让我看到了我的工作成果,而且也符合我的经济观点。我的期待都已兑现了,除了最后一点,不过这一点仍然不可说已经定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你是怎样开始职业生涯的?
“在我还在上大学之前,我就开始常常到我父亲的事务所。于是,在这个已形成的现实环境中,我早早获得了职业活动的自信心,这确实让我受益匪浅。然而,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望总是远远超过对其雇员的想法,因为要把他儿子培养为老板是很不容易的。事后我可以这么说:我是一个获得成功的、最能干的菜鸟。”
  Impro公司是怎样建立的?
“在九十年代中叶之前,我一直保持着个体职业生涯,有点浪漫的味道。同时在我脑子中成立专业事务所的思想也慢慢成熟了,但是,实际中毫无希望,因为敢走入市场夹缝的专业人员越来越少。然而,我和几位有着相同观点的同事聚在一起,将我们各自的研究室合并起来而办起了 Impro 公司。这是一家围绕热力技术开展的工程技术公司,在内部,所有人员基本上都可以互相替换,不过,从实际情况讲,各人承担的工作任务都涉及一个或多个专业,而我本人亲自掌管与各个客户的关系。譬如,卡洛•扎诺威罗是我们的电信领域专家;厄勒马诺•斯卡尔文佐还接受卫生领域方面的订单业务;杰安弗兰克•洛•齐尼奥的专业是安全和消防;我本人主要从事公共工程和现有建筑的改造。公司结构的组成包括了‘年轻’的设计师们、一组支持所有订单业务的绘图员和管理人员。因为采用这种组织模式,二十年来我们不仅能够应对大量工程,其中有些工程还非常重要,而且还参与许多竞标,最终形成了由十五位专业人士构成的有机体。很遗憾,如今这些情况已不复存在。”
发生了什么改变?
 “除了因经济危机造成业务委托急剧减少,可持续的业务活动越来越少之外,主要的危机因素毫无疑问就是工作报酬的严重缩减, 现在,可以看到, 与欧洲主要的经济体相比,意大利处在一个很落后的位置。这种情况是眼光短视的结果,是在所谓的市场自由化的幌子下,实际上却是确确实实取消管制的结果。最低报酬不可违背原则可保证提供双重保障:对于自由职业者,保证其报酬反映智力服务的价值;对于客户,保证服务本身的质量水准与其需求相对应。在此最剧烈的经济危机之际,最终决定废除最低报酬原则——现在又被重新引入公共工程设计之中,可是对于竞标的可行性要求却没有任何标准——已经引起了压低报酬的竞赛。现在,技术职业界已屈服于这种形势,而因脱离了正确的经济立场,也不可能享受到任何具体的好处。如今与几年前相比,能让第三方或第四方瞧得上的任何一宗业务都已经丧失了绝大部分自由职业的动力,而自由职业者也有理由勉强地与可感知报酬相应地投入同样的服务时间和智力资源。与以前相比,对所有人来讲,工程的最终质量显然也可能存在差异。就像人们常说的:‘欧洲要求这样做’,但这不是真实的。譬如,德国废除了最低报酬原则,但是几年后又重新引入了这个原则。我个人认为,报酬制度是至关重要的,首要的是保证了业务质量,我是个乐天派,我看上述情况有可能改变。总之,依我看来,当前形势中最令人忧虑的是实际上不再有资源投入到创新之中。”

RCI_8_15_Ritr_4

对于专业事务所的未来业务须做哪些最重要的改变?
“展望未来,BIM 软件的批准将从根本上改变规划设计的程序。首先,必须应用这些软件:按照欧盟有关公共工程承包的新指令,在竞标公共工程时,每一步都必须使用 BIM。对于我们来说,有时还会有些海外订单,所以我们有可能采用BIM 设计。BIM 不仅仅是 CAD 的演变。采用 BIM 设计会同时涉及若干个专业人员,因此要求应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其中再也不像我们传统习惯那样划分专业界限。譬如,在设备设计项目场合,谁作计算,谁将计算结果在图上复盘,这种分工将趋向于消失,因此,由此看来,这样一种专业事务所的结构将会革新。”
自2009年起,工程师瓦达诺担任都灵工程师公会的会长。
“我经常参与公会活动,但是,坦率的说,我们这些人的成功真是出人意料。我接受了委任,要求新理事会给予强烈支持,从而展示出远比我们向同事们所提出的计划强得多的凝聚力。现在我们正处在第二任任期,将继续以同样的热情工作。我对已实现的结果非常满意,因此,我怀疑2017年还会再次当选。”
你还有一丁点空闲时间吗?
“真的只有一丁点了……,我真正的爱好是音乐:吹吹萨克管,当有些空闲时,我爱去听听爵士和古典音乐会。接下来我还搞搞运动:尤其是,还像年轻人那样踢足球、滑雪、打网球。”
除了以四周塔楼为特点的礼拜场地之外,都灵 Santo Volto 教堂(建筑师 Mario Botta 设计)还建有一个地下多功能厅和多间都灵主教区办公室(照片提供:Angler45)。
Brera (米兰)古建筑群的给水、采暖、电气和特殊功能系统的改重建工程施工是 Impro 公司最近所中标之一。
在2008~2010年之间,Impro 公司参与了都灵 Mirafiori 镇的菲亚特设计中心的扩建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参加了全部设计阶段、工程监理和安全协调。
已故的 Colonia Medail 在 Bardonecchia 市(都灵)的市区,为2006年冬奥会建造了一个运行中心,现在用作为冬季和夏季的旅馆(照片提供:K. Wiese)。

RCI_8_15_Ritr_5

 
I PROGETTI项目
Teatro剧院
米兰 Arcimboldi 剧院(设计:Gregotti Associati International)于2002年建成,它的建设是为了接纳斯卡拉剧院在三年历史建筑改造修复工程期间的节目演出。因此,舞台的规模很像十八世纪的建筑,而观众座位按现代风格设计布置,大厅安装电风扇,两层正厅加上楼座,一共可以容纳2,400位观众。
现在,该建筑群能够接受戏剧表演、各类音乐会和电视转播。设备设计由 Amman Progetti 担当,考虑主要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Impro 公司从事热力系统的工程监理(水暖系统:1,654,651欧元;热力系统:4,409,524 欧元)。
玻璃幕墙: Focchi 公司
Uffici 办公楼
Ivrea 市(都灵)的前 Olivetti 综合工业楼内部改造重建项目(初步设计:Luigi Figini, Gino Pollini;更新设计:Dante O. Benini及其合作者)涉及 ICO 中心大楼和相邻的 Nuova Ico 大楼,现在,除了为 Vodafone Italia 通信公司提供运营和服务场地之外(呼叫中心、培训区、食堂),还可接纳各种行政管理业务的办公室。
这个复杂的设备项目遵从了原始的建筑空间布局,特别关注了主动型设备部件与被动型设备部件的整合。
此外,还为设备布置了集中控制系统和就地操作机构,其风道管网(带主动式冷梁,能按需要同时向不同区域供给冷风和热风)和照明线路隐蔽布设在吊顶内部。Impro 公司承担了设备系统的设计和施工监理(水暖系统:163,878欧元;热力系统:2,859,611欧元)。

RCI_8_15_Ritr_A

 
Ospedale 医院
隶属于都灵第一地方医疗保健集团的 Martini 医院是一幢地上六层的建筑,医院结构按照分科组织,为急性和急性后病人提供辅助医疗护理。
从七十年代开始,该医院就投入了改扩建,以求将来重新组织临床-护理流程,适应最新的安全标准,提高医疗保健设施的人性化水准,尤其是扩建住院部,增加病人容量。
Impro 公司承担了医院的空调、水暖卫生、消防和各类技术系统(蒸汽、医疗用气等)的改扩建设计,包括初步设计直至施工执行(水暖系统:1,059,468欧元;热力系统:3,079,123欧元)。
Edificio monumentale 历史建筑
斯杜皮尼吉狩猎宫(建筑师 Filippo Juvarra, 1733)是一座萨沃伊王朝的行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位于都灵的西南郊。从设备角度讲,这群历史建筑也涉及一个有机分段结合的保护、复原和改造工程计划,此外还包括建造几个设备中心和管道中心。
在几宗最重要的分项工程中,引人注意的当属新电气系统的施工(地线网)和减厚采暖地板的铺设:先拆除原有的陶土地板构件,然后将新地板在现场铺设完整。Impro 公司承担了热力系统工程各阶段的设计和施工监理(1,404,101欧元)。

RCI_8_15_Ritr_D

职业未来的基点
/di Remo Vaudano
很多人包括我的一些同事,都认为职业公会无非是一些职业阶层的社团罢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公会是公共团体,它的诞生是因为立法机构认为某些职业应当保留给那些不仅具备相关研究资格,而且具有实施该职业必需的伦理道德品质的人士。公会除了具有与实施职业活动相关的自治职能之外,还监管自身会员的行为,保护这个社会团体和这个职业的声誉。
这不是一些抽象的问题。在可能选择时,有些人或许会来寻求帮忙,或请求法律援助,或请一位未入会的设计师设计自己的家吗?一些主要的部门机构确认这些问题很重要,所以近来为各个公会提出了一些额外工作任务,譬如,关于继续教育的义务和保险保护。
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一场媒体宣传,他们认为实际上不存在保护优先权的职能,企图取消职业公会的合法地位。或许是大约百分之十的国内总产值归属了职业界,从而引起了某些人的注意。
总之,我认为,无论对于自由职业者,还是对于整个社会,有关公会的严肃讨论都是一个极正面的事,只要不脱离基于制度的理性,就有理由原封不动保留职业公会的有效性。
可能有些自相矛盾,但是,职业公会的权威性恰恰基于它是超区域的团体。否则,其它部门机构,如大区和市镇­—其政府和议会 —不是有理由就能涉及该职业的问题,向公会提意见吗?当然,出于种种理由,所有这一切都满足不了寻求局部保护人士的期待,但是,公会不是开展这种活动的场所。
相反,正因为公会不开展工会活动,我确信职业公会有可能,或最好成为辩论职业未来的重要基点。参加职业公会活动是我们给予我们自身的第一个机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