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时候才刚开始”,一场探索建筑的奇妙之旅

——建筑模型博物馆落户CADE2019 

编者按

从建筑诞生的第一天起,建筑模型就成为与其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建筑模型本身反应了建筑师及建筑设计行业所经历的建造技术发展、建筑历史文脉的传承与革新,也折射出不同设计语境下的建筑风貌,更体现了建筑设计的多样性和地域性,同时也是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收集和保存建筑模型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在此背景下,2019年5月23日,中国建筑学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上,中国第一家建筑模型博物馆正式发布成立,并落户2019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同步展出。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笔者的步伐,一起漫步这座建筑模型博物馆,开启一场探索建筑的奇妙之旅!

2019年9月4日,上海多云转小雨,我和中国第一个建筑模型博物馆开启了一场约会。

来到建筑模型博物馆的门前,从门缝中透出的光线和博物馆logo的明亮标志,在一片昏暗中尤为耀眼。如果你想要知道周围有多么黑暗,你就要留意远处微弱的光”这句宣传语一下切合了实景,仿佛在昭示跨过这道门,就像跨过了哈利波特里的9又¾站台,即将搭乘“霍格沃兹列车”,开启一场有关建筑的奇妙之旅。

博物馆大门

满是期待,推开门,几乎倾泻而出的白色铺满眼前,林立的灰白线条隔出无数的阴影,营造出十足的空间感。“这是大厅?会不会太过空旷?”而当迈出第一步,特意的空旷立马变成了意外的惊喜——特殊设计的光影追踪,使得参观者每走一步,闪烁的方块光斑都跟随前行,灵动又可爱,直教人想在这儿跳起舞来和这些光斑嬉戏。

博物馆前厅

大厅左右两侧空间是建筑模型的陈列区同样以白色为基底,放置着目前在馆的100多个来自国内有名建筑师们的模型作品。这些优秀建筑模型的集中展示,不仅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为建筑学者们提供了供其发挥学术价值和艺术审美的空间,更为建筑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观赏学习优秀建筑作品的宽广平台。

行走在排排展架之间,感受到这一件件作品安静却有力倾诉着自己的理念和故事,这场建筑设计爱好者的“长桌盛宴”,对我来说,已经开启。而首先探味到的,是浓浓的“乡野里趣”。

乡野里趣 · 竹里

从博物馆的2层俯视,只需一眼就会被这个倒卧的“8”也像”无限(∞)”的数字符号吸引。这是同济大学袁烽教授的《竹里》模型。(建筑物位于成都崇州市道明村)。《竹里》曾在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中国馆中,作为中国对建设未来乡村”的实践作品展出,凭借建筑数字化设计方法与传统中国文化的完美结合,示范实践了自然、城市与建筑的共生关系,获得瞩目无数。

乡野里趣 · 太阳公社

同样通过反思城市中的建筑情况,去试验一种在乡村环境下的大自然构造。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陈浩如先生设计下的太阳公社项目,使用朴门永续设计理念,以寻求并建构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平衡点为目标,打造了这个具有社会性的环保型项目。这件充满野趣的模型作品,料你不会轻易猜到实物其实是乡村稻田间的猪圈或鸡舍,令人称妙。

乡野里趣 · 猪舍里

与太阳公社异曲同工的还有设计师李以靠主持设计的华腾猪舍里。这栋融合产品销售大厅、美术馆、展览馆功能于一身的建筑在建造时采用了符合乡下施工的红砖、混凝土、水洗石、自然光、水、以及工人的意外的“自由发挥”,让人仅仅是看到模型就想奔向实际的建筑物一探究竟。

竹里、太阳公社、猪舍里……这些新兴的乡村建筑设计,带着建筑师对当下景况中人、建筑与自然间关系的思考,呈现出共同的特点:清新自然、和谐有趣;而城市建筑设计,由于城市本身是包含着人类各种活动的复杂生命有机体,更像是建筑设计中的主旋律。

城市温情 · 水舍精品酒店

沙里宁说:“建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你能看到一座城市抱负”。一一参观这些建筑模型,尤其跟城市有关的建筑设计模型,能感受到建筑师们对历史的缱绻回顾的和对未来人居的深入思考,城市建筑不仅有“抱负”,更带有“温度”。

城市温情 · 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建筑师关心的不仅是建筑本身,于是刘宇扬事务所在设计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时,更多的是关心如何通过校园空间,更大程度的塑造和启发学生的日常学习、行为活动、身体感知和心灵触动。完成了一次教育空间与教育理念的双重实验。

城市温情 · 深业泰然大厦

建筑师冯果川在设计深业泰然大厦时,突破常规办公楼类型的限制,由一系列层叠而上的空中花园围合而成,两侧高起建筑同时围合了一个中庭交流空间,最终形成了一个亲人的街区建筑而非“冷冰”的办公楼宇。

馆里令人惊叹的建筑模型很多,以下只为一隅:

乡野里趣与城市温情交织,我一再驻足,但是再怎么放慢速度参观,也看完了所有的建筑模型。意犹未尽,甚至有了重新参观一次的念头,却不得不因行程问题放弃。不过转念想到建筑模型博物馆会作为特展之一现身自己同样期待已久的2019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又不禁让人期待这场盛会会有多少奇妙的体验。

于是,带着不舍与期待的心情返程,路过建筑模型博物馆主办方风语筑的接待大厅,发现他家的标语——“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是啊,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期待在2019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上,再次与建筑模型博物馆相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