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变频空调 引领中国掌握变频空调核心技术

2011年07月08日  重庆晚报


对于空调来说,核心技术可以让变频空调知道什么时候以多高的转速运行,让变频空调永远处在最优的工作状态。而在过去几年里,可以说是一直被日美企业牢牢控制和掌握。
输出核心技术,这看来是一种只要掌握了就能驰骋于整个市场甚至直接击败对手、技压群雄的绝技。从营销模式来看,这似乎也是争夺消费者的绝佳方法。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家用空调事业本部总裁吴文新表示,如果把变频空调比作电脑,那么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等等就相当于电脑的硬件,但是光有硬件电脑并不能运行,必须有相应的软件才能发挥电脑硬件的卓越能力,这个软件就是变频空调的控制算法。
而控制算法,在此前的20年销售规模高达1500万套、制造规模高达2500万套。对于中国空调业,没有人否认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已经在短短的几年时间,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变频空调生产国和消费国。
而另一方面,对于众多国内空调企业而言,何时能打破变频空调核心技术缺失困局,改写传统制造业产业组装的模式,成为众多中国家电品牌的软肋。
情况在今年终于有了转机。4月20日,美的与东芝开利宣布双方将成立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双方共享变频核心技术研发平台等资源,未来共同致力于变频核心技术的再创新,核心内容涉及变频空调芯片、模块、控制算法等最为核心技术的研发与输出。
对于双方此次合作,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是在双方实力相当的前提下一次对等、完全开放性合作,有别于以往的拿来主义,也不同于以往外资企业在中国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只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再研发未有核心技术输出的情况。此次合作也将带动中国变频空调产业走向纵深,对于整个制冷行业后续发展意义重大。
美的,正是凭借着在变频技术二十年的创新研发与突破,掌握变频空调核心技术,才使得其产品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2008年,美的推出直流变频空调,一举打破行业多年号称“假变频”的交流变频空调,使得国内变频空调一举与世界变频技术站在同一起跑线;2010年推出的超微感舒适变频空调,以及2011年3月最新推出的美的深度睡眠变频空调,每一次技术的革新,产品的研发,都成为国内变频空调发展方向的标杆。
国家信息中心权威数据发布,美的变频空调2009、2010年也连续两年大幅领跑国内变频空调销量,是第二名和第三名销量的总和。
进入七月,山城开始步入高温伏旱天气。笔者从重庆美的了解到,步入七月仅一周时间,美的各大旗舰店、专卖店和连锁卖场空调全面热销,销量突破50000多套,其中变频空调占比高达80%,同期销售占比再创新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