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特利虹桥能源中心项目专访

记者:唯特利在虹桥能源中心这个项目中提供了哪些产品和技术?你们的优势在哪儿?
沈博士:这个项目主要提供的产品是沟槽连接件、沟槽的蝶阀和止回阀一整套的沟槽设备,主要用在机房或管路里面。另外我们还会提供一些与CPS、BIM相关的软件以及产品模块技术方面的服务。在项目安装过程当中,我们还会派专人对他们进行培训。
采用唯特利沟槽式管道解决方案及其预制加工服务可大大提高施工速度。与法兰连接相比,唯特利沟槽式接头产品只需移除两颗螺栓螺母就能达到快速安装,系统的安装和翻新扩建速度快了3倍以上。
记者:参与这一次项目建设之后,对于唯特利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于汉雄:沟槽连接方法在中国应用大概有15年了,从比较著名的项目——金茂大厦开始到虹桥能源中心,沟槽技术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十字路口,怎样去找到一个新的空间,怎样做得更好?这就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现在物价飞涨,直接导致人工成本、劳动力成本上涨,劳动力资源也越来越少,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机会。
 记者:唯特利如何在暖通行业去推广新的接驳技术,是唯特利单独做这个工作,还是借助各方面的力量?
沈博士 :现在暖通的连接方式大多还是采用传统方式 —— 焊接,新的技术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是让人们一下子改变传统的方式,还是比较困难的。刚才于总也讲了,唯特利在美国,甚至在欧美市场,空调市场是做得非常好的,我们做推广新的接驳技术不是盲目的,而是基于我们在欧美的成功经验,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换了一个市场而已。
        在推广方面,我们是跟国内有经验和规模的安装公司、设计院、一些业主来共同推广这个理念,让他们确确实实地看到这个技术的好处,特别是这种连接方式,它在成本上面可能会比传统方式要高一点,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这种成本的差距会越来越小。一方面我们通过业主、设计院、安装公司各方面来推动这个产品,另外一方面,暖通空调行业的市场环境也在改变,两方面慢慢契合,一步一步地推开这个市场。
记者:您提到主要通过设计院、安装公司和业主来推广,业主方面,贵公司是如何进行筛选的?
沈博士:像你说的,业主确实有很多,但是我们是找一些比较优质的项目,追求高品质的、对我们产品有兴趣的项目。在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的累积,每年都会做一些案例,这个技术大家慢慢熟悉、慢慢接受,大家已经慢慢认知了。
记者:唯特利现在还是以渠道这一块为主,我想问一下你们在渠道这一块是怎么做的?你们怎么去维护你们经销商、代理商?另外唯特利给代理商这一块政策是怎样的?
于汉雄 :我们的代理商很多是跟唯特利一起十几年的代理商,大家对这个品牌都有足够的忠诚度。我们会严格筛选代理商,一旦成为我们的代理商,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去扶植他们,如果代理商在新的地区开始做,我们会尽力来保证他们的利润,给予他们一定的支持,让他们有能力在市场中存活。我们坚持以我们强大的技术平台为支持,以代理商对当地市场驾轻就熟的了解为一个渠道来做,这是我们固有的模式,到现在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记者:刚才我们也谈到技术优势,您觉得在渠道方面跟技术方面,哪个更重要一点?
于汉雄:我认为不能割裂开来看这个问题。我认为渠道就像一条河,技术就像一艘船,离开船,你在这个河也生存不了;有了船,没有河,你也没有办法活。
记者:现在暖通行业竞争很大,唯特利如何在这个竞争的环境中生存?
沈博士:我记得于总讲过一句话,就是说竞争是无所不在的,任何时候都有竞争,这个我们倒不怕。我们的技术优势是很明显的,唯特利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国内确实有一些企业已经在关注这一块市场,可能他们有成本的优势,但是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领先很多的,因为公司一直也在增大研发投入,从来没有放松过。
记者:既然提到技术方面有优势,能否详细说一下唯特利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
于汉雄:我们全球现在除了美国本土之外,第二大的研发中心建在大连。我们从橡胶到铸造,到阀门等都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当然,这个研发中心不仅仅说为中国市场,也是为亚太,甚至为全球服务。研发中心为什么落在中国,一是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二是希望推进中国的市场。这个研发中心除了负责对新产品的研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美国的产品变成一个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
         我们研发中心的领导,是一位留美博士,在唯特利美国也工作了一个阶段,现在调到中国来做研发。因为我是做销售的,做销售最怕的不是说产品贵、产品便宜,最怕的是没有技术特色。所以我们整个销售团队都是以技术为主,像沈博士,他是销售团队一员,但他同时也是个技术专家。
记者:是否可以说唯特利的每个销售,不只是简单的销售产品,同时也作为产品顾问来销售产品?
于汉雄:是的。我们整个销售团队里面有很多人本来就是设计师出身,像我以前是业主出身。我们的销售百分之百都是工程师,都是长期在这一行业工作,所以当做销售时,他们都很了解客户需要什么,哪些是客户关注的,哪些是我们产品的优势,他们都非常清楚。而且唯特利整个研发团队和销售人员也经常互换信息,这样子我们也可以了解市场需要,以市场来引导研发。
记者:能否讲一下唯特利在暖通行业的现状?未来在暖通行业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于汉雄:暖通,目前来说,我们还是推一个概念进来,还没有见到更多的市场回报,但是我相信、我坚信这个会越来越好,因为唯特利在美国最早也是做消防,但发展到现在,我们在美国一半的市场贡献是来自于空调行业。现在唯特利在中国的市场15%是来自于空调,35%的巨大差异,我觉得还是有大量的空间去发展。而且中国现在正是从舒适空调向精准空调方向发展,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
          现在我们把唯特利的市场合并为简单的四块:工业、矿、暖通、消防。造船、发电等归纳在工业项目,这个暂时先不说。我们说商业的,主要就是分两块,消防和空调。我相信以后发展应该是,暖通占到35%到40%,至少这是我的希望,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对于空调市场寄予了厚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