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开发地热能前景可观

      地热能是指贮存在地球内部的可再生热能,一般集中分布在构造板块边缘一带,起源于地球的熔融岩浆和放射性物质的衰变。地热资源具有其它可再生能源的所有特点,随时可以采用,不带有害物质,并且全球地热能的储量与资源潜量十分巨大。据空调制冷大市场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主要盆地常规地热资源储量折合标准煤8530亿吨,年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6.4亿吨,如充分利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3亿吨。现在我国国家政策支持新能源的开发地热能的发展前景无限。
  据了解这次两会就有人大代表提议加强对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支持。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于缓解能源资源压力、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美国、德国、日本、冰岛等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加快地热产业发展。早在21世纪初,美国陆续出台十多项法律法规,在税收减免、贷款担保、专项资金支持和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支持地热发展。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美国的地热装机容量达到3093兆瓦,地源热泵60万台,直接利用地热设备能力为12611兆瓦,均位于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地热资源利用也取得一定进展,浅层地温能及常规地热能开发具备一定规模。截至2011年,我国年利用地热量折合标准煤0.05亿吨。其中,浅层地温能供暖和制冷面积达到1.4亿平方米,年利用地热量折合标准煤0.04亿吨,占总可利用量的1.15%。
  据悉,开发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地热能的前景可观。充分利用地热能有利于节能减排生活的发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