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寡头现象浮现

         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会加快行业整合的速度,空调产销止跌反弹,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更趋显著。龙头企业2月空调销量显示:2012年2月,格力电器销售空调270万台,同比增长了29%。其中内销150万台,同比增长了50%;出口120万台,同比增长了9%。美的电器销量200万台,同比下滑了11%。其中,内销70万台,同比下滑了26%;出口130万台,同比基本持平。2012年1-2月,格力空调销量同比增长了4%,同期美的空调销量下滑了20%,格力电器绝对寡头特色逐步浮出水面。市场份额上,2月格力和美的内销市场份额分别为42%和19%,格力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了8%,而同期美的同比下滑了12%。   
         2012年2月,空调行业库存1028万台,同比下滑11%≌调行业库销比(库存/销俩约为1.2,环比继续回落,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滑0.3%,去库存化逐渐完成。 
        出口现回暖征兆空调出口回暖征兆明显,2月空调实现出口497.10万台,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1.98%、24.09%;1、2月空调出口累计下滑8.80%。预计未来伴随外围经济转暖和极端气候的增加,将拉动出口持续恢复。预计未来三年空调出口仍将保持5-10%的复合增长。分企业来看,2月格力出口增长9%,海尔出口增长10%,美的同比持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