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发电2016年将超越天然气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表示,因为新兴经济体纷纷投入水力、风力、太阳能在内的再生能源发电,他们认为再生能源三年内可供应全球24%的电力,超越天然气发电,而且相当于核能发电量的两倍。再生能源2016年将超越天然气,成为仅次于燃煤发电的第二大发电来源。

IEA署长范德胡芬表示,有两大因素带动再生能源增长:一是再生能源由欧洲和美国普及至中东、亚洲、拉丁美洲国家,二是成本持续降低,许多地方已经能和化石燃料竞争。
不过,范德胡芬警告,尽管再生能源持续增长,但燃煤发电仍是全球暖化的一大威胁。她对奥巴马发布的发电厂减碳排放的计划表示肯定。
为减轻温室气体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银行计划限制对燃煤发电建设提案的贷款。世界银行也在即将发布的报告中称,除非无法满足基本能源需求,或其他融资渠道不可行的情况下,否则不会对新建的燃煤电厂提供经济援助。截止到去年6月,世界银行一年对能源建设承诺贷款82亿美元(约合503亿元人民币),其中再生能源占36亿美元(约合221亿元人民币)。
IEA预测,欧洲再生能源增长会减缓,因为面临许多困难和障碍,例如把风力和太阳能所产生庞大的电力,整合纳入各国的输变电系统。
不过,新兴经济体电力需求日增,更需要开拓新的电力来源,预料会带动再生能源的成长。IEA指出,2012年至2018年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中,中国会占40%,并将开发水力、风力、太阳能以满足能源需求,一面遏止燃煤和石油所造成的烟霾,一面也会降低进口能源的成本。中国能源业的问题也不少,例如有两成的风力发电尚未完善输变电系统。不过,IEA深信中国有决心开发再生能源。
此外,有许多国家,如巴西、土耳其、墨西哥、智利和南非,再生能源发电已处于或接近可与化石燃料竞争的水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