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加重“新式地暖”采暖方式呼声高

近日,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再次遭到雾霾侵扰,令人忧心忡忡。而眼下供暖季将至,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应鼓励采用“新式采暖”,尽可能减少因采暖对天气造成的影响。

“从目前得出的全面数据来看,雾霾确实是有加重或者说范围扩大的趋势。”中国环境科学院院长柴发合表示。环境专家称,雾霾的成因大部分来自于燃煤污染排放、汽车尾气和建筑扬尘等。其中“供暖污染”这一雾霾推手不可小觑。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应该采取更为清洁、绿色的“新式供暖”方式,来尽可能减少因供暖对大气造成的影响。
就目前来看,电采暖、热电联动集中供热和冷凝壁挂炉采暖是呼声最高的三种采暖方式。
电采暖: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夏认为:“电采暖是最为清洁的采暖方式,不会直接造成城市雾霾。北京市政府应当联手电力部门出台相应的电价政策,鼓励居民采用电采暖取暖。”电采暖也是目前社会呼声最高的一种采暖方式。
除此之外,今年4月份在北京正式面世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项目——“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低温热水地暖组合建筑采暖系统”也是被认为颇有潜力的新式绿色采暖方式。
“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低温热水地暖组合建筑采暖系统”是从空气和阳光中获取热源、以低温热水地暖系统作为末端的供暖系统。其从室外空气中获取的大量大自然的免费能源,通过电能将其转移到室内。据了解,这项技术如果能够向国内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将会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我国的“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地暖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