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材万亿市场待挖掘需各方合力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保障性住房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通知》,要求具备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应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随后又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绿色农房建设的通知》,提出推动农村发展绿色农房,推动绿色建材下乡。这为绿色建材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1
早在2013年10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就联合成立了绿色建材推广和应用协调组,携手推广应用绿色建材。业内人士表示,绿色建材产业之所以能够得到两部委的大力支持,是因为我国建筑能耗太高,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据悉,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能耗30%左右,加上建筑材料的生产能耗13%,建筑总能耗超过全社会总能耗40%。“建材行业消耗各种矿产资源巨大,年消耗矿产资源达100亿吨。其中墙体材料和水泥行业资源消耗量分别占总量的52%和39%。数据显示,我国石灰、传统墙体材料及水泥等建材一氧化碳的年排放量达到6.6亿吨,占我国产业一氧化碳排放总量的四成左右。建材工业亟需绿色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据此估测,“十二五”期间绿色建筑可带动绿色建材两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市场蛋糕巨大。虽然绿色建材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也遇到了一些阻力。如在农村和城镇,绿色建材的推广和宣传并不到位,应用很少,大部分用户对绿色建材不甚了解,担心其价格太贵。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加大绿色建材的推广力度,呼吁政府针对消费者提供一些激励补贴政策。
据悉,为推动绿色建材的研究、生产、使用,2013年9月,我国成立首个绿色建材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绿色建材基金。该基金以普及绿色建材科学知识,倡导健康家居生活方式,促进建材行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协助完善绿色建材业界审评标准为使命开展多个项目。
绿色建材行业的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市场拓展还需各方合力。据悉,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绿色建材推广和应用协调组后,四川、江西等省陆续成立由住房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组成的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协调组,研究解决当地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中面临的问题,加快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江苏宿迁、山东滕州、河南汝阳、安徽马鞍山等地区积极推进绿色建材产业园区建设,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实现了工业退城入园和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