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央空调市场需求将重新提速

中央空调市场空间巨大,需求有望井喷:作为商业建筑和中高端住宅必备制冷系统,中央空调未来8年国内市场空间高达万亿元,是2012年销售额572亿元的17.5倍,年复合增速接近20%,其中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达到目前市场规模的4倍左右,动因有三:对目前建筑高能耗的节能改造将带来累计3000亿元左右需求;城镇化推进拉动公共建筑新增中央空调采购累计约4500-6000亿元;中高端户式中央空调需求累计约1000亿元。

市场需求有望持续释放,2010、2011年增速已达到30%左右,2012年受到宏观调控影响,但这种调整是短暂的,商用建筑、中高端住宅不是宏观调控重点,中央空调市场2013年迅速回暖,上半年收入增长13.2%,预计未来3年市场需求将重新提速,重回30%增速以上是大概率事件,并延续多年。
从外资垄断到内资主导的竞争格局: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目前出现美资、日资、内资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但是内资品牌只是刚刚崛起,未来随着行业从奢侈到大众化之趋势的展开,依靠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无法避免的隐形政策扶持、持续性研发投入、强大的渠道覆盖和规模优势,将沿着单元机-多联机-冷水机市场争夺路径,内资企业有望在未来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重现在家用空调市场的辉煌。
来源:腾讯网